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化投資:一起成為與全球龍頭企業們共享成功的股東!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為什麼想寫這篇?

我想分享一段心路歷程,從我對股票投資毫無概念,到我開始相信指數化投資的價值。
無論您是否感興趣,我希望您能夠繼續閱讀,即使您不同意我的投資理念,也可以從中認識另一種投資管道,擴大您的知識。

一開始的想法

當我第一次接觸股票投資時,我對這個領域完全不了解。
我對於財經和股市的知識非常有限,而且我對風險和不確定性感到非常害怕。
我認為股票投資是一個充滿風險和賭博性質的活動,並且認為只有專業的投資者才能在股市中獲利。
因此想找一個『正確合理的長期股票投資管道』。

關於指數化投資,我有幾個期望條件:

  1. 簡單易懂的原則
  2. 不需繁複技術分析
  3. 簡單的投資組合,只需要投資一兩檔,不需要管理大量的個別股票

過程中的疑惑

一開始,當我以關鍵字『投資』進行搜尋時,我看到了許多分析公司財報並且推薦一些被認為是不容錯過的好公司的影片。
然而,我開始思考一個問題,即使是公司的高層也不一定能夠全盤了解公司未來的營運狀況,更何況對於只是觀察財報的非內部人士呢?
因此,我決定不單純只投資於『某一家好公司』或『某一家績優股』。
後來,我逐漸了解了『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不過 ETF 有不同的風格,包括主動式和被動式。

啟蒙導師『清流君』,擅長用文獻數據說明一切!🔥

翻開關於清流君影片的觀看歷史,前三部看的影片都是關於 ETF,可見那時候多想投資 ETF。
看完清流君的『指數化投資:從零到一百』,決定以『被動指數化 ETF 投資』作為投資管道!🔥
每位前輩在講解被動指數化投資的風格上都有所不同,清流君是屬於『拿一堆文獻數據,分析數據,直接講給你聽,用數據說明一切』。
如果你喜歡透過數據來了解事實,那麼清流君的YouTube影片將是一個非常適合你的學習資源。他在影片中使用豐富的數據資料,以直接且清晰的方式解釋各種投資觀念和策略。

被動指數化投資基本介紹

指數化投資是一種投資策略,它基於追蹤特定指數的表現,而不是選擇單一股票或基金。這種投資方法旨在將投資風險分散到整個市場,並追求市場的整體表現。

相比於主動型投資策略,被動指數化投資具有以下優勢:

低成本

由於指數化投資追蹤整個市場,不需要專業的基金經理或研究團隊,因此相對成本較低。這使得投資者能夠減少管理費用和交易成本,從而提高投資回報率。

簡單易行

指數化投資策略相對簡單易行,無需過多的研究和分析。投資者只需選擇合適的金融工具,即可參與市場。

分散風險

由於指數化投資追蹤整個市場,投資組合分散風險,降低了單一股票或行業的風險。這有助於減少投資者在單一投資中可能面臨的波動性和損失。

市場表現

指數化投資的目標是追求市場的整體表現,而不是超越市場。這種策略認為市場長期來看是具有增長和回報的,並通過長期持有資產來參與市場的增長。

透明度

指數的組成和變動通常是公開透明的,投資者可以清楚了解其投資組合的構成。這提供了更大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讓投資者能夠更好地評估其投資策略和風險。

為什麼我能如此相信『被動指數化投資』?

它提供了一種簡單、低成本和有效的方法,使投資者能夠參與市場,享受市場的回報,同時降低風險和管理費用。
指數化投資已經成為許多投資者的首選,並在全球得到廣泛應用。

我想更認識指數化投資,還有哪些資源呢?

對我產生了深遠影響的指數化投資前輩

我想推薦幾位對我產生了深遠影響的前輩,他們的YouTube影片或部落格文章讓我受益匪淺。
因此,我希望成為一位渡船人 🚤 ,幫助有需要的人進入指數化投資的世界。
這些前輩在他們的領域中具有豐富的知識和經驗,用不同的風格方式講解投資概念解釋給觀眾和讀者。他們的內容包含了指數化投資的原則、投資組合管理、風險控制等主題,幫助人們建立起穩健的投資思維和策略。
無論是透過推薦他們的YouTube影片,還是分享他們的部落格文章,我希望能為其他人提供進入指數化投資領域的機會。我相信這樣做不僅可以讓他人受益,也能夠推動更多人在投資上獲得成功。

指數化投資社團

ETF資產配置社團,是由一群指數化投資者組成的社團,成員們經常在社團中分享他們的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情況。
資產配置是另一個重要的議題,幫助你更好地理解如何將你的資金分配到不同的投資類別中。這包括如何平衡投資於股票或債券等不同資產類別,以達到風險分散和長期回報的目標。
而前輩們已經提供了豐富的學習資源,歡迎去參考這些資源。

關於指數化投資,以下列舉了幾個 ETF :

👉 VT:一個投資全世界的指數基金,它追蹤全球市場指數,包括美國和國際市場。
👉 VTI:一個投資美國市場的指數基金,它追蹤美國股市的總體表現。
👉 VXUS:一個投資美國以外市場的指數基金,它主要關注國際市場的股票。
👉 VWRA:一個註冊在愛爾蘭的指數基金,它投資全世界的股票市場。
除了這些,還有許多其他的 ETF 可供選擇。
前輩們也有提供了豐富的學習資源,可以利用以下連結去查看進一步了解。
這些ETF代表了不同的投資選擇,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投資目標和風險偏好進行選擇。重要的是,在投資之前充分了解每個 ETF 的特點和指數追蹤策略。

心得:投資居然可以如此安心與平靜!

