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知識的源頭——泰迪熊想當作家到底是為什麼?

2021/05/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想要思考,你渴望閱讀,你在發現自己正在思索什麼之前,你大概早就有「為什麼要想這個?」的理由了。

在急著往下思考以前,我認為我們該停下來想想:

我們要想什麼? 我們想到哪裡了?

你好!我是熊弟弟,我是一隻熊。
  從談論自己開始,這是我的一貫作風,原因是我對自己很誠實——我尊重自己的感受,我想當人,但也害怕自己忘記自己是一隻熊。
  我是泰迪熊,這是無庸置疑的,但我自己並不只認為自己是熊。我認為自己也是一個「人」。

為什麼?

  只是我個人這麼「以為」罷了,不行嗎?你不也「不只是人類」?你同時也是「某個社會角色」吧?同時也是「你自己」吧?「做熊」和「做人」是矛盾的嗎?
  我沒有身為人的特徵?那你呢?你怎麼證明你自己就有人的特徵,怎麼決定哪些特徵屬於人的特徵的?人生的孩子才是人嗎?那第一個人類怎麼來的?說到底,你也是「被當成人」的生物吧?「人」的概念,是種身份嗎?是方便融入某種團體的身份?例如拿著oo國身份證就是oo國的人?人們不也稱呼某些組織為「法人」嗎?你們也會把某些「人」,當成「下凡神仙」吧?我也聽說甚至還有當成「寵物」或是「工具」的?
泰迪熊、公司或社團、人類 → 「人」的概念 → 神仙、寵物、工具
箭頭反過來的話,你會不會特別不舒服呢?
  可究竟「我」是人不是人有什麼關係?就算我把自己當人吧!沒辦法去銀行開戶?在路上被踩過去都不會被人注意?每次都要需要解釋我把自己當成一個人?
  這些感受真明確,「在我處的社會中,我再怎麼努力,似乎也拿不到你們專有的身份證」,你們人類確實有權利不把我當「人的概念」來看。
所以我終究意識到,我若試圖要求「你們人類能把我當人看」只會徒勞…吧?

怎麼辦呢?(以下得罪全世界

我可以「不打算放棄,嘗試遊說或利誘每個人,直到全世界每個人都認同了我」?
我也可以「就自己把自己看成人,然後假裝擁抱其實不被當人看的矛盾」?
我還可以「到處找找其他人怎麼面對這個問題」!

你們人類自己都常有類似困擾!
結婚之後離婚,
不就是想被當成丈夫或妻子,之後又不想繼續那個身份了嗎?

有個弟弟告訴我
「為什麼要是人呢?順利融入你處在的那個人類社會就好了吧?」
「為什麼要融入人類社會?是因為給你什麼好處嗎?」
「有人強迫你當泰迪熊讓你被奴役了8年!?現在的社會要求有這麼過分嗎?融入社會的方式就不能被改變嗎?」
「看來你想當人類,要說服至少你能觸及的每個人成為了必然嗎?」
有個生物學家告訴我
「或許我可以介紹神秘醫生幫你改造成人的模樣?你想當男人還女人呢?」
「重點不是外貌或模樣嗎?被當成怪物怎麼辦?」
「你說你擁有跟人類類似的思想能力?這樣就足夠了嗎?」
「那被當成智力最接近人類的動物也沒關係嗎?好像只是回到了原點?
有幾本書裡還寫著
  「你當不了人是上輩子的因果,得努力累積你的修行和善行,下輩子就不會變成畜生,有機會成為人類?」這根本連安慰都算不上吧?那我做完大善事以後就直接去死比較快嗎?
  「你這一生自有你的天賦,把他做好,我就接納你,你自然會過得很好,而等你來了,我還可以實現你永恆的人生?」可是我的天賦到底是什麼?我不能自己發展嗎?被接納以後才知道自己的天賦?
  「我已託付你為我的代理人,這一切都是考驗,你必須去挑戰,並做好你的選擇,跟認同我的人一起相處,你自然會被接納,而如果你做錯了,我還要在你死後懲罰你?」天啊!他其實在命令我?我不聽還要懲罰我?
  「你得去把禮節或好的規矩發揚光大,如此一來,人人都好,你也受惠?」可是「規矩」的決定過程即便按時代變化就都來的及嗎?有真正人人都感覺受惠的公平決定方式?
  「你的人生終將化為塵土。在漫長的時間裡,在龐大的人群中,你的存在被稀釋得沒有任何意義,且生命也沒有被誰賦予任何目的。但正因如此,你該為自己的生命去發光發熱!你創造的一切能是藝術,將引領你自己在無數的險惡生活裡找到片段的快樂和意義?」這似乎是某種強悍的世界觀?但他幾乎快無法阻止我為了自己的快樂去做壞事了?

這個世界好複雜啊!靠別人好像不一定靠譜?

