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趴 邪教趴︱到底是信了甚麼邪教呢?

2021/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必自傻而後人傻之

如果說是被Mike抓進集中營就算了,我可是自願一步步走入集中營的,說的準確點,是搶著報名,還踹開了後面排隊的人才進去的。會這麼做,肯定內心是受到了某種蠱惑,你也可以說,有某種奇怪的信仰。
照理來講,廣告就是一個刺激消費、錢來錢去的行業,在裡面工作的人不就該跟華爾街之狼一樣,眼睛長在錢上面,紙醉金迷的追逐品牌,在名利的競逐場享受消費的快感。說來奇妙的是,大部分頂尖的廣告創意人,並不單純是這樣的。

出淤泥而不染的信仰

看到標題這成語,先岔題講件別的事。
我高中念的是第一志願建國中學。因為在讀私立國中時,被打罵教育逼得很緊,上高中之後整個筋放得很鬆。就讀本班的其他同學,不知是否也是相同心情,整天就是打打鬧鬧,學業成績在整年級排行裡也不是很好。
對帶我們班感到挫敗的導師,有次在課後自習時間,想帶些點心來,到班上跟我們拉近點關係。當她走到教室外,看見我們又在丟板擦、丟粉筆,一陣熱鬧烘烘,灰心的轉身就離開了。
想當然爾,我們班大學考得不是很理想。不過同學的感情倒是很不錯,從畢業後開同學會,每年都沒有斷過,同學間多有聯絡,有時也會收到紅色炸彈。
我算是個好咖,喜宴邀我,我多半會出席。
這位同學喜宴當天,其他同學來得沒有太多。旁邊沒人可聊天,我就坐在那嗑瓜子,聽著台上的人致詞。有位不知打哪來的長輩,在台上行禮如儀的講著些無聊的話,不外乎稱讚新郎多棒多棒。我也知道新郎很棒,但我更關心的是致詞怎麼還不結束,還不趕快上菜,沒想到這時爆點卻來了。
「我們新郎宗勝,念建中的時候那班級不是很好,可是他出淤泥而不染,還是努力的考上了清大。」
聽的我放進嘴裡的瓜子仁,額的一聲卡住喉嚨,咳了好幾聲,趕緊拿起果汁喝了幾口。我說這位長輩啊,你不知道結婚會邀請同學桌,也就是淤泥們來嗎?
回到廣告圈。講到屬於我們Old school一代廣告人的信仰。
就是簡單的一句話,你做的廣告就是你。
你做的廣告俗,代表你就俗。
你做的廣告爛,你就爛。
你做的廣告在廣告獎上沒得獎,你就笨。
當然很多時候,自己做的爛廣告還是可以推給同事啦!
「喔,那是別組做的。」
哪個行業會跟出錢的客戶爭個半天呢,出錢的不就是最大嗎?
廣告創意人就會。
為了更好、更有效、更聰明的廣告,可以被做出來,討論甚或爭論也是常事。因為做出來的廣告,不只是客戶的事,在我們眼裡,那廣告也寫了我們的名字。也因為這種執念,讓我們願意付出許多的時間,廢寢忘食去想出一個厲害的想法。身在金錢與消費的淤泥裡,廣告創意人卻很矛盾的,有著這種不符合成本效益的信仰。
雖然說有產出好廣告創意,得獎的話也是可以升官加薪啦!但在考慮到那之前,多數創意人只是圖一個爽感,就是在別人討論到一個好廣告創意時,可以得意洋洋地揚起下巴,不論留的是長髮還是短髮,都驕傲的一甩頭髮說:「那廣告我做的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4內容數
「滾吧!親愛的老闆」,寫的是我的真實故事,從新鮮人階段費盡辛苦,好不容易走進充滿創意的廣告職場,卻遇見地獄主管老闆,到最後聯合被欺壓的社畜們,頂開畜欄,把主管頂走的趣味職場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