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魔法外公|4.第二尊神與過年傳統

2021/05/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註:外公外婆分別在我國中及大學時離世,早在我對這些事有追根究底之心之前,因此很可惜地,已經無法有第一手,來自當事人的說法。文章內容是我的理解、我曾經參與過和與之相處的記憶,雜以阿母的說法,加上涉及玄妙之事,請大家當故事看看就好。
閱讀之前順道分享,寫這個系列文章時我幾乎都會聽的配樂:幻聽 Auditory Hillucination by Jaein Jang ft. NaShow (韓劇Kill me heal me OST),能讓我順利地進入說故事的情緒中。大家也可以搭配著音樂閱讀:)
這次要來說說「辣個男人」,我的外公。
仔細想來,外公和外婆都在冥婚外婆成為家神後,慢慢地學著當道教的服事人員,不管是桌頭,還是乩童。
不過外公家的道壇並不是只供奉著仙姑,除了蹲伏在神桌之下的可愛虎爺之外,還有另一尊家神,也曾是外公的家人。
外公排行老三,家裡一共四個男生,其中排行第二的哥哥,小時候就夭折了。也不知是外公命格使然,還是有什麼開關在冥婚之事後被打開了,又或者是如阿母說的:「只是被騙了」?
前文提到,外公一直對做生意很有興趣,但都不是很順利,兜來轉去還是迫於經濟壓力去當工人,有志難伸卻找不到原因的外公只能向未知的力量討個說法。去了熟悉的道壇問事,被問及是不是有早夭的兄弟,說是替其裝設金身供奉祭拜即可緩解。
註:「金身」並不是字面上的用黃金打造雕像,而是一種對於木製神像的尊稱。
這些事如今看來可能過於迷信,阿母那時好像也才高中,忙著自己的學業,並沒深入探究外公的心境。總之,外公接受了道壇的說法,也想辦法為自己的二哥製作了一尊神像,迎回家中的小道壇,稱高府千歲。
根據阿母的說法,一般像媽祖、土地公、關公這種名聲顯赫的神明,神像已經有個既定的模樣,但如果是「家神」,比方說仙姑或高府千歲,祂就要露面給神像師傅看,好讓師傅能按照祂的容貌打造神像。
(雕刻師傅respect!心臟要很大顆,夢裡常有尊貴的客人來露面,記性也要很好,不能像我一樣醒來就把夢忘得一乾二凈。)
所以,據說仙姑的神韻與祂的弟妹—也就是一干舅公、姨媽們—真有幾分相似,而高府千歲也有著近似手足—外公、伯公等人—的眼神與臉型。
(再次讚嘆雕刻師傅。)
阿母問我沒發現嗎?「我、我哪敢盯著神像看啊、、、」我只是惶恐地笑著道。只好下次回臺灣時認真瞧瞧了,我默默想著。
說遠了,回到外公身上,阿母說外公沒怎麼上學,他是在入伍期間不知得誰指點,加上勤奮自學發展出讀寫能力,後來更是自己鑽研了繪製符咒及風水命理之事。
說到風水命理這個專長,小時候每回過年,最期待初二跟阿母回娘家了,為什麼呢?
那天大人在客廳吃飯,而小孩就在神桌前的空間前,圍成一桌吃;那時一桌小孩桌就解決了,不若往後要席開三桌哈哈。
吃完飯就是重頭戲了!
我們會手腳俐落地把桌上的殘羹剩菜收拾到廚房,碗筷也由我們這些小孩輪番清洗完之後,眼睛發亮地聚集到客廳的長型大理石桌邊,等著外公、外婆入座。
外婆會從房間捧來她攢了一年的零錢桶,在ㄧ眾兒孫面前打開,一把一把地抓起裡面的硬幣,堆在她面前的桌上。那是等會玩十二生肖牌時她的牌資,也是莊家的從容,我們會紛紛從剛拿到的紅包中抽出一張紅色的一百元,跟她換成初始的籌碼:十個十元,玩一次十元,夠我們下場玩十次,只要贏一次,贏來的數個十塊已足夠再玩好幾輪。
註:十二生肖牌,臺語稱鳥鼠仔牌,即老鼠牌。不管在阿爸家,還是阿母家,都是過年必玩、必備的傳統紙牌遊戲之一。牌形為長條形,牌面兩端繪有十二生肖,我們家都是玩「湊對子」,規則簡單易上手,適合全家同樂。尤其在大部分玩家都已「聽牌」時,等待每名玩家摸牌的過程更是刺激不已。
同時那些堆疊起來的硬幣也意味著:
「想要嗎?想要的話就自己來贏吧!我將我的寶藏都放在這了!」
有了明確的刺激,我們各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看今年誰會是大贏家。
另一方面,外公入座則是不同面向的意涵。
這裡要先背景說明一下,阿母是長女,我姐是外公外婆的第一個孫子。阿母那時在加工出口區工作,所以我姐很多時候是託給外公外婆照顧,而她幼時身子弱常生病,外公外婆更是特別疼她,動不動就買草莓哄她,或讓她舒跑當水喝。(那個年代吃草莓跟喝飲料,對我這個下港出身的野孩子來說,是多奢侈的事啊。)這點在她長大也沒變,眾多孫子中她依然是特別的一個。(聽得出來我的酸味吧哈,羨慕得不行。)
外公在入座前,會先依照我姐的生辰八字,按照陰陽五行等等我也不太懂的命理玄術,算出以我姐該年運勢來看,最適合她的財位!我跟表妹們每年在那邊煩惱要坐哪,輸幾把就懷疑位子不對,相對地,我姐每年都游刃有餘,反正外公會幫她選好座位,根本開外掛!幸好,我姐即使有外公的加持,她的偏財運也不足以碾壓大夥嘿嘿,這應該是為什麼我們沒有抗議賭博不公的原因吧。
在外婆外公接連過世後,上述這些場景是過年我最懷念的,也是一想起就感傷不已的。

「辣個男人」的故事大約就寫到這,感謝大家追這個故事到這。寫文章的過程有時很幸福,有時很惆悵,也有很多疑問,雖然不能得到當事人的回答了,但很慶幸自己把這些寫下來,想念有個去處,他們可以活在故事中,也很好。也謝謝大家的閱讀,讓他們能透過故事去得更遠。
下篇會是後記,可能會說點前幾篇正文沒來得及提到的趣事,以及我個人針對道教文化的成長經驗抒發。敬請期待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Yi-Wen / 阿兔
Yi-Wen / 阿兔
我是阿兔,來自一座島的熱帶港口,從瑞士住到德國,狂熱愛著伯爵紅茶及薰衣草香氣。寫作圍繞在家族或個人經驗、德國與瑞士生活以及當下著迷事物的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