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人生,我們都該把自己當成台上的脫口秀演員

2021/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有一個朋友,曾經跟我說過這樣的一段話:「真正有記憶的基本都是那些痛苦的事。不過雖然當下很痛苦,但幾年後再回頭看就會覺得很好笑。而且你會變得更加堅強,得到更好的生活,這樣想想其實那時的痛苦挺值得的。」
當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像他這樣豁達。我也有些朋友,在經歷了一次跌跤後,從此一蹶不振,深陷於那些痛苦回憶。就像腳踝被銬上了枷鎖,後面拖著沉重的鐵球,讓他們寸步難移。
可時間不會因為你處於痛苦中,而停下來等你復原。你若越沉迷於痛苦中,你將失去越多。
將失敗的痛苦,當成你的笑話集
結束那場對話後,我心想:「我想要知道如何做到盡快的放下。」
然後,很神奇的,我看到Youtube上放著大陸一個脫口秀節目的片段。
我抱持著轉換一下心情的想法播放這部影片。
影片中一個長髮及腰的清秀女子,在台上滔滔不絕,句句都是笑料。忽然,我發現,她的那些段子都建立在一些客觀上屬於「悲傷」、「痛苦」的事。可是從她嘴裡說出來,我完全感受不到這些負面的感覺。
其中一場是這樣的。
她說:「失戀其實一點都不可怕,被拋棄也不可怕。你們看過電視劇嗎?你沒發現每個女主角走上人生顛峰都是從失戀開始的嗎?她們都在經歷被欺騙、被分手、被拋棄後發憤圖強,換了髮型,換了打扮,賺了很多錢,遇到了白馬王子。所以現在我朋友跟我說,怎麼辦?我男友好像劈腿了。我都回她,恭喜妳!」(全場大笑)
明明是一件很難過的事,但從她的口中說出,瞬間換了個思維,成為了一件值得期待的事(?)
重要的是,把這些痛苦的質量變輕了。
想不開時,不妨去看看脫口秀
在我踏出失戀的過程,脫口秀真的幫助我很多。
你會發現,台上那些講者,都會把自己一些傷心的、尷尬的往事,以幽默包裝在台上說出來,逗得台下觀眾哈哈大笑。
而台下的他們,也如你我一般,經歷著差不多的事情。所以他們在台上所說的那些段子,總會在某一瞬間,你會發現與你特別貼近。而他們的想法會讓你心頭一鬆,在笑出聲後,心裡不禁想:「啊,原來不過就是如此。」
最終,你發現扣在你腳踝上的枷鎖不知何時已經鬆開了。你微微笑,脫下它,儘管留了些痕跡,但你已能輕快的往前行。
儘管經歷過痛苦的事情,但我們無需去抹除它,
而是換個想法,添加點幽默,笑笑的面對它。
Lisa Huang
Lisa Hu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