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症候群!? 我們一起學習把注意力放在可控制的事情上吧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連假症候群!?

我們一起學習把注意力 放在可控制的事情上吧

===

清明連假剛過,大家還好嗎?連假前的地震,讓身為花蓮人的我也很緊張。希望大家在連假都有找到讓自己好好放鬆的方式。

面對天災這種我們無法控制的外在事件,讓我回想到幾年前COVID-19疫情剛開始時的經驗。差點被裁員的經驗,讓我學習到盡量將自己的注意力放在自己可控制的事情上。

raw-image


疫情影響歐洲的時候,我們公司很快的公佈了裁員計劃!那幾個月心情忐忑不安,擔心自己隨時會被裁員。但在最終裁員名單公佈前,即便心中滿滿的焦慮、憤怒、緊張與擔心,還是必須做好本份。當時其實不只我自己,我的飯店業務窗口們也承擔著極大的生存壓力。隨著國境封鎖、訂單大量取消造成飯店業的大家人心惶惶,三不五時就有飯店停業、裁員減薪的消息發出。

那時候我整理了一份手冊,引導我的飯店窗口趁著淡季、沒生意的時候好好優化網路平台頁面!同時也扮演支持者的角色,希望他們利用這個手冊與自己的主管溝通,證明自己的工作價值避免被裁員。

其實我一直不確定這份手冊是否有用,畢竟在當時沒有帶來實際的訂單業績。但這可能是當下我唯一能做的事情,支持我的客戶在疫情海嘯中存活下來。

最近,我在閱讀《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剛好書中『關注於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概念也讓我回想這段經歷。我們擔心、害怕的情緒,都是因為我們將專注力放在我們無法控制的事情上。例如之前『我擔心自己被裁員』這件事情!

當我們關注在自己無法掌控的事物,就會有擔心、緊張、焦慮的情緒出現。

這時候,推薦大家可以盤點自己手中的資源,看看自己現在可以做什麼事?我發現在列出代辦清單後,自己的焦慮感也會跟著慢慢地降低了。


希望大家都好!


0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