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道旁的記憶拼圖

2022/05/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努力倒帶回顧,意圖撿拾腦海中散落的記憶碎片,嘗試拼湊出舊時的印記地圖
清風拂面,立夏的晨光還微微透著涼意,獨自漫步在住家附近的巷弄裡,疫情影響將我的另一半留在對岸,大兒子上班去了,而小兒子也在異地讀書,難道所謂的空巢期正是這般情境?一股全新的孤獨感受襲上心頭。
回想二十年前,因考量先生長期通勤上班太辛苦,也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教育環境,千禧年後一家四口從中壢搬到台北,接受優質首府的文明洗禮,雖然背負公婆不諒解的罵名,但身為唯一媳婦除了能理解長輩的暫時失落感外,也只能仰賴「時間是最佳解藥」和「日後相夫教子有成」,來證明孟母三遷的實質寓意以達成最後的和解。
十數年光景匆匆,先生工作順利甚至平步青雲,孩子已然健康快樂的長大成人,內心充滿感激之情,慶幸立足於天龍國蛋黃區豪宅旁的社區裡。巷道旁曾走過的風景隨著歲月流轉而消長,昔日全家人攜手漫步共同駐足的某些角落,早已不復存在。害怕初老會將從前生活的點滴忘卻殆盡,我努力倒帶回顧,意圖撿拾腦海中散落的記憶碎片,嘗試拼湊出舊時的印記地圖,想藉由書寫的過程,追究保留一些時空的線索,盼日後能按圖索驥地尋回過往的原滋原味。

圖書館是我家的好鄰居和好褓母
邁出家門走到巷口不到十公尺的距離,左拐彎便是市立圖書館總館。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們經常在圖書館地下一樓的兒童閱覽室待上老半天,起先我們會一起找書然後在故事區坐下來,讓我說故事給兩兄弟聽,漸漸的他們可以自己找到喜愛的書後乖乖看書。哥哥從不識字的年紀就開始愛上閱讀,只要一碰上書就緊抱著不放,而弟弟比較活潑好動,但也會跟著哥哥有樣學樣的找書來看,通常是有圖片或是漫畫類型的書比較吸引他的注意力。孩子長大一點後,我們開始往八樓的影音閱覽室跑,選支有趣的DVD就可以在家庭電影室欣賞影片。圖書館真的是我家的好鄰居和好褓母,有時候得出門辦點事情時,在約法三章下,把他們兄弟倆留在圖書館,真是最安全又能培養文化氣質的最佳選擇,可說是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啊!
圖書館是我家的好鄰居和好褓母,是孩子們最安全又能涵養文化氣息的最佳場所
高密度林立的藝廊 創作理念新潮獨特
越過圖書館旁車輛川流的路口,即可以輕鬆優閒之姿步向文大推廣教育部,短短兩三百公尺長的巷道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高密度林立的藝廊及其相關產業商家,興盛時期多達七八間。我喜歡畫畫,經常恣意放緩腳步,流連貪婪於吸取藝術精萃,所謂凡走過必留下足跡,美學意象若勤栽培,自有綻放盛開的一天。曾幾何時風光不再,至今僅剩半數殘喘,尚屹立不搖的藝廊展品以抽象獨特風格居多,屬於老派阿桑的作畫路線的我,保守的靈魂加上眼光淺拙,自然看不懂新潮前衛的創作價值何在,但我猜測,只要立意新穎、打破傳統技法的多媒材另類創作,肯定符合當代藝術潮流的潛規則。
有著浪漫愛情傳說的院子咖啡館
飽覽沿途視覺饗宴後,接著行經一處有著枝葉扶疏、點綴幾許清新綠意的內凹小院,門前置放的兩頂露天傘棚,時而張開時而收束,好似心情能跟著天氣轉圜一般;穿過院子拾級而上三階即可進入咖啡館。院子咖啡與風和日麗唱片行擁有合作關係,當前去品嚐咖啡甜點的同時,亦能聆聽和欣賞獨立音樂製作和一般流行音樂風格有何差異。記憶中迴盪著一則美麗動人的愛情傳說,說是唱片行老闆和咖啡館老闆娘因地制宜而相識相戀最後結婚了!可惜浪漫的故事沒等到我實地探訪究竟便搬走,徒留無解的問號令人懊惱。
記憶中迴盪著一則美麗動人、有著浪漫愛情傳說的院子咖啡館座落於此巷道中

