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漫畫大賞2021─第 10 名:遠藤達哉《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東立

2021/05/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布菇心得:

著重輕鬆感的紓壓良作。
大量使用誇飾與反差製作出熱熱鬧鬧情緒強烈的作品,雖然背景應該是嚴肅壓抑的年代,然而從人物動機、行為、思考到各種不合邏輯的巧合皆賦予了故事超脫現實的樂趣,使人在閱讀過程中釋放現實生活的壓力。
本作不論在通俗程度,抑或作品調性方面,都可以看到傳統「漫畫」的特質,儘管畫風流行,其實意外具有懷舊感,正好與《女校之星》形成反差。
故事結構精細度方面則有待觀察,開頭部分起承轉合非常優秀,也因此顯得後續逐漸鬆散,表現不如先前。另外,誇張的詮釋方式容易吸引眼球,但持續不變也容易顯得疲軟,想維持人氣,觀眾會需要更多刺激或新的看故事角度。我想這是《SPYXFAMILY》後續必須面對的課題。
若想看個輕鬆小品紓壓,《SPYXFAMILY》會是很好的選擇,短時間大回報隨時可抽離,即使在數量眾多的同類作品裡也是值得一看的良作。

大酸梅回應:

咱們結尾的作品意見一致,我想就沒什麼好吐槽與回應了!布菇賽高!大家快追蹤有布菇主持的podcast《宅宅下班中》!!

大酸梅心得:

這是我覺得漫畫大賞中相當大眾化的作品之一,帶有些許有趣的設定與非正常人的身分角色們,看著他們如何進行,或者說假裝一般人的日常便是此作有趣的看點之一。
也如同前述的其他作品,此作的亮點是在看出各種角色藉由自己的設定去作出的喜劇內容,像是隱瞞著彼此身分,甚至在同一個地方執行著自己要達成的任務,卻又在兵荒馬亂的情況下達陣,最後假裝平安無事便是此作最常出現的套路之一,然而就像是《銀魂》一樣,遠藤知道只有搞笑的部分無法留住讀者,動力曲線的重點便是可以切換在觸動人心和搞笑紓壓之間,因此他將另外一個作品的重心放在日常生活的親近感,主角們為了符合一個家庭的形象而作出的情景更讓人感受到這個家庭某種程度的向心力,進而達成了家庭溫馨喜劇的效果,在觸動人心的家庭劇與輕鬆可愛的喜劇交錯下,對這部作品的不耐程度便會降低,另外加上雖然是簡易的畫風,卻有認真的歐式情境的模擬,也讓人相當投入。除此之外,安妮亞的學校生活也是逗趣詼諧,搭配上顏藝,更成為了作品的另外一個吸引力。
雖然我也同樣並沒有把此作放在我的前幾名,我覺得太面向大眾的口味也是此作讓我覺得不會得到漫畫大賞的原因,但是我對於其造成市場的影響力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肯定還有認同,

布菇回應:

酸梅說得真不錯,這是一部充滿有趣巧合的詼諧喜劇,含親情、超能力、殺手間諜等等大眾向元素,市場反應是可預期的好。
所以這部是這次漫畫大賞中最先被代理的作品,在其他作品剛拿到版權甚至是代理沒影的時候,《SPYxFAMILY》已經出了好幾集啦~
其他的也請代理一下吧!

阿植的獨語:

我覺得這部最好是在十集內收尾比較恰當。
酸梅:+1
劇情:★★★☆
畫技:★★★★☆
分鏡:★★★★
人物:★★★☆
綜合:★★★★

【我們家節目的收聽方式】
【我們家節目的連結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最多五次,給予創作者正向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宅宅下班中
宅宅下班中
這是一群宅宅們推薦與討論ACGN(動畫、漫畫、遊戲、小說)作品的頻道,我們致力於推廣可能不熱門卻是我們真心覺得好看的作品,您有書荒的煩惱嗎?您有想入坑卻不知從何處著手的困擾嗎?歡迎收聽宅宅下班中!   每週二:作品推薦 隔週五:作品討論(會有劇透,慎入) 不定期:高知識犯罪系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