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妳彈奏蕭邦的夜曲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了跟朋友一起跨年
我來到雨都基隆
不過出乎我意料的
以為會看見潮濕的城市與空氣
但天氣卻是很好
雖然因為是晚上
沒有陽光的溫暖
但至少
天氣涼爽沒有下雨
不好不壞
我往朋友家前進
走到田寮河旁
看到一個流浪漢
人中和下巴有著濃密的鬍子
穿著破了許多洞的黑色長袖上衣
由於這些破洞
我花了好大的力氣才看出來衣服正面上的圖案
是一隻紅色的蜻蜓
畢竟那隻紅蜻蜓就像是被機槍掃射過一樣千瘡百孔的
血肉模糊,難以辨認
會特別注意到這個流浪漢是因為我發現他有著一把吉他跟一架電子琴
然後他正彈奏著吉他
對著田寮河大聲唱著很符合基隆雨都風格的《聽見下雨的聲音》
然後看到一群人拿著仙女棒跑來跑去,又變成在唱著《追光者》
看到我一個人揹著大包小包行李很孤單的樣子,就對著我唱《孤單心事》
(喂喂喂,我哪裡孤單了,我只是還沒跟朋友們會合而已好嗎?)
然後也不知道怎麼接的,突然又變成好樂團的《我把我的青春給你》、廖文強的《我才沒有》和《喜劇人生》、五月天版本的《洋蔥》
聽到這邊我不得不佩服起這個流浪漢了
不管是藍又時這種十年前的歌,還是追光者這種中國前幾年的流行歌,或者是廖文強這樣不太紅的歌手,又或者是五月天這種夯爛的流行音樂
他都能朗朗上口
而且
最令人驚豔的是
每一首歌
都唱得
有夠難聽......
音不準到這種境界我想也是一種才華吧.....
就在我這樣想東想西的時候,他看見了我
他對我招招手
我抱持著一點好奇,朝他走了過去
他笑著說:「怎樣?我唱得不錯吧?」
我不假思索:「真的,唱得很不錯呢。」
他聽到這個答案笑得更開心了。
我把我的好奇問出口:「為什麼你在這裡對著田寮河唱歌呢?」
他說:「因為魚很快樂啊,所以我在唱歌恭喜牠。」
我笑了:「你又不是魚,你怎麼知道魚很快樂?」
他認真反問我:「你又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很快樂?」
我看他這麼認真,也認真跟他盤邏輯:「我不是你,我不知道你是否快樂;那麼你不是魚,所以你也不會知道魚是否快樂。」
突然之間
我覺得這段話有點耳熟,趕緊補下一句:「請不要說你是在橋上知道魚很快樂的。」
他一臉白癡的看著我:「你在說什麼?」
他的表情和回應害我突然尷尬了起來。
他並沒有因為我的回應而生氣,認真對我說:「來,閉上眼睛,用心聆聽,你聽到了什麼。」
我照著他的話,閉上眼睛
只聽見周遭彷彿充斥全世界般的陌生人們歡快氣息
還有悄然到彷彿不存在的河流水聲
以及我因為背負太多行李造成的沉重呼吸聲
我這樣告訴了流浪漢,他反問我:
「你聽見魚的哭泣聲了嗎?」
我很用心很用心地去聽
結果發現......
完全沒聽到什麼哭泣聲啊
是在公三小?
再說了,魚會哭嗎?牠哭會有聲音嗎?
我是不是被耍啦?
我決定照實說:「沒欸,沒聽到魚的哭泣聲。」
「這就對了!這就對了!」
流浪漢很興奮地拍了拍我的後背
力道之大,我一個踉蹌,然後睜開了雙眼,疑惑地看著滿臉笑容的流浪漢
他開心說:「我能聽到魚哭泣的聲音,那麼既然我們現在聽不到,就代表魚沒有在哭泣,既然魚沒有在哭泣,牠肯定過得很快樂啊!這樣你懂了嗎?」
我........
整個傻眼貓咪!
兜了一大圈,原來還在講魚很開心的議題
更讓我很嘔的事情是
我不能說他聽不見魚的哭泣聲
因為他就會說:
「既然你不是我,不知道我是否知道魚快樂;那麼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聽不見魚的哭泣聲呢?」
我貧弱的邏輯直接打結
而且看他的模樣是真的相信自己聽得見魚的哭泣聲
這樣辯論下去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或許
找出誰對誰錯本身就沒有意義
只是他的世界跟我的世界並不一樣而已
這時候,天空突然下起雨來
不得不說,基隆的雨很詩情畫意
就像飄雪一樣
一點一滴在風的吹動下
緩緩飄落
輕輕暈開在身上
像是深夜悄然綻放的花朵
如此讓人無知無覺
像是被溫水煮的青蛙
回過神來
已經溼了一身
我漫步在這樣的雨中
浸染了雨的潮濕
像是洗去了南部艷陽的溫暖
塗抹上基隆的氣味
嗯?聽不懂這段話的意思嗎?
