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化投資要學的不是手法 而是心法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對你的投資了解多少?

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ETF的指數化投資,也有不少人正在用這套方法來累積資產,但未必每個人都真的理解其優缺點、限制、與風險。
碰到FED準備要升息,股市開始下跌,就開始問是不是應該要減少持股了。過幾年股市又開始飆漲,又會問是不是不需要持有債券了,我的備用金可不可以進場加碼。
或許未來五年的股市都處在盤整階段,一定會有投資人開始懷疑這種指數化投資到底能賺到錢嗎? 我買個股隨便漲個20%都贏過這五年的大盤,指數化投資是不是過時了?
還沒做指數化投資的人,你了解指數化投資的好處是甚麼嗎? 已經開始做指數化投資的人,你了解這種投資方式的特性與限制,並且需要具備甚麼心態嗎?

為何要以指數化投資為核心

2007年是我踏入台股市場的第一年,當時還是投資新手,在完全不懂的情況下就投入股票市場。靠著翻閱財經雜誌挑股,前幾次交易都獲利,成功的經驗讓我信心大增,天真的認為靠股票賺錢很簡單。
但是,對於選股我始終無從下手,所以開始選擇最多人討論的技術面分析,熟記各種技術指標所代表的訊號,選擇進出場時機。但經過一段時間實際套用在股市之後,發現時好時壞,技術分析的投資方法不是每一次交易都管用,於是開始尋找其他的方法。
幾年後,我開始學習基本面分析,相信投資股票若能先掌握公司財報與基本面,避免買到地雷股,再加上透過技術分析找出短期股價的漲跌趨勢,應該就可以有更高的勝率。
但現實是,基本面好的公司未必就會立即反應在股價上,有時要經歷好幾年才會在股價反映其基本面,而且多頭時期根本等不到便宜價可以進場,完全錯失多年的投資機會。
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反覆思考過去交易的盲點,後來,我注意到被動式的指數型ETF投資方式與資產配置概念來累積退休金,透過歷史數據回推,經歷大漲、盤整、崩盤等過程,年化報酬率還可以達到7%~10%。
我花了一些時間研究,相信這一套投資方式有極高的可行性與合理性,雖然報酬率並非很高,但卻可以放心的投入大量資金且長期持有,我認為這是每個投資人都應該優先採用的基礎投資方式。
而且除了投資台股之外,更建議放眼全球市場,只要透過指數型股票ETF就能投資全世界,分散投資不僅是降低投資集中的風險,同時也是增加投資命中的機會。另外,建議大家一定要有資產配置的觀念,不要將資產全部集中在同一種類型,最普及的投資組合就是股票搭配債券,同樣也能透過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方式進行資金分配。

指數化投資容易學嗎

我認為,相較於技術指標分析與財報分析,指數化投資的觀念與技巧並不難,我認為真正難的是能有堅定的心態長期貫徹執行,因為指數化投資的績效是要靠長時間累積才能顯現的,你必須要先真正理解它的邏輯與優缺點,才會有信心長期使用這個方法。
我在書裡用了一些篇幅來解釋我的心態轉換過程,解釋指數化投資的邏輯與原則,為何用技術分析投資個股的方式無法長久,價值投資也有相當的困難度,心裡了解了原由,然後認同這樣的核心概念,才有辦法長期執行。

培養生活理財觀念

理財也不光只是學習如何投資賺錢,還包含你的每一筆收入該如何有意義的運用,如何管理你的財務狀況,需要準備多少退休金,甚至是找尋你的人生目標,這些環節都是相輔相成的,而金錢是輔助你完成人生目標的主要工具之一。
理財的優先目的是如何不讓口袋裡的錢變少(貶值),如果能變多就更好,但不是透過理財賺大錢。自己的本業收入才是賺錢的重點,現實生活中,白手起家的有錢人幾乎都是靠創業而非投資。
很會賺錢也要存的下來才有用,有餘錢才有財能理。最好能養成記帳的習慣,能實際幫助你知道每年每個月的實際花費。順便整理家庭資產負債表,才知道你目前的資產有多少,每年需要花多少,每年能存下多少錢投資,距離財務自由的目標還有多遠。
存下的錢不能全部做長期投資,應該要買適合的保險,將損失大筆資產的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也要留有一筆生活備用金,在必要的時候可以支援生活花費,避免被迫低價將長期投資的資產換成現金。
這本書會將前因後果以比較有系統的方式連結在一起,把理財生活中必須要培養的核心觀念整理出來,搭配指數化投資的資產配置方式來準備退休金,讓我們早日把自己的人生買回來。

你需要準備多少退休金

退休金的金額設定,取決於你退休後想要過甚麼樣的生活,也取決於你目前的工作收入和預算支出。本書會提供一些範例,有步驟的進行資產整理、消費需求評估、投資方式與報酬率預估、然後推算需要的退休金是多少,目前的消費、儲蓄、與投資計畫是否可行。
本書特別將我自己在使用的「退休金需求試算表」、「記帳表」、「個人化預算規畫表」、及「簡易資產負債表」等Excel表格提供給讀者下載,讓不懂得如何設計Excel算式的讀者也可以直接套用,規畫自己的退休金,和每個月的支出、收入預算。
本書獨家分享
  1. 雨果的資產配置分享:台灣ETF、現金存款、美股ETF,依需求各要投入多少資金安心存。
  2. 附贈美國卷商開戶流程及下單交易教學,讓你學會如何透過海外劵商購買海外ETF,以及如何組對配置,輕鬆配出屬於你的最佳組合!
  3. 不清楚自己目前的資產狀態,就無法選擇適合的投資方式是要積極或是保守。所以建議每年整理一次個人或家庭的資產負債表,你也可以自己試算看看。
長期在股市無法累積獲利,與剛開始學習股市投資的朋友,我相信我的經驗藉由這本書可以給你不同的想法,對於投資會有不同角度的認知,希望也可以協助你轉變心態。
歡迎購入一兩本給自己與你認為有需要的朋友。
《聰明的ETF投資法》線上購買連結: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58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雨果生活理財經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本專題會分享生活中投資理財的相關話題,包含理財觀念、退休金準備、保險、儲蓄等理財話題探討,協助建立日常生活中清晰的理財價值觀。 另一個專題「理財路上該有的觀念」是一套有系統性的理財觀念教學,建議可以先依照文章順序閱讀該專題,建立好正確的理財心態,會更容易理解本專題持續加強的生活理財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