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目標,我的風格

2021/05/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應當找出自己的特色和才能
  今天偶然看到一個youtube影片,是在評價《最後生還者2》這個出名的世界級爛劇本,其實這個話題可以說早就過時了,但這位UP主,卻啟發到了我一些東西。
  影片網址記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uRNTX9kDYM
  這位UP主同樣是有在做遊戲的人,跟我這個讀遊戲設計也同時會研究劇本的人,基本上有著同樣的思維,所以他說的很多東西都說到我們這圈子的點上了。
  先是編劇的兩大原則:
  1. 角色的行為要符合他的動機和性格設定
  2. 立場改變必須要有含足夠說服力的原因
  這當然不止是做編劇,只要是任何故事創作也應該是要有這樣的思路,而接下來他也說道。
一個好的編劇,可以讓角色都做出符合他們人設的事,然後讓現實走向他們不希望而不願意的方向
  關於這點,我突然就想起了FF14的劇本作家石川小姐。
  她是FF14的3.0和5.0劇本主要負責人,而這兩個主線劇本的特色就在於,通篇下來其實並沒有一個「真正的壞人」。
  每個人都只是在為自己的理想,去做著他們認為正確的事,尤其是5.0的暗戰小隊,他們是正義的,他們作做的一切都是以「善」為出發,他們行盡好事卻沒有得到好的結果,當年多少人為他們這一隊人襟然淚下啊。
  就連直到現在,都有很多人喜歡5.0的最終BOSS,因為兩方會對上,並不是因為完全的對與錯,單純就是立場不同,理想不同的價值觀對沖。
  5.0嚴格上來說並不是一個「英雄打壞人」的老爽故事,我們甚至乎有時都說不清到底誰才是壞人(有時反而覺得咱光呆是壞人,天啊)。
  正因為會讓玩家有所糾結,大家忍不住去跟其他人討論,所以這個劇本才會引人入勝,真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寫出這樣的劇本。
  而最後那位UP主也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啟發。
  他說,《最後生還者》的劇情其實並沒有太多亮點,但因為它故事說得好,所以成為了神作。
  我深思了一下,自問也不是個腦洞大開的人,但在尋求「邏輯」這件事上,基本是我刻入骨髓的本能。
  如果我能持續鍛鍊這一部份,讓老套的故事變得喜人和易於食用,也不妨是一種出路。
  畢竟FF14的劇本其實也老套得要命,隨便來個人都能猜著下一步劇情的走向,但每一次都依然能令人感動,也是夠厲害的了。
  所以,我決定放下我那些不那麼優秀的腦洞,好好正面這個方向,為未來的自己加油!
夢遊不醒
夢遊不醒
身之為人想要尋找些自我價值,剛巧愛上寫作,於是便一路闖著。 並不是個特別優秀美好的人,但依然希望自己的筆下,能創造美好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