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插曲

2021/05/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曉得大家對於戲劇的記憶點都在哪裡,但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原聲帶。偶然聽見歌曲,就會想起那首歌播放時的劇情跟畫面。音樂之於我的人生也是這樣的,我只要聽見歌曲,就會想起當時聆聽的情景,在什麼地方、做什麼事、跟誰一起,什麼心情。那種感覺就好像我也幫自己的每個時期配了插曲,只屬於我的人生插曲。
  改變我最深的音樂都是在我上高中之後遇到的。音樂老師第一次在課堂中介紹了聲樂,放了許多歌劇的影片給我們看。那是我第一次接觸聲樂,在那之前無知的我根本不知道聲樂的存在。我以為我不會喜歡,或是因為語言不通而感到無聊。沒想到第一次看動畫版的杜蘭朵就非常震驚,默默在昏暗的教室中流下兩行清淚。為什麼能夠這麼激昂,又如此溫柔呢?因為杜蘭朵是我接觸的第一部作品,所以我開始去聽三大男高音分別詮釋卡拉富王子的作品。也因此喜歡上帕華洛帝,甚至跟媽媽去參加了他在台灣最後一場告別演唱會。在這裡附上三大男高音演唱會上的合唱版本,這簡直就是世紀演唱會!然後也私心附上帕華洛帝的個人版本。大家如果有興趣也可以去找看看他們各自演唱的版本;我覺得多明哥最深情、卡列拉斯最清亮,帕華洛帝最飽滿。
  從認識聲樂之後,我對於音樂類型就不太抱著成見了,喜不喜歡聽過了再說。過了幾年,看見電影中的男主角介紹他彈的曲子是德布西的Clair De Lune,又讓我著了迷。(我們都別說就是這幾年表現越來越好的羅伯派汀森的木瓜之城啊!)隱約想起家裡多年前買了一套古典音樂CD,裡面是許多音樂家的作品。我就從德布西、李斯特、貝多芬等等一路聽下去,不是每位音樂家的音樂我都懂得欣賞,但我也發現自己原來很喜歡古典樂。當我需要沉澱自己時,只要聽著古典樂我就能冷靜下來。(當然要挑一下曲子啦!)
  我很慶幸自己是個能從音樂上得到慰藉的人。(當然,我想音樂撫慰了世上非常多人)在我感到孤單時,如果不是埋進書裡,就是沉浸在音樂中。我並不是會將自己喜好的事物研究透徹的那種類型,所以我不是樂迷也不是書蟲,無法對那些作品進行深度剖析。我只是單純喜歡,很直覺的那種。我想,我還會這樣繼續喜歡下去。
該圖片由Rahul YadavPixabay上發布
13會員
211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