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聲若響

2021/04/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若聽到鼓聲,阮的心情會快活,沒料到環境的拖磨,唱出阮悲情的歌聲……
  周末夜的台北信義街頭,或許是因為天空還下著毛毛雨,又或許是還未到夜店族群出沒的時間,人潮並不顯得特別擁擠,走在新光三越A9和A11兩棟建築中間的走道,許多的街頭藝人也不見蹤影。百無聊賴的周末夜,讓我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耳邊突然響起了熟悉的搖滾樂,是五月天的尬車,難不成今天五月天來這邊開戶外演唱會嗎?我加快腳步往前走去,想要一探究竟,但在隔了一條馬路的對面,只見一個身穿天藍色T-shirt的少年,面前擺了一組鼓具,他坐著雙手耍弄著鼓棒,配合著擴音器播放的音樂,正忘我地表演著,他的周圍聚集了一小群三三兩兩的圍觀民眾,看著他的表演。過了馬路後,我也找了個附近位置坐了下來,接下來演奏的同樣是五月天的歌曲離開地球表面,他的鼓技如何其實我並不清楚,是否跟上音樂的節拍我也不曉得,但是看著他專注投入的神情和隨著節奏律動的身體,我的目光不由得被他吸引了過去,一曲奏畢,讓我意猶未盡。圍觀的民眾越來越多,他緩緩起立向圍觀的觀眾敬了個禮,掌聲如雷響起,有人拿著手機錄下了他的表演,也有人替他拍照,或拿著錢投遞他放置在前面的收費箱。
  我坐在一旁,雙眼直盯著少年瞧,感覺他的年紀並不大。突然,有位觀眾問他,「欸!你幾歲啊?」少年淺淺地一笑回答:「十七歲!」隨後又轉過身去,調整擴音器並播放下一首樂曲。
  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在圍觀的民眾中懂得打鼓技巧的人,我想並不多。十七歲的少年,表演時所展現的那股自信的風采,或許才是他真正吸引眾人目光的原因。當一個揮灑青春汗水的樂團鼓手,一定是他的夢想。
  夢想,我也曾經擁有過夢想嗎?大象保育員?廚師?足球選手?職業圍棋棋士?我一直是擁有夢想的,但這些夢想卻只能是些無法付諸實行的白日夢,我從來沒有為這些夢想真真正正地投入半分心力,只會在一旁紙上談兵,讓所有的夢想都成了玩票性質。而且,能夠毫無罣礙地往夢想的旅程直奔而去,我想這需要莫大的勇氣,自己就是缺乏這樣的膽量,叛離熟悉的道路,踏上陌生的未來。和那十七歲的鼓手少年相比,二十五歲且至今還在待業的我真是個徹徹底底的膽小鬼。
  本來還想繼續欣賞這鼓手少年的表演風采,一旁的學弟卻再也忍受不了震耳欲聾的鼓聲,走到了附近的百貨公司內四處閒逛,但少年的身影一直深烙在我的腦海中。在法雅客的雜誌區,我拿起了這屆世足賽的觀戰雜誌,裡面的一篇特別企劃,介紹活躍於世界各大足球聯賽的年輕好手,梅西、卡卡、C羅等,他們的年紀都與我相仿,但卻已經是聞名世界的足球好手,他們每個人的故事各自不相同,但面對自己的夢想,他們都有一顆大無畏的心。就如同那位十七歲的鼓手少年,持續地在人生的旅途上發光發熱。
  走出百貨公司,鼓手少年仍賣力地演出,身穿的天藍色T-shirt已經被汗水浸濕了大半部分,圍觀的民眾只增不減,他依舊在一曲奏畢,起身謝謝觀眾,自信而不狂妄。坐在階梯上等公車時,少年的鼓聲依舊響在耳邊,時間已經邁入深夜,但夢想卻仍未熄燈。直到我搭上公車,隔著玻璃都依稀能夠聽到他的鼓聲,想像他的風采。
  工作面試不斷失利的我,最近的壓力越來越大,面對家人不停追問:找到工作了沒?我的回答顯得越來越不耐煩,不知道該固執地堅持要當華語教師,還是找一份能夠餬口的工作就做了,人家總說:夢想不能拿來當飯吃,但鼓聲若是在耳邊響起,卻彷彿是在告訴我:堅持下去,不要輕言放棄,總有一天可以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若聽到鼓聲,阮的心情較快活,攀過了一山又一嶺,演唱阮甜蜜的歌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uang ChengWen
    Huang ChengWen
    一個無可救藥的小說嗜讀者, 一起來討論小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