過去,我聽到身邊的人或者從新聞中得知許多投資故事,其中大部分都是關於『投資某某好公司後虧損』,甚至有些公司直接下市的情況。
然而,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因為我開始認識到『指數化投資』,這讓我可以慢慢地跟隨整個世界的進步。而在這個過程中,我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安心和平靜,這是我從未想到的收穫。
指數化投資讓我從單一公司風險中解脫出來,而是以整個市場指數為基礎進行投資。這意味著我可以參與整個市場的表現,而不需要擔心單一公司的風險。這種多元化的投資策略讓我感到安心,因為我不再需要將所有的籌碼放在一個籃子裡。
指數化投資還讓我獲得了平靜感。相較於經常關注股票市場波動和個別公司的消息,我可以選擇長期持有被動指數 ETF,並相信市場的長期增長。這種放下短期波動的心態讓我減少了對市場的焦慮,並專注於長遠的投資目標。
總的來說,指數化投資給予了我更大的安心和平靜。我不再依賴單一公司的命運,而是參與整個市場的增長。這種投資方式讓我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並成長,同時提供了一種穩定和可持續的投資策略。

參考資料

💫 最後,如果覺得我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可以免費拍手 👏 並且分享文章 👭,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分享各種簡單生活方式的技巧,以及探索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理念,讓你在繁忙的世界中找到內心的平靜與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指數化投資的成功關鍵:長期持有與承受波動指數化投資已成為許多投資者青睞的方式,因其分散風險和相對穩定的回報。然而,要在指數化投資中取得成功,最重要的是能夠長期持有並承受市場的波動。本文將探討這些關鍵因素以及當你無法承受波動時,可以考慮的其他更穩定的投資策略。 長期持有的必要性 指數化投資的本質在於追蹤市場指數,這意味著投資回報
Thumbnail
avatar
努力的小中產
2024-05-24
指數化投資與人格特質探討指數化投資的概念以及人格特質對投資的影響。透過協助投資人屏蔽市場雜訊與炒作,發展明智、長期且穩健的操作策略,以及突破思維發想的方式,提供了實用的投資觀念。
Thumbnail
avatar
S.O.H
2024-04-15
指數化投資完勝主動選股策略 連股神巴菲特都多次推薦指數化投資是一種相對於主動投資的被動投資策略,其核心理念是追蹤特定的指數,如股票市場、債券市場或其他資產類別的指數。 這可是連股神巴菲特都建議採納的投資策略。 對於大多數投資者來說(包括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投資指數型基金是最佳的選擇。 佛系投資策略,卻完勝95%的主動投資者。
Thumbnail
avatar
痞皮滴只投資指數
2024-01-19
指數化投資人不亂賣股票?真實情況會是? [年輕人投資故事-3]文摘:本文描述了投資者瑪莉在市場波動中的真實情況。面對股市的大跌,瑪莉無法承受跌幅,因此在2020年3月決定賣出她原本持有的股票0050。雖然她一開始喜歡指數化投資,但在投資過程中,她無法忍受跌幅造成的心理壓力。同時,瑪莉也思考著賣股票的時機,尤其在退休要用錢時,需要選擇好的賣點。股債平衡對於瑪莉來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06-26
指數化投資很棒,但是不是DISS人的工具文摘:在這篇文章中,我提到了一些關於指數化投資的觀點。有人認為只要買大盤指數就能獲得不錯的績效,但這樣的觀點可能誤導人們對投資績效的討論。我b認為這些觀點的目的是善意的,但也應該講明優點和缺點。有人建議大家投資大盤指數,認為這樣至少能跟隨市場的好壞。但他們卻不提去年的情況,而是只看今年的報酬率。去年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06-23
跟著專家到世界寶石集散地買寶石2022/12因緣際會下跟著台灣寶石鑑定權威-吳照明老師一行人,到泰國買寶石,親身體驗寶石交易業界人士的所見所聞。
Thumbnail
avatar
Rhea World
2022-12-20
《學校沒教,但一定要懂得,地緣政治課》- 跟著海賊先生,一起通往世界的入口!這段時間以來,國際又或財經新聞中,時常能聽到「地緣政治」這個詞, 不知道大家對於這格字詞熟不熟悉?對於我而言,可以算是一知半解 人家說「想要打敗敵人,就必須要瞭解敵人」...
Thumbnail
avatar
Rena想說說
2022-12-03
【職場讀書人選書】跟著他的目光 重新發現世界之美—《一位年輕博物學家的日記》我是達拉,談還,一顆橡實。(中略)我有博物學家的西陵,準科學家的頭腦,而且從骨子裡為人類對自然界的冷漠和破壞感到厭煩。傾吐在這些篇頁上的文字,表達了我與野生動植物的連繫,試圖解釋我看待世界的方式,並苗是我們一家人如何齊心度過一場場風暴。 近期因為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引發許多關於自閉症的討論,藉由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2-09-14
跟著阿婆抱墩,世界僅有的澎湖百年漁法六月的午後,艷陽高照,拖著預備裝漁獲的籃子,我跟著阿英嬤走在潮間帶的海面上,尋找等等要抱的墩,目前澎湖規模最大的墩群,落在岐頭到赤崁一帶,那天阿英嬤一邊循著記憶找自己堆的墩,一邊自豪地說崎頭這一帶大概有300座墩,幾乎都是她堆的……
Thumbnail
avatar
林浮
2022-06-26
置頂必讀:跟著點點進入 NFT 世界嗨各位,我是點點,一位 NFT 世界的探險家。在閱讀我的文章之前,你必須先知道一些事情,否則你將無法吸收到你最需要的知識,或是曲解我的想法,這是十分危險的,一個不小心、一個誤解,你也許會賠上金錢和時間。 在此,先送給各位讀者一句話: 「請不要完全接收我提供的資訊,至少請試著去反駁。」 所以,走吧!
Thumbnail
avatar
點點
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