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整理記錄2

2021/0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1.01.23 昨天也有大整,但沒力寫。
清了門口玄關的櫃子,我想那原本的功能是鞋櫃,但因為門外原本已經有個鞋架,後來我又買了個穿鞋椅下面有兩層可以放鞋,日常穿的鞋子放室外方便。我覺得把外出鞋穿進室內是麻煩的,因為家裡是地磚有室內拖鞋,門口那一塊與室內並無明顯區隔,外出鞋子穿進來要放進鞋櫃前勢必要先把鞋子擦過,而且悶在鞋櫃肯定有味道,到時候要想辦法除味,雖然有很多除臭噴霧,不過身為一個對氣味極度敏感容易過敏的人,人生追求的是無香味目標,這肯定會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困擾的點,而且很難解決,我不想落入這種煩惱。
把眼睛所見,可以丟的都先丟吧!『整理』就是要先『整』再『理』啊~
決定先不管東西該怎麼放,把可以丟的都丟完,才有空間可以規劃。雖然已經在腦袋裡演練千百回從那個區域開始整,但是沒有動手前,想再多都沒有用,我總是猶豫在從哪裡開始整理一會覺得應該從臥室,一會覺得客廳要先吧? 接著又覺得廚房可能比較簡單...然後,每天在猶豫不決的輪迴中,因為無法決定所以也沒有辦法動手。照種種模式,永遠也沒辦法開始吧!
所以,就從看得見的所有地方,沒有用到的就丟吧!不管從哪裡開始都可以!早上起來到廚房就拿個14公升的垃圾袋,只要看到沒有任何猶豫可以丟的就放進垃圾袋,到客廳也是,走到哪裡隨手就丟,丟的都是不能回收的垃圾,如果是可以回收的就放到回收袋裡,這樣果然沒什麼需要考慮,每天都可以丟一袋以上再加上回收的。有勞放寒假的兒子每天幫我拿去,我負責丟他負責去倒垃圾,每天的垃圾袋都很重,真是辛苦他了!
昨天清玄關鞋櫃時,發現一些兒子要淘汰的鞋子,但老爺說還可以穿而留下來的舊鞋,甚至還有一雙連標籤都沒剪也沒穿過的新鞋??還有很多老爺要留的舊鞋墊及鞋帶??於是等他下班回到家我就請他看這些還要留嗎?其實,我大可以都丟了,因為過去三年他根本也沒有用過穿過這些他要留的東西,不過,為了證實其實他是我整理家裡最大的阻礙,我還是選擇問他要不要留,果然!他就是選擇全部都留,因為他要用!我淡淡的回他:都放超過三年了,你從來沒有用過穿過這些呢!他堅持的說,他會穿,還賭氣說他不買鞋先穿這些...你都買過2次以上的新鞋,如果真的要穿,你早就先穿了吧!留這些要幹嘛?而且門外也有兒子要丟你又堅持你可以穿的鞋至少三雙,鞋墊鞋帶至少2副以上,不知道你要到底要何時穿??總之,他不肯丟,我真的爆氣,完全證實我的想法,他還是沒有改變,雖然去年底開始比較正常,但其實他沒有病識感,不論你好說歹說,要他自己選擇丟掉沒有用到東西,根本是天方夜譚。
當初從北京回台灣工作的事件,應該讓他深受打擊,他所經歷的可能是他一輩子都很想到的難堪打擊,雖然我出手協助讓他安全回到台灣工作,但我原本覺得應該他要選擇拿筆資遣費然後重新開始,可是他卻選擇接受原集團安排的工作,跟他原本從事的領域完全不同,薪資被砍半,我只能選擇辛苦維持日常生活開支用他僅存的薪資度日,盡量不讓他們覺得家裡經濟吃緊,因為,我曾經跟他說過經濟困難要怎麼辦的問題,他根本沒有回應我。通常,他沒回應的狀況就是:他也不知道怎麼辦!我還是只能自己咬牙苦撐,出ICU還再復元期的我,渾身都痛的我,其實很無助又無奈,卻是誰也沒說。我知道他生病,但我也是啊!你選擇對生活不聞不問,上下班過著遊魂似的日子,但我卻得痛苦的張羅所有的費用,身心承受巨大壓力!
你不丟,我來丟!
決定之後不再問了,我認為該丟的就丟了,過去二年在我眼中老爺都沒動過的,未來我相信也不可能會用到,而且應該他自己都忘記有這些東西,放著佔地方堆積灰塵,跟內心一樣。我不想這樣過日子,我有想要的生活環境與居住空間。我明白,我不想動手主要是覺得會不會有一天老爺會先發難開始整理,數年過去,期間也請他先整理自己的東西,但是通通沒有下文,問他需不需要空間放東西?把沒有用到的整理一下?衣櫃陳年沒穿的衣服要不要拿出來回收?完全都沒回應,算了~我放棄改變老爺,我自己重新來過吧!
今天清了餐廳區的櫃子,那些櫃子通常都放食物及沖泡飲品類,發現我家有一整年都喝不完的各式茶及咖啡粉及咖啡豆,各種零食、巧克力。丟了過期的,還是有很多,明明家裡很少吃零食,但卻有兩個櫃子都是,人家送的自己買的,我傻眼驚嘆,雖然覺得可惜,可是也明白一件事:不管是人家送的還是自己買的,不管花錢還是免費,只要沒有用,都是浪費!只好下定決心,把這些消耗完才能在買新的。
今天也把玄關櫃子大致整好,2019年全家三人去白川鄉雪地穿的雪鞋都進櫃了,最上一層放了二個鞋盒裝的實名制口罩箱及四盒50入盒裝口罩,方便隨時補充口罩。昨天老爺說要留的,我還是丟了大部分,鞋子留著就等著看他何時會穿!個人覺得鞋盒真的好用,很好擺放堆疊,雖然後來很少買鞋子用鞋盒裝,因為大部分買鞋都是馬上要穿,帶著鞋盒回家還是得丟回收,留著很佔位子,所以選擇不用鞋盒,不過後來發現,其實可以再利用,而且數年前的鞋盒還都很堅固耐用,很適合集中收納散裝物品,環保又實用。
因為身體的緣故,實在沒辦法整天都丟東西,通常丟完一袋垃圾及回收物,我就得休息,因為腰酸痛到腳都無力,連起身都困難。不過休息一下再繼續,一天來個兩輪回日積月累也是有進度的,也許不能一鼓作氣,但是,開始了就會有結束的時候,慢慢的在丟東西的時候,發現各種被遺忘了的物品,可以重新再利用也慢慢的讓日後收納的規畫更具體。加油!堅持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茱莉亞的筆記本
    茱莉亞的筆記本
    年過五十的大嬸,開始記錄生活,書寫人生,嘮叨絮語之類的心境抒發,認真想持續書寫,但沒有把握,就且戰且走的試試看吧! 一轉眼到了將近五十五之隨心而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