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路上的選擇-前言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高中一年級時,學校就會開始詢問家長與學生
"請問你想選擇幾類組" -1類文組 -2類理工- 三類(理工+生物)
那時我們都懵懵懂懂,甚至根本就是家長來做選擇這人生大事
不喜歡數學的小孩被選到2或3類組,讀微積分物理化學讀到一頭撞死
長大後自己的錢,我們要自己選擇方向 或著 走錯方向?
我的投資路上,買過那些大盤熱門股,數字一直跳,一瞬間就是幾天薪水的跳動,或是好幾餐飯錢的來回,也甚至在投資剛開始就買過大量陸股2倍的ETF,買在2015. 2016 年初段波動歲月

故事的開始

上圖是2015年底開始陸股崩跌-滬深300正2-追蹤大陸股市的兩倍槓桿ETF
兩倍槓桿的意思,大概就是如果一般股市漲1%,此ETF就會漲2%,同理來說,如果陸股跌1%,它也是2倍左右的跌幅。當時的我大概持有10張,幾乎是我所有的存款,自己亂看網路大師介紹,看到之前的漲幅覺得自己能得到很好報酬。
在起跌時甚至加碼進去,絲毫無風險意識及停損可言。最後大概從13塊抱到最低
9塊,帳面虧損大概4萬,以本金大概13萬來說大約虧了40%。
那段時間剛好是過年前後,我過了一個"相對開心的過年",因為過年不開盤,我不用看著我的股票不停下跌,過著那種每天開盤就是心裡痛苦掙扎,不斷盯著自己的存款不斷減少的感覺。
但過完年還是要面對現實,漲了一些,然後又跌,就不斷折磨著自己大概快兩個月吧,每天上班都提心吊膽今天又要跌多少,不然就是漲了為什麼又跌啊!連吃飯時間打開APP,又看到下跌時飯都少吃了幾口!(剛好減肥?)
終於受不了就在11塊左右時全部賣出不想再被折磨,虧了接近20%約2. 3萬。
當下覺得懷疑人生,也許對很多人來說,我虧損的兩萬根本就是牙縫的小渣,但這是自己每個月省吃儉用存的錢,就這樣白費了幾個月。也許感覺不多,但其中過程所付出的心理代價,不用是虧損金額可以看出來的。

過了快兩年後呢?

上圖是我均價11塊賣掉後,到了2018年底約20塊
呵呵,在賣掉後不久,陸股開始緩步上漲,最後突破整理區間噴出一段。
我一直以為買賣股票痛苦的是下跌的帳面虧損,殊不知最痛苦的,是你虧錢賣出後,它過了一段時間後漲了上去。如果我當初沒掉賣,13塊的成本,以漲到20塊來說
,我大概可以賺7萬=大約50%的報酬。
很多散戶一定都有這種經驗,股票賣掉停損,隔天甚至當下就開始漲!不然就是買進後就馬上下跌!到底!!

後來我回想為什麼我會買進與賣出這個股票

就是道聽塗說,我的心理狀況根本不適合買進這種,而且還買兩倍槓桿,雙倍折磨。
自己很對金錢很沒安全感,也對於投資沒太多概念,只覺得似乎買了這些大家都賺到錢的標的,我辛苦存下來的錢也能有更多回報。但終究是小孩子自己學騎腳踏車,什麼都不懂,也沒大人帶,最終摔得一身傷。

談戀愛失敗一次後就不會再失敗嗎?

保證再失敗!拿談戀愛來比喻也許不太對,因為真的有人沒失敗過,或著痛過一次後就遇到白頭偕老的伴侶。
但在投資的世界來說,失敗一次就一定會有第二次,直到有一天突然恍然大悟,了解到自己的個性與多次嘗試後,最後找到適合的投資方式。
只是戀愛都有可能不斷失敗,不斷就是會碰到渣男女,弄得一身傷還是沒有結果。
投資路上怎麼可能有人真的保證成功?多少人在失敗幾次後,直接放棄任何想投資的方法,所有存的錢都丟入定存,管他通膨,這輩子不再投資,順便勸說小孩與身邊的人,買股票買基金買甚麼都會賠錢,錢給我好好的放在郵局裡。

因噎廢食?

這麼多年來我嘗試過各種投資的方式,股票. 基金. 儲蓄險. 特別股. ETF,只差股票期貨沒碰,是知道自己沒那個馬桶,所以不敢吃那種瀉藥。
投資真的可以弄得很複雜,光是股票種類的選擇. 買進買出的方式,就真的可以上課三天三夜,書買了10幾本都不一定講得完,還要真的有些慧根和意願去做了解才能學會那些九牛一毛的功夫。
但許多多數人都是聽旁人道聽塗說,電視上的老師一講完那支股票就漲了,賺了一點後,以後就照著這個方式All in !或是跟著大家一起去當個航海王,賺台新車或是新的廚具裝潢之類的。
當然有人真的賺到錢,到這可以賺一輩子嗎?
還是變成不是因噎廢食,而是[因噎"食廢"]?

後面的篇章,會分享自己對於投資選擇的想法供國民參考 :)

你走過的我都走過
所以我能懂
你不是投資天才
我也不是。
    股海補給士
    股海補給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