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向前的力量|心生嚮往登上圓夢舞台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偏鄉圓夢服務-110 年服務成果報告電子書
台中潭子區新興國小太鼓隊 校慶運動會表演畫面
某次受邀表演當日,在學校集合準備出發的新興國小太鼓隊,卻等不到小文同學的蹤影,師長連忙電話聯繫到小文的奶奶,得知奶奶假日要上班,沒有大人可以帶獨自在家的小文到校集合。
同樣的年紀,也許大部分的孩子在假日不是接觸3C產品就是與家人出遊,而小文是少數家裡沒有網路的孩子,停課期間也無法運用網路資源在家上課,這時她卻如此乖巧的獨自待在家裡,讓人有點心疼。
在她就讀一年級時,導師便詢問是否能讓小文參加社團活動,以增加她對學習的動力,而當她開始喜歡揮棒打鼓的感覺,且連連被老師稱讚後,便開始建立了她的信心。如今成為學姊的她雖然一樣木訥寡言,但會默地帶著學弟妹練習與收鼓。老師感受得出來,社團已成為推動她在學校學習的重要動力。
民義國小扯鈴社團組成涵蓋了各年級學生,學校老師表示民義的小朋友比較缺乏自信,常常需要鼓勵他們。當給予不同程度的孩子不同任務,一次又一次去完成不同的招式,再搭配表演機會,可以讓小朋友增加自信心,技巧也更加有模有樣。
有位快畢業的孩子說:「每次陳主任來社團幫我們拍照的時候,都會要求我們表演給她看。那一次我試著表演,大家一起幫我數,我成功地挑戰一次繞20下!雖然腳很痠,但也覺得很有成就感。我一定不會忘記怎麼玩扯鈴,因為已經成為我記憶的一部分了!」

孩子心生嚮往登上圓夢舞台
從不懂音樂,到為音樂著迷、主動學習
馬蘭國小兒童樂隊打擊組,社團裡有些孩子因為經濟背景或家庭結構因素,在課業進度上比較落後,自信心方面也較為不足,但透過社團練習,讓這群孩子漸漸找到自信,得以抒發心中的壓力並開啟對音樂的興趣,孩子在練習過程中除了學習到音樂技巧,也在同儕互動中獲得許多快樂。
老師表示這從無到有的學習過程,讓參與的孩子本身也都感到雀躍,所以當得知全國音樂比賽有打擊合奏組的參賽項目時,孩子們都躍躍欲試,表達了想要報名參加的意願。
台東市馬蘭國小兒童樂隊打擊組 參加全國音樂比賽
於是指導老師開始尋找適合的曲子進行訓練,而孩子們也相當認真,留校均準時練習,利用暑假與週末假期的時間到校集訓,孩子的認真態度讓師長覺得感動。去年社團代表學校參加全國音樂比賽,榮獲了兒童樂隊打擊組「優等第二名」的佳績,對孩子而言,這提升了他們學習的信心,也是這階段對他們努力的肯定。
從孩子參與社團與比賽的心得,可以看出他們對社團的重視:
「比賽時我有打錯幾個音,覺得很自責,原本以為會因為我的錯誤影響成績,結果我們得到了第二名!可以為學校爭光,我真的好高興!」
「到比賽那一天我非常緊張,但是演出到一半之後,我就不緊張了,而且我們還得到第二名。以前我不太會看譜,很怕被大家笑,不過後來我發現跟多同學跟我一樣是初學者,老師都會很有耐心的教我們。現在我可以自己學打喜歡的曲子了,很開心!」
(偏鄉圓夢服務-貧弱兒童圓夢計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142內容數
關懷危機與家境貧困的孩子,透過愛心早餐與營養食品服務、偏鄉圓夢、助學計畫、閱讀與寫作服務,守護兒童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