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日記】1991開幕酒會初體驗

沈菲比
發佈於一些發光的日常 個房間
2021/05/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九九一年,菲比的二舅舅在誠品藝文空間舉辦第二次個展。藝文空間在仁愛圓環附近的地下室(如果沒記錯的話)誠品書店在二樓,通往書店的階梯,被燈光洗得黃暖黃暖,側牆有好多(當年的)我沒看過的兒童繪本,看起來非常高級。當時的我很想上樓(並且我已經踩在階梯上了)但爸媽還是沒有允許我上樓,就牽著我和弟弟走去展場(現在的我可以輕易寫出「展場」這兩個字,但那年我根本不知道展場是什麼,只知道我們是要去看舅舅)。
1991年誠品藝文空間位於台北市敦化南路四七七號B1
一九九一年六月八日,星期六下午,舅舅個展「皮革篇Ⅱ:方圓之內 劉孝謙造形藝術展」開幕酒會,菲比一家四口受邀赴宴。那是菲比人生中第一次看展覽,以及第一次參加開幕酒會,內心的震動至今依然迴響不已。記憶中,那是一個奇妙國度,每個人都好高級,舅舅的包包也好美。
誠品藝文空間入口「皮革篇Ⅱ:方圓之內」主視覺與1991年最時興的花藝
重點!因為是開幕酒會,所以現場有顏色很漂亮的雞尾酒,那個年代,請帖說明與現場情況相符,寫酒會就一定有酒,以及好多好多我沒看過的小點心。每個點心都好美,所以在和舅舅問好,隨爸媽瀏覽作品後,菲比便專心守在餐區,遠眺作品。
「皮革篇Ⅱ:方圓之內」餐酒區 雞尾酒服務人員與美麗食物
「皮革篇Ⅱ:方圓之內」開幕酒會 餐酒區
然後,接下來好長一段時間,在學校的下課與午餐時間,菲比總要和同學一再描述當天的情景(如男子述說當兵勇事)。
她們都長得不大,大約兩三口就可以吃完,有的上面有水果
就是那種生日蛋糕上會有的水蜜桃或櫻桃之類的
她們每個都好漂亮,好甜,好好吃
雞尾酒也是甜甜的!不是臭臭的米酒喔!
如今,我已經知道那個不大,甜甜的東西叫做finger food,也知道世界上除了米酒之外,還有其他酒,並且米酒做菜其實很香。現在的我腦子裡看似裝了不少「知道」,但那些知道卻不能代表一份體會;小時候知道的雖然不多,但每一個事件卻能成為一個個閃亮的體驗,就像當年的開幕酒會初體驗,以及至今依然記得那場展覽,我最愛的作品是〈藍騎士〉。
這些故事如同仙子的亮粉般陪伴著我,令生命閃閃發光。
1991年,「皮革篇Ⅱ:方圓之內」開幕酒會 很年輕的吳清友先生與舅舅
「皮革篇Ⅱ:方圓之內」開幕酒會
「皮革篇Ⅱ:方圓之內 劉孝謙造形藝術展」展場
「皮革篇Ⅱ:方圓之內 劉孝謙造形藝術展」展場
25會員
105內容數
藝文工作者,喜劇性格,老派思想,用力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 現以做展覽的、畫圖的、做菜的與教書的等身份切換中 Art Facilitator Phebea Chun-Yi S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