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玩笑的開不起

2022/03/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美聯社

當你的玩笑是建立在別人的傷痛上時,就不得怪罪別人的憤怒。


脫口秀
如同台灣現在的火烤大會,接別人的創傷與傷疤讓觀眾捧腹大笑或是驚呼怎麼如此敢講敢說,這是娛樂性質,但卻不代表能夠口不擇言,在那個環境裡或許大家都有講好底線與劇本,但如果是在劇本之外怎麼能夠拿這種事情開玩笑呢 ? 大環境下你的嘲笑且當著這麼多人面前到底是甚麼態度,或是需要得到怎樣的效果來贏得掌聲,我想這不會是脫口秀的本質,更不會是惡意中傷與傷害別人。
脫口秀其實在國外是種談話性質的節目,談話節目在電視上的播出,源於電視時代早期。脫口秀可以根據不同播出時間分為兩大部分,日間談話節目以及夜間談話節目,這兩種脫口秀聚焦的主題也不同。
但台灣這種形式其實是獨角喜劇(Stand-up comedy)粵語稱棟篤笑、大陸稱之為單口喜劇又有脫口秀、單人喜劇、站立喜劇等名稱。

但讓人笑的方式並不一定要損人,雖然威爾史密斯動手確實有失水準,但台上的人卻靠著嘲笑他人來贏得歡笑與掌聲,這樣的場景有誰能夠忍受自己的另一伴因為疾病而被這樣的嘲諷與鄙視,那當然沒有人想身染疾病,在不願意下還要被人當作笑話看,著實令人生氣的會是這種表演方式與表演者。

台灣還是很多這種方式的表演者

甚至把沒有雙臂的人繼續加入戰場。


話語的輕重
自以為是的心態就是存在於他們的胸懷,你怎麼能知道你的玩笑等於別人的玩笑,又怎會知道對方是否開得起玩笑,你的一段話可以是根稻草也能夠是利刃與長茅,當刺下去的時候才會知道是否會不妙,那何苦要拿別人的痛處與隱私來做文章當作喜劇的草稿,前陣子的龍龍事件先不論說對不對,或者誰正確。

我要說的是這樣的對白與腳本本來就非常欺辱一個女生。

如果一定得這樣才能成為喜劇演員的笑點,
那卓別林沒有欺辱別人是否就不能為大家帶來歡樂了呢?

場合
我想如果是表演現場且要講的內容有讓別人所同意且理解我想就不會有任何問題,但同樣的話語如果在公開場合或是朋友聚餐等時間點說出來,或許會造成當事人難堪或是不知所措,我想甚麼場合說甚麼話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人的智慧可以應付這一切,或許私底下開這個玩笑是無傷大雅的,但會因為場合環境的不同還有人數的不一樣,會導致不一樣的結果,所以分寸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既然要嘴欠就不要怕事後會發生怎樣的事件,如果不是事先說好與確認好的都會是汙辱別人的嘴臉,好不好笑已經可以放在一邊,羞辱才是最重確的嘴臉,雖然威爾史密斯已經公開道歉,暴力確實不能解決任何事情,但我想對我來說那是他當下能夠阻止他繼續羞辱在身旁老婆的最好方法了,畢竟停止了這場鬧劇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 遇
蘇 遇
Meet是種浪漫, 過了半載才看清命運的期待, 希望是那樣的渺茫, 而抉擇才有可能讓人嚮往, 我們都是生活在虛擬中的數位密碼, 命運最奇妙的莫過是每一次的選擇與回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