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策略的五個重點

2021/04/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什麼是交易策略?簡而言之,交易策略就是當你在交易時,面對不同的價格、情況,所採取的應對進退。
例如:要不要買入?賣出?加碼?停損?追價?用程式交易?用短線當沖?用定期定額?用技術分析?用籌碼分析?用基本分析?這些都是交易策略的一種選擇。
就像是打遊戲的攻略書一樣,當你來到「不同的關卡,書中會推薦你可以用什麼方法破關」,而且「不同角色擅長使用的招式並不一樣」,所以不同角色破關的方式自然也不同。
我們每個人在股市中就像是遊戲中的不同角色,交易方法則是不同的招式,沒有哪一種交易方法是最棒的,每個人的資本、個性、心態、風險耐受度、知識背景都不一樣,那當然適合的策略也不一樣。

那為什麼需要交易策略呢?

對於進入股市初期的人,交易策略會是「控制風險、不再受到情緒的綁架」的最好武器,以自我約束的方式控制風險、讓自己不要失控。事前的規劃可以讓你在面對緊急的情況時不會措手不及,你可以有自信地在短時間內作出反應而不是跟著感覺走。
對於進入股市一段時間的人,交易策略則是使獲利最大化的最好辦法,當你可以開始控制心智、開始可以穩定獲利時,這時候你該思考,我要用什麼樣的策略來最大化我的獲利,其實也就是開始優化你原本的策略。
那這邊簡單分享交易策略該注意的幾個概念,對於還沒有交易策略的人可以考慮從這幾個面向去切入:
1. 選股
看你是要用籌碼、技術、基本面、消息面或是綜合考量都可以,試著去了解每一種方法的應用,這部分蠻困難,需要花時間思考。我會盡量在未來文章中多分享這些面向的分析,供大家參考。
2. 買入時的賺賠比
你在買入時,內心應該要「理性」估算,你預期他可以到達的價格,以及停損價格,如果兩者差距不大或是停損的% > 獲利的%,就該考慮是否放棄,而換下一檔個股操作,不要免強操作。
例如:A股票今天13塊,你可以接受的停損是11塊,而預期股價可以到達17塊,如果今天買入,賺賠比就是 (17-13) : (13-11) = 2 : 1,這代表你只要一筆交易成功達成,有兩次機會賠錢,而本金仍然不會減少;反之,如果今天停損設9塊,預期獲利設定15塊,那這就不是一筆值得嘗試的交易,因為用4塊錢的風險,去承擔2塊錢的獲利,賺賠比1 : 2,代表賠一次錢必須連賺兩次,才可以賺回本金。
p.s. 記住,理性的設定自己預期的獲利,不是把預期獲利自己喊高,讓自己的賺賠比好看,欺騙自己的感情。
3. 操作週期的長短
每個人會因為自己的個性而有適合的操作週期,有人偏好跟著股市的情緒波動而做短進短出;有人因為上班不能看盤,適合好好篩選股票,做2~3個月的波段行情;有人單純是想要在股市靠著時間複利而穩定獲利,適合做定期定額的存股。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週期,不妨打開對過往的對帳單回顧,從以前到現在讓你賺錢的股票持有的時間都有多長?那這個時間週期應該會是適合你的交易週期。
如果你今天是完全的新手,那我極力建議你先把交易的週期給拉長,因為短線交易是技術含量很高的操作,需要千錘百鍊;看到圖的當下就做出相對的反應,以不了解市場的新手,可以說是難度很高。
4. 買你自己看得懂的股票
不要道聽途說,隨意跟單,上市櫃公司這個多家,總會找到一家你心儀的、知道怎麼樣操作比較好的股票。而且網路上或電視上所謂的老師報名牌,你不知道他是不是有砸真錢進去,甚至他po出的對帳單都有可能作假,他也不用對你負責,所以誠心建議買自己看得懂的股票,即便要跟單也請仔細研究過再出手,你必須要為自己每一筆交易負責。
5. 沒有一個策略是萬能的,請靈活運用,不要過於死板
在建立交易策略時經常會遇到很迷惘的的現象,當我建立了策略A,當中可能使用了小a技術,來當選股以及參考進場價位,結果因為某次沒效立馬打掉重練,建立了B策略,使用了小b技術,發現B方法某次沒效,再立刻改成C,陷入不斷更改的情況,而最後什麼也不成功。
我在剛開始也是一樣的,怎麼做怎麼不對,然後越學越多技巧,把自己搞得越來越混淆,因此我建議大家可以先挑一種自己喜歡的技術為根本,把它磨練到極致,當A策略在某一次交易失敗,你該想的是:「原來這個測略並不是用再這一個情況」,同時下次類似的情況出現時,你就知道自己應該要縮手不交易;而當使用A策略交易成功,也請快樂的記錄下來,並在下次出現類似的情況,勇敢地買入。
不斷的以A策略為根本去做相對應的修正,等到你可以使用A策略穩定獲利時,再開始研究是否有其他更好的,幫助你增加獲利。

個人交易策略建立過程分享

我從以前到現在嘗試過超多種交易方法。
一開始相信投資學老師ETF投資唯一賺錢的工具,但是隨著網路上看到越來越多人每天都可以獲利,於是嚮往向他們一樣。
開始短線、當沖、短週期的根據新聞、他人推薦進出。結果瘋狂輸錢,讓爲是自己研究的技術不夠多,於是開始研究技術分析的領域。
我開始研究各種指標KD、MACD、RSI等等,但是研究的越來越多,績效始終沒有起色,也被搞得頭昏眼花,不知道要依據什麼為主要的標準,最後有回到了情緒交易,看心情喜好在進出XD
突然發現,我學校做研究報告時,跟著買入的一些股票持有超過三個月而伴隨著的績效都更勝過我前面胡亂交易的績效,開始思考拉長交易週期、回歸基本面為主的交易方式。
接觸了一點點籌碼的知識,將其融合在個人的基本面為主的交易之中,勝率又再更近一步提升,也奠定我目前自己所設定的交易策略與模式。
以上就是我簡略的心路歷程,在交易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對於短線交易真的並不是那麼的擅長,即便看了很多影片、試了很多方法,我就是表現沒有想像中好,於是我選擇了慢下來,找到了一套目前最適合自己個性的方法,作為自己的主要策略。這並不代表未來我不會從事短線交易,只是在我自己有限的時間以及有限的本金,我知道我應該先選擇一套最穩的方法作為主策略,然後再用小部位持續學習、精進與嘗試其他的方法。

結論

以上就是我交易策略的簡談,希望以上可以幫助到各位投資朋友,也祝各位讀者可以盡快找到屬於自己的交易策略,投資順利!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拍手、贊助我,讓我更有動力寫出好文章!希望可以討論股市相關事情也歡迎私訊我的IG!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ai投資
Kai投資
大家好,這裡是Kai投資~ 主要操作波段交易,並秉持風險至上的原則。 操作邏輯為分析籌碼、技術、產業、鎖定標的、持有等待。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財經知識、個人的操作以及對股市的看法, 如果你覺得文章不錯,歡迎按愛心、收藏、並贊助我,讓我寫出更好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