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為名的話語,若沒有慈悲就會變成一把裹著蜜糖的利刃

2021/0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我的原生家庭當中,我的父親,就與許多傳統家庭中的父親一樣,從來沒有對子女說過誇獎的話,好像老一輩的人都會認為此話一出,孩子會馬上一落千丈一樣
當然我的父親也是,所以從小到大,父親常常說的是,我這樣說(做)是為了你好,我現在嫌你,免得你以後去外面被人家嫌...等等。然後話說得很重。我觀察了我的其他手足,我發現因為這樣的家庭成長過程,造成我們都有嚴重信心不足的問題,所以在這幾年進入自我觀察的習修當中,這也是我的重頭戲功課之一。我以前常常會自我懷疑、別人一怎麼樣,首先我會先想,我是不是哪裡做得不好?別人晚一點回訊息,就開始胡思亂想,剛剛是不是說錯話?
我以前總是會沒有界線的去幫助別人,以至於我常常發生一件事就是,別人總會來問我妳某某東西可不可以跟我換?但是拿在我手上的東西我只有一個,並且也是我很喜歡的東西,當這樣拒絕對方以後我就會開始檢討,想Plan B,想是不是能有別的方式可以得到啊,然後拿去給那個人。因為我總覺得這樣拒絕別人不好,而且這是我有的,好像我可以做到,跟對方交換也沒有什麼啊,感覺我是被需要的。
但是進入自我療癒的領域以後,我發現很多人都會像我一樣,當事件來到時會先鞭打自己一番、否定自己,壓縮自己。不是說我們不需要自省,而是當你處於一個自我懷疑的時候,基本上很多面向都會出問題。
最近發生一件令我感到一則感到傷心,一則感到非常開心有體悟的事件
沒錯是同一個事件,但是為什麼會有如此一體兩面的情緒?
一位在靈性與修行程度上在我心裡都認為非常優異的前輩,對我說了很重(應該說是傷人)的話,他說這是要棒喝我,其實他棒喝我不只一次....
最近因緣際會連絡上了,他對於我現在習修的情況,說了類似像你"上了這麼多課,就以為你懂很多"....等等
總之,說了一大堆,說的非常傷人。
我不是一個不能接受別人指正的人,上一次他棒喝我是在我還沒有踏入心靈習修領域的時候,從那次起我花了大約3年的時間去自我斟酌反思他的那番話以及自身的行為。在這期間我也完全沒有再見過他,就連LINE也是少有聯絡。
後來他又說,他是愛之深、責之切。
其實在這當中,我也表達了,我還在習修的路上,我需要時間去體驗,去學習。我也不需要別人的嘉獎說"你做得很好”
我只是純然的去面對我的課題,然後對自己誠實,而後穿越。
重點是我發現我心平氣和,我不再隨便認同別人加諸在我身上的種種描述,我也不因為這樣就開始推翻我過往所有的努力,因為我清楚明白,你不是我,你怎會知道我內心走過了怎樣的掙扎,怎樣的努力?
現在的我不需要別人的讚美或認同,我就只是我自己,任何時候只做我自己,至少我沒有傷害自己或是傷害別人。
這個事件給我很大的啟示,當你是一個療癒師或是指導者的角色時(一般的老師也算),說出來的話一定要慎重考慮再三。還有如果指導者還有自己內在未完結的個人功課時,這時候就很容易投射到別人身上,錯認或誤判情況,這是很危險的。
最近也一直在思索,什麼是療癒?
就我目前的認知是,不管方式為何,一定要帶著愛與慈悲。
說出的話或是給的建議一定要是當時對方能聽懂,並且能接受的
慈悲很重要,因為少了慈悲即便你認為那個是為對方好的話語,也不過就是打著以愛的旗幟為名號的一把利刃。
與大家共勉
    三十三
    三十三
    明白人生的一切只是一種經驗,在這裡我觀察自己探索內在,在靈魂選擇的道路上一路跌撞與內心感受來回的自我辯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