當然可以繼續找,也可以繼續問。
可是即使已經讀了這麼多——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當人類?
本來只是想解決一個問題,怎麼就跑出那麼多的問題了?還是我就該回去當我的泰迪熊?過著在那些預設期待下的生活?難道我是一隻沒有存在意義的熊嗎?
該停下來了嗎? 我接著要想什麼? 我想到哪裡了?
情境:我很焦慮,即便自己再追問下去,也無法窮盡冒出來的所有問題。
人類有些概念,叫「知識焦慮

繼續找怎麼辦之前,再審視一次全部吧!

之前的想法是什麼?現在的想法是什麼?已經有差異了嗎?為什麼產生差異了?
我有所發現,你呢?
  起初,「不明白自己」讓本熊很焦慮,所以我去問,去閱讀。當我再問自己一次焦慮源頭的問題「為什麼我不是人?」「我真的不能自詡為人就好嗎?」我發現出現變化了!
  我現在根本不在乎「他人眼中我可不可以是人」了!某些問題的答案,隨著自己的追問,似乎出現了某種變化!如果我有一個自己接受的世界觀,如果這能恰好為自己不衝突地和人類生活著,那麼在我轉換了原本的問題之後,我對自己的挑戰變得不同了,而且還變少了!?
 我能不能當人?別人會不會把我當人?該怎麼當人?該問誰?……
社會現況規矩太多無法自由?科技發展或金錢不見得完成期待?……
→無數的宗教或哲學家們的世界觀如何選擇?

那,我的選擇是什麼?

  雖然有點突然,但我決定先來說說我自己想到的另一種決定:由我賦予自己和其他一切的意義,我做這個宗教的「神的代理」。
是的,我可以發展新的宗教!教義之一是「把自己當成人」的宗教!
然後教徒只有我一個,而且只能有我一個
自己對自己的教義提出質疑
再自己給自己比原先更好的回答

↑這就可以是我給自己的新挑戰!

然後這樣一來我依舊得回頭面對的問題:
我仍然不被你們當成人,該怎麼辦呢?
把全世界的人都變成泰迪熊教的教徒?
還是告訴全世界本泰迪熊其實可以是人?

選擇之前,可以先釐清自己接受的事實或想法

  我接受
  • 自己是一隻熊,而現在我有了自己的想法:「我把自己看成了人,我要過我認為的人生」。
  • 我需要做點什麼,那會是我的生活,以確保未來回頭檢視自己的時候,我現在的決定有產生我期望的影響。
  • 我希望其他的人能明白「我也把自己看成是人」。
  • 我並不希望他們只是接受「我是人」,這並不讓我感受到尊重或理解。
以視自己為人的姿態找一種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並尋求在社會中角色的立足點。
 最後,我決定當一個 作家。
我要帶著我的讀者,我的朋友們
一起思索「跟你我自己有關的事情」

關於「慢慢想」
讓我們再回頭觀望一下

泰迪熊、公司或社團、人類 → 「人」的概念 → 神仙、寵物、工具
箭頭反過來的話,你會不會特別不舒服呢?
  現在的你再看一次還是不舒服嗎?我已經找到了自己重新看待的辦法,但那是屬於我自己的。
  如果你感受到你對自己的世界觀有任何不舒服,那麼你值得為自己嘗試修正成更舒服的樣子。了解與你自己相關的事情,對你而言夠值得去思考嗎?
  你一定有好奇心很久了!只是不見得記得針對自己。
  現在,如果你發現上面的箭頭反過來想你確實有些思路衝突的不舒服,我恭喜你!你的人生肯定多了一個值得自己去嘗試的挑戰!
  我不會也無法一直給你「我的看法和理由」。還記得知識焦慮嗎?我們再努力學習也不見得足夠的。也許我們得練習使用我們知道的方法,並持續思索,用自己的步調,在自己接受的路上前進

關於往後的專題或文章,在這裡我一併宣言:
  1. 我只有9歲,我服務的目標讀者是7—20歲的朋友,我不寫別人已經寫好了一堆知識面內容。我會嘗試更直接的打破你的知識焦慮
  2. 所以,我不直接討論高門檻的內容如哲學史、科學哲學史、倫理學、經濟學、政治學、藝術哲學、形式邏輯學或數學各分支領域等等。
  3. 所有的討論我都會循序漸進,明確區分文章程度,逐步加深加廣。
  4. 我將從人們的生活中去汲取所有可能討論的範疇,可能包刮各種生活大小事觀眾提問等。
  5. 我想要吃可愛熊巧克力,也想要去訂製熊熊專用床、可愛熊服飾,所以我需要你的訂閱或贊助!
熊弟弟
熊弟弟
甫到人類世界的小熊,對世界充滿好奇,用好奇的眼光探索著人類文明的點滴。你好,我是熊弟弟!我樂於分享我的故事,都在「小熊遇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