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作品的3大要素及你為何閱讀

夏柔
發佈於關於閱讀 個房間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這陣子一直在聽于為暢,暢哥的podcast《暢學宇宙》
前幾天聽了一集叫做:啟動你的「智慧飛輪」,談閱讀和寫作,其中有一個片段讓我有些共鳴,而且很開心我一開始設定的目標並沒有錯。
這篇文章大部分會講寫作,少部分才會提到閱讀。

好作品的3要素

我的文字創作主要以小說為主,其中內容讓我有感的片段,其實只有短短兩分鐘而已。暢哥帶入由一位香港小說家說的:「好的作者要帶領讀者,不好不壞的作品都是屬於平凡作品。
雖然大部分的時候還是得要順從市場,但還是要保有「開創性的精神」,也就是勇於挑戰別人沒寫過和沒想過的東西,不論是故事、文筆或是主題,藉此啟發讀者思考很重要
雖然可能想法不是主流,也不是大眾想看的,但這兩者對於作品是否好不好沒有關聯。
若可能是具有爭議性的議題,但可以讓人引發思考,就是好的作品。
好的作品要有娛樂性、教育性、啟發性
有前兩者已經是不錯的創作者,但最厲害的是還可以有啟發性,只不過啟發也要看讀者的素質和程度在哪裡。

我的作品範例

聽到這邊我也是點頭如搗蒜,小說類型眾多,同人(二創)文是目前寫最久的類型。主要也是寫愛情為主,但目前為止寫的作品有很多都是有想要傳達的訊息。以下舉例幾部我寫的同人和原創文章
1.角色的掙扎和心境變化,是依靠寫作的技巧,但如果主角其實本身是個負責散播快樂的小丑,從未為自己想過,女主角想拯救他、想給他依靠,反過來又是被小丑安慰,因為那就是自己的使命,但很感謝也很開心有個人關心他。(多關心永遠只帶給大家歡樂,把悲傷留給自己的人)
2.起初只是為了賺錢,加上遮住自己臉上的傷疤才畫上小丑妝,做小丑的行業,卻帶給人們歡樂,也讓他漸漸忘記傷痛,以及也有人因小丑而立志成為小丑想繼續帶給人歡樂,呈現利己利他的故事
3.以我的最近狂提的原創短篇小說《葬樂園》就是以自身經驗出發改編的黑暗奇幻故事,因為現實中過去發生的種種,以及現在困擾的問題,讓他無法逃脫夢境,最後依舊是靠自己的摸索、努力、指引走出來,即使結局仍沒有正確答案,但是這篇故事卻是感動了人,只因為它引起了共鳴。(利用親身經歷,引發讀者思考和引導,更能帶給讀者共鳴,但也是在救贖自己和找人生答案的一篇文)
若是愛情故事,我在同人文寫過一系列的作品,一共三部曲
4.先不論文筆,第一部是俠客的愛情故事,自小就是孤兒,被教導劍術和正義,但他卻流著壞人的血液,讓他在開始在內心平衡正義和世人眼光。(自己的信念被破壞,該怎麼辦,又該如何看待世人眼光)
5.第二部是民國初期的故事,算是三角戀,男主角是軍人,女主角只是平民,男主背負著使命,過程中也被第三者挑撥幾次,在最後的戰爭,男主為了維護自己的國家和心愛的人,明知自己將死,卻還是放手一搏,殺了敵人。
男主角的好友,負責照顧女主角的生活直到她也跟著死亡;第三者也看開了一切。(感情分分合合,就算死,心也永遠會向著對方)
第三部是現代故事,從高中就喜歡上女主角,但因為諸多原因,兩人多年後才在一起,但兩個人的背後都有不堪的過去,兩人經過相處和磨合,才走在一起。是一部男女主角一起成長的愛情故事
一系列的故事只是想要強調「緣分」兩個字而已。
另外還有自編「『聖誕』老人的由來」,屬於溫馨又有點哀傷的故事,與親情有關。以及一篇以倡導做公益或善事為主題的溫馨同人文
我寫故事注重主角的故事本身,還有心境變化、成長等等,包含現在我正在寫的長篇原創,打算要投到出版社,這一篇我自認「娛樂性、教育性、啟發性」都有,期待這一部作品能在之後問世。
在聽內容之前,我的故事就決定要融入這三種元素,現在這樣看來,我的出發點沒錯,就差在文筆和技巧了,當然出版社也要願意接受啦。
只是雖然包含三個要素是好作品,但我覺得純娛樂性的小說也是必要的,如果是我的分配的話,可能五部小說中會想寫兩部會想寫純娛樂性質,只是也不知道會不會不小心有參雜了其他要素進去。
目前我寫的就是奇幻小說,但不會是走輕小說類型,我本身也不看輕小說。

你為何閱讀

接下來是閱讀。因為我喜歡看書,所以每到年末都會看到很多同好會說今年讀了多少書,檢討今年為什麼看那麼少書之類的。
以前我都會納悶為什麼可以看那麼多書,後來知道一些原因後就不會有這個疑問。反而開始思考每年說自己讀幾本書的意義合在呢?
若看完書,沒有實際執行或吸收,那讀那些書不就白讀了嗎?
所以,我之後也不會想要去比較自己書讀得少,我本來就有養成閱讀習慣,一天至少半個小時或一個章節,因為創作的時間需要很多,我也不是靠寫書評就能賺錢,雖然看書速度慢,但按照自己的步調閱讀就好
我也不會因為哪本書很夯就會特地買來看,而是會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書,有吸收並實際運用才是最重要的
這篇字數有點多,大概想講的就是以上,podcast講的不只這些內容,歡迎有興趣者可以點連結,我只是取我有心得的兩段來寫而已。

我的作品連結

如果你對我上面說的「原創」故事和文字有興趣,歡迎點以下連結,二創文章若有興趣可以留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