好吧簡單來說
就是我因為在南部生活慣了
出門忘記帶雨傘
所以淋成落湯雞ㄏㄏ
因此,我跟流浪漢道了別
準備離開
流浪漢也沒有挽留我
只是自顧自地
看著路邊沒吃完的食物唱著林宥嘉的《浪費》
對著愛三路街角的情侶唱起戴佩妮的《街角的祝福》
當人對他投以異樣眼光時,又唱起戴佩妮的《怎樣》
我在不遠處的十字路口等著紅綠燈
聽著他繼續唱劉若英的《我們沒有在一起》還有伍佰版本的《我會好好的》
或許視角拉遠了,我這才注意到
他旁邊的那台電子琴
淋著雨,卻沒見他彈奏
彷彿是聽見了我心中的這個疑問
他坐在了鋼琴前面
頓時之間
他彷彿不是一個流浪漢
是一個詩人、是一個鋼琴家
彷彿這個瞬間
所有招牌都成了螢光棒
天地倒轉
無數星辰降臨凡間
成為乘載人們期待的媒介
而在中心的他
就是即將讓星辰顫動化作流星的主角
我晃了晃腦袋
定眼一瞧
他還是那個
沒有人在乎
沒有人好奇
沒有人理會
路邊隨處可見
任何人都不會多看一眼
對大家而言都是關我屁事
的流浪漢
欸?
我剛剛是看到了三小
不會吧
都還沒去酒吧開喝我就已經醉到看見幻覺了嗎?
我的疑問還沒有解答
他的手指已經落在了琴鍵上
仔細聆聽
他在彈奏蕭邦的夜曲
在2021的最後一天
聽著這樣的琴聲
搭配田寮河的流水聲
我想
這是給今年過去的種種
最好的送葬曲
    17會員
    292內容數
    立志向魔教復仇的年輕劍客 動盪整個武林的大秘密 正邪與虛實之間 誰才真正清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溺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孤寂與被販售的spirit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永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峰的火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爾門神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讓自己注定成為蟾蜍的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為何你「會游泳」但仍需學自救技能?|《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閱讀心得游泳不僅僅是學會自仰蛙蝶四式,還包括應對緊急狀況的能力。在台灣,許多人認為只要能在泳池內游泳就算「會游泳」,但當我們面對深水區或沒有戴蛙鏡的情況時,真正的挑戰才開始。這篇文章將探討如何在這些情況下自救,並分享救生員多年來的寶貴經驗。
    Thumbnail
    avatar
    安 • AN
    2024-06-15
    橫山幸雄:世間再大,他卻只為你而彈橫山幸雄曾連續 24 小時演奏蕭邦作品,持續挑戰自我極限。充滿愛心的音樂家,擁有溫柔的心,解放了古典音樂的框架,也遇見了盲人學生辻井伸行,在疫情解封後,將來臺再次演出,為大家帶來多首音樂作品。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4-03-06
    因為我相信那晚永遠都不會到來。【#文字電影/為你痛哭流涕那晚】:但還是來了,不想離開你。文;編/日青編輯 Pic /#Pinterest 「為你痛哭流涕那晚,因為相信無論如何我們都不願離別到來。」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1-09
    你以為你知道,但你不知道:資訊碎片化如何扭曲我們的世界觀你以為在網絡的海洋中,所有的資訊都是觸手可及,世界觀自然會更加全面和平衡。錯了。事實上,資訊的碎片化和多平台環境卻讓這個問題變得更加嚴重。即使我們每天都沉浸在各種信息流中,仍然可能對自己所處的世界一無所知,甚至走向極端和偏見。
    Thumbnail
    avatar
    夏天不上班
    2023-09-05
    77. 創造,憑老天;創作,屬自己。世界雖不為你,但你……風鈴,掛了滿樹,舖了滿地。小巧有致的喉管,沒有金屬的味道,甚多柔柔的體香。…… 體香,自體的,還是搭便車,給了車資的?香,很個己,還是自己搓、自己捻吧。…… 捻,有些頓挫在裡面,有些機轉在裡面。各種轉的動作。你的手綠了,要創作了。…… 創造,憑老天;創作,屬自己。世界雖不為你,但你自有氣候、自有氣宇
    Thumbnail
    avatar
    南方大月
    2023-07-03
    就如在床帳中彈奏的吉他*閱覽前注意:第一人稱視角,主角無性別。 關於無法言說的,「我」對「你」的情感。
    avatar
    山南
    2021-10-02
    電子書系列/第一彈:為自己,準備美好的一餐1吃外食感到不安心嗎?想自己下廚又怕廚藝不好?下廚沒有你想的那麼難,還有出奇不意的療癒效果,現在開始作飯吧!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6-15
    背叛一個罪犯不會使人有罪,我的罪在於我愛過一個罪犯《我願意為妳朗讀》【25週年全新譯本】背叛一個罪犯不會使人有罪, 我的罪在於我愛過一個罪犯。 Photo Credit: 皇冠文化 在往後的歲月裡,米夏總是不斷夢見那幢房子。 那裡混合著清潔劑的氣味、煎炸食物的氣味,還有,「她」的氣味。 米夏永遠記得,漢娜熨燙衣物的專注神情,年少的他無法把視線移開。「先唸書給我聽。」漢娜總是這麼說,
    Thumbnail
    avatar
    皇冠文化
    202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