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的虛擬人物

2021/04/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月的海灘
每次走進長篇小說寫作的日子裡,時間會像是被切成一個一個破碎的碎片。有時冥想的時候會像是進入人生跑馬燈的感覺。跳接一個又一個靈魂的殘骸。
每一次的寫作歷程裡,會經過一陣很長的摸索階段,像是在重新認識新的人一樣。那個人可能就是你所描寫的主角、配角。一開始總是很生疏啊,我甚至不確定他/她下一秒會說些什麼話、做些什麼動作。可以說像是打電動。雖然你的腦袋可以試著將劇情的走向推展到你認為該安排的地方。但多數的最終結果,總會超乎你的想像。
而當我能開始感覺到角色會自己說著『可能會說的話』、做著『可能會做的事情』時,我就會知道,我又再次獲得這些『虛擬人物』的信任。有時甚至情緒強烈的狀況會直接扭轉這個預先想好的橋段。不過那些虛擬人物放肆的作為往往才是不可再現的特質。我打從心裡尊重這個過程。
這樣的狀況,會是真正的寫作嗎?
我自己也不確定。
但隨著日子的堆疊之中,
好像慢慢長出了這種奇特的體感。
在繁亂的都市生活之中,
每一件看似要堅持的事情,
都需要花上比自己想像更多的力氣。
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跌入放棄的迴圈之中了。
而當我開始感覺到那些『活著的虛擬人物』時,
心裡似乎感受到某種踏實。
不想被永遠困在故事裡的虛擬人物,
貪心的我都想把它寫下來,
但現實總是時不時將我困在這裡。
與活著的虛擬人物凝望的我,
可以走到哪裡呢?
我也很好奇。
每一分鐘都有六十秒的機會讓小說家倒下
贊助連結如下
3.4K會員
407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