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是如何度過封城30天

2021/05/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兩天台灣確診率驟然上升,許多親友都紛紛覺得好恐慌。
但是我要說的是,可以恐懼,但是不要太長時間!
利用恐懼,讓每個人自律地實行自我的防護工作,然後回到自身,好好地呼吸、生活。也不要成天追著新聞,請秉持,如果這是我必定要知道的資訊,它會自動來到我的面前讓我知道。
接下來,我要來分享我是如何度過封城30天。
從上個月14號,柬埔寨開始為期5天的柬新年假期。因為休假期間公司的廚房阿姨、司機都不上班,所以在放假前一天我就前往超市補貨。到達超市時隱約覺得怪怪的,因為貨架上空無一物,所有生鮮蔬菜肉類都只剩一盒存貨,或是完全沒有貨,超市內也沒有搶貨的人潮,員工們忙著把所有架上的酒精飲料收起來,當時我還不知道,這是金邊封城的前兆......
到了15號,本地的華文媒體宣布金邊跟周邊干拉省,以及第二大城西哈努克封城14天,然後全國禁止跨省流動,只有民生必需品以及醫療用品才允許跨省運輸,貨櫃也是一律暫停。
在封城前柬埔寨政府在金邊實行了宵禁
封城期間除了禁酒令以外,還加上了禁止室外聚會,唱KTV...等等群聚類的活動
(但也感謝此禁令,讓我在封城這30天內得到了無比的清靜與安靜,不然每到下班或是周日放假期間周邊一定是音響音樂開得很大聲進行KTV歡唱群聚,次數頻繁到他們唱什麼歌我都背起來了,喝酒是普遍柬埔寨男子下班後的日常,所以禁止大聲放音樂跟禁酒應該對他們來說非常痛苦......)
一聽到封城14天時,我馬上清點了我所有的糧食庫存,並且思索,如果不止封14天,我要如何分配我的食物。當地當然有外送,但是外送人員太不穩定了,不管是熟食或是生鮮物品,我都決定不要訂購,徹底實行自我隔離。
然後我跟我的身體說,如果到時候沒有足夠的食物,我們就要進入避穀狀態。
避穀狀態意指避開五穀類,少食,但也有分很多層次,完全避穀狀態是不吃,連水也不需要飲用,這種狀態的人比較少,體重也不會減輕,身體機能完全正常(有部紀錄片叫生命源於光,請購買正版觀賞,裡面採訪了許多避穀狀態的人)再來就是完全少食,或是不吃肉(進入茹素狀態),或是只吃一點點就飽了,避穀狀態根據每個人狀況不同,而持續的時間不同,有人5天,或一周或幾個月、幾年。也有此後終身都是維持這樣的狀態生活。在避穀狀態下,不會感到飢餓,身體狀態會是輕盈的精神也很好,不是處於亢奮狀態,也不會厭食。
特別提醒:我所描述的避穀狀態是個人經驗,不一定所有人都會跟我一樣,並且我在去年以及今年都有去上避穀相關的課程!也秉持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吃的原則
在放假前就聽聞週邊工廠,有一個廠確診六百人,當地政府實行的是所有工人就地隔離,一開始先檢測出確診200多人,但是沒有勒令停工,而是隔天上班時就突然宣佈所有人不得離開工廠就地隔離14天。工人們只能在自己狹小的工作範圍內打地鋪、睡覺,度過14天。
封城前14天,我做了所有我想做的事,睡覺、追劇、上線上課程、靜坐、偶爾練一下氣功跟瑜珈伸展。14天當中每天的確診人數還是屢創新高,尤其是金邊地區。果然金邊政府又宣布在延長7天變為21天。在這21天過完以後,我才覺得自己身心稍稍平衡,不覺得睡不飽,也沒有工作上的操勞,身體大約有十幾天是一天只吃1餐正餐的狀態,胃很舒適,還因此瘦了許多,覺得身體很輕盈,皮膚狀態良好,因為都在自己房間裡不需要戴口罩,平時上班8小時戴口罩從去年戴到今年封城前,皮膚狀態沒好過。甚至發現我長白髮的地方,居然沒有這麼白還有點變成黑髮.....,我才知道原來我隱性的工作壓力是這麼大,即使我是一個平常規律靜坐的人。
此後柬埔寨政府開始將金邊以疫情嚴重程度劃分為紅、橙、黃區域。
紅區:疫情最嚴重的區域,所有人員禁止離開家(路口會設置關卡並且有軍隊或警察看守),也不可以外出買東西,只有緊急事件才可以出門,所有商業活動暫停。
橙區:民眾可以外出採購食物,特許11項行業如食品相關,餐飲、醫療,銀行或是食品醫療相關製造工廠可以上班以外,其他商業活動暫停,人員只可在橙區範圍活動,禁止跨區
黃區:除了學校與娛樂場所以外,人員可自由活動,商業可以恢復正常,但是要遵守宵禁令(晚上八點到早上五點禁止進出)
因為廠區坐落在紅區,周邊工廠密度高,工人宿舍密度高,所以確診人數一直很多,並且規定紅區要進行普篩以及打疫苗。但是因為是外國人所以沒有人來通知我檢測以及打疫苗.....
