大整理記錄4

2021/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空間配置的思考歷程

自從七年前結束與爸媽同住的生活,我終於開始面對單獨持家的現實生活。由於沒有經驗,其實對於整理家務完全就是生疏,而且有時根本不知道需要定期做清潔整理的家務事。
由於只有婚後短暫的時間居住在套房,清潔整理空間有限,而且只有兩人,都在上班,假日不是回娘家就是回婆家,當時的套房根本只是下班後睡覺的地方。唯一需要整理的大概就是浴室及倒垃圾。
之後懷孕初期不穩定,爸媽召回家裡住方便照顧,也就順理成章住到兒子大學畢業。婚後幾乎有二十年其實是和爸媽住在一起。依舊過著女兒般被照顧得好好的享受生活。即便兒子出生,仍然是爸媽幫我帶小孩,整理家務,煮三餐,我就是上下班回家陪小孩,真的也沒機會整理。
媽媽又是一個強勢的母親,她覺得東西應該怎麼放就要這樣放,不允許你照自己的意見擺放,她會依照她的想法放置我們的東西,如果我們重擺,只要她發現一定會移回她的位置,還少不唸你亂放東西一頓,問題是那東西是我要用的啊!又不是她~吵了抗議了終於她說不管我們的房間,但是她受不了時還是會動手,也因為我自己一直被媽媽壓制,久了我也懶得反抗去做自己的整理規劃,甚至是養成定期整理的習慣,因為反正我媽會搞定,我再怎麼整理,最後還不是變成她的樣子。
小孩的物品倒是依她方便為主,畢竟她是主要照顧者。媽媽其實是個幾乎有潔癖的人,從小到大家裡都是一塵不染,她是跪著擦地用手洗衣服才覺得乾淨的家庭主婦,她的重心就是照顧所有人的衣食住行,煮三餐外加點心,把每個人的衣服都燙過,忍受不了你穿沒燙過筆挺的服裝,牛仔褲也燙內褲也燙,每樣東西擺放整齊,同學到家裡後都說:你家的抹布比我家的毛巾還乾淨。毛巾是要定期沸水煮過,抹布也是,出門不能穿拖鞋,家裡穿的衣服跟外出的衣服不一樣,家裡有居家服,睡覺時有睡衣 。每天都要洗衣服,洗衣晾衣都有規則,而我,當時真的受不了她的龜毛,因為我每做一件事都被唸做不好,她還會重做一次,做一次唸一次,之後,我完全不做,回她一句:每次做都被妳唸我做不好,那都給妳做就好了啊~當然她生氣,可是也拿我沒辦法!
剛搬家時,最多的是書,新家櫃子多,基本上東西都往櫃子裡放,視覺很清爽。廚房也因為沒怎麼開火,只買了基本的碗盤,飛利浦萬用鍋,烤箱,接著好姊妹又送來許多杯碗盤子,一時之間塞滿廚房的抽屜與櫃子。當時其實以我使用為方便,根本也沒多想,順手就好,因為會用的大約就是我。之後隨著開伙料理次數多了,鍋子也多了,不再只是平底鍋及泡麵鍋,終於廚房也大爆炸。
冰箱因為不大,而且我也有著東西放進後就如同放進黑洞,會忘記,其實有些我根本也不會煮,於是這次整理還清出過期超過三年的冷凍食品,罐頭、當然所有過期一律丟,看著滿滿的一袋袋垃圾袋就知道自己浪費了多少錢,清完瓶瓶罐罐醬料後重新整理冰箱擦拭,這次告訴自己要煮的才買,所有的醬料配料都買最短時間可以使用完的份量,不要再存放到自己都忘記然後又過期。其實,冰箱也還沒真正清完。
所有的櫥櫃都要重新規劃,廚房要丟的還有很多,抽屜還沒整理,然後所有料理工具要重新分類收納,所有櫥櫃抽屜要依照使用習慣來放置收納廚房用品,應該需要乾坤大挪移,不知道為何收集了好多咖啡喝完的玻璃罐及5號飲料瓶,真的得全部清掉,至少只能留的數量只能每種兩個為極限。還有大小鍋子,有的真的過去幾年都沒用過,好好的鍋,有的是別人送的,真是丟了覺得浪費,不丟又可能很難再用,如果真的有人需要可以接收就太好了啊!
還是處在丟東西的階段,每天如常進行,沒有規定進度,但是希望能持續清理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茱莉亞的筆記本
    茱莉亞的筆記本
    年過五十的大嬸,開始記錄生活,書寫人生,嘮叨絮語之類的心境抒發,認真想持續書寫,但沒有把握,就且戰且走的試試看吧! 一轉眼到了將近五十五之隨心而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