金石堂曾是離家最近最常造訪的書店
悠悠續行來到我們最愛造訪的金石堂書店,二層樓設計的獨棟建築,沈穩的暗灰壁牆加上簡潔寬敞的陳列空間,質樸、舒適而優雅。總喜歡一家人在下雨的假日午後走進書店,各自窩靠一隅安靜閱覽。有時爸爸會宣告每人可買一本書回家,「真的嗎?好棒喔!」孩子們像是收到禮物般興奮異常,急切地奔向書架找尋自己喜好的書籍;此時的我也是十分歡喜的玩起了撿石頭的遊戲,在眾多新鮮剛上架的書堆裡,只能眾裡尋他千百度的揀選唯一愛書,經常拿起又放下,想看的書太多,實在難以取捨啊!當雨過天晴,亮燦的暖陽透過玻璃窗門灑進金光,看著一家人泅泳在粼粼波光的書海裡,乘著知識和文學交織成的柔波,蕩漾出無比的幸福與滿足。遺憾的是好景不常,當網路書店崛起,實體書店陷入經營困境後,我們的鄰家書房就此出走一去不回頭,真是萬般無奈啊!
金石堂書店沈穩的暗灰壁牆加上簡潔寬敞的陳列空間,質樸、舒適而優雅,曾是我們的鄰家書房

想不到餐廳在此巷道竟無立足之地
本以為民以食為天的餐廳生意最靠譜,但竟沒一家能在此生存超過兩年,不論日式、義式等料理皆失敗,甚至連比利時連鎖咖啡品牌也沒能挺過。曾經帶著孩子心血來潮的來捧場一下,結果店家的命運卻是草草收場,外子總愛開玩笑說都是我們帶衰人家,真是冤枉啊!倒是幾年前的異國小酒吧令人驚艷,每當夕陽西下暮色來臨,金髮碧眼的外國朋友越聚越多,他們邊喝酒邊開心得談天說地,洋溢著熱情活潑的歡樂氣氛,尤在足球聯賽旺季更是夜夜笙歌好不熱鬧,但畢竟此處不是商業區,夜間不宜喧囂吵鬧,最後應是在左鄰右舍的抗議聲中被迫離去。
景氣蕭條生活大不易 承租的店家來來去去
如今巷道旁的幾處店面依舊人去樓空,院子咖啡和酒吧的租屋告示牌換過一次又一次,只能感嘆蛋黃區的租金總是居高不下,許多屋主的口袋深厚,寧願空著店面也不願降租。大約三年前破天荒的進駐一家裝潢時尚的高級當鋪,無法窺視內裡更添幾許神秘,每每經過總引我暇想電影小說中的情節,應該或多或少有不同於我的單純生活所發生的故事在上演。而酒吧的原址也開起一家有品味的設計師裁縫空間,櫥窗內所展示的手作洋裝,有種復古中自帶風韻的華麗感,想像它們穿在我身上也是好看的。

不知這些新興店家是否經得起現實的考驗而繼續存活下去?或許多年後,這巷道旁物換星移所積累的故事,又讓我有不一樣的感動與想念,可再編織另一幅值得回溯既往的記憶拼圖,且讓那些曾經獨特而有溫度和味道的聲影,能在思念的時間河裡,輕輕緩緩流淌。
或許多年後物換星移,我可再編織另一幅值得回溯既往的記憶拼圖,在思念的時間河裡,輕輕緩緩流淌

後記
  • 感謝維基百科和在網路上搜尋到的相關資料並擷取部分相片
120會員
72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