不過我覺得以這裡到哪都是人擠人的狀態下,自我隔離還是相對安全的做法。
繼21天之後,因為紅區疫情還是非常嚴重,因此又延長了七天來到28天,但是紅區的範圍縮小更集中,譬如某區的第幾村,或是某區的第幾分區,但我依舊是在紅區裡面。過完了28天,其實又再延長一周,原則上要到19號。但來到第30天,辦公室員工就突然來上班(她們住在橙區或黃區)並且說勞工部要求在15號以前要發放薪資,所以最後的封城期間就在一陣慌亂下結算薪資並發放中結束了。
整個疫情爆發到封城以及到封城結束,其實很明白台灣此刻人心中的想法。
因為當初也是這樣過來的,疫情爆發時,時時關注當地論壇,弄得自己緊張跟恐懼,一直打電話跟在台親友講述這裡如何如何,作法如何如何。也覺得當初不封城?
封城後面對屢創新高的數據,漸漸地也明白,這是擴大篩檢的必然結果,有好也有壞,但是這裡當然是做不到像台灣一樣公布詳細路徑,以及往上追溯。這裡有的是確診的人逃離隔離點,或是搞失聯,抑或是偷跨省被捕,結果一篩檢都呈陽性反應。路上搶劫事件也變多了,因為這是個及時行樂的民族,他們仰賴每月兩次發薪支持生活,甚至有大多數的人都有借貸的問題。
所以對於台灣疫情爆發的控制,我有絕對超過百分之百的信心,也相信台灣人的公民意識,及自律。政府的宣導其實很重要。尤其是來到這裡以後發現,正確的防疫觀念是如此的珍貴。過早封城也是不宜,因為像我如此宅的人都有點封城疲乏.....,主要還是個人的意識,當然我的封城是完全足不出戶,若是每周還可出門購物2-3次,大家若能配合,疫情很快就可以過去。
下周金邊應該會全面解封,但是每日確診人數下降,那個數據我本身是不相信,因為封城導致柬埔寨重創許多成衣業以及製鞋業,當然也早就在去年大大影響了他們的旅遊業。政府少了這些收入目前當然是減少作篩檢,數據看似下降,要大家復工。實則其他省分確診率提高,也都沒有詳細的報導。
有鑑於東南亞周邊國家疫情日趨嚴重,此時解封會不會成為第二個印度,也未可知。
在封城期間,我得到了好好的休息,做了所有自己想做的事,甚至有點像小小的閉關,也思考我們的生活到底實際所需的有多少?
食物、衣服、物品、娛樂、錢?
我的心得是保持自己的穩定,專注在自己身上,做好該做的,生活還是要如常進行,疫情使我們學會了什麼,體會到了什麼,這才是疫情發生的目的。
PS.縮圖照片來自柬中時報
    三十三
    三十三
    明白人生的一切只是一種經驗,在這裡我觀察自己探索內在,在靈魂選擇的道路上一路跌撞與內心感受來回的自我辯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