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氣質裡,藏著你曾讀過的書、走過的路、愛過的人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是2021年曾經發表在巴哈姆特的文章。

  現在看來依然頗有感觸。

  當時加過不少創作者相關的群組和社團。

  某次加入一個都是出書作家的群,由於大家不熟,一開始是自我介紹環節。

  每個人都很流暢地打出「我是○○○系作家(筆名),擅長的領域是○○和○○,將來希望涉獵○○領域/完成○○目標,請各位多多指教」。

  就像是遞出名片或介紹自己的公司頭銜一樣,每位大大都有備而來。

  確實是嚇到了(笑

  深切意識到「原來這個就是自我定位啊!」

  那個時候,我模仿著前面其他人打出「我是佐渡遼歌,日式輕小說作家,擅長奇幻題材,將來希望嘗試加入愛情與日常元素的輕奇幻風格作品,請多多指教!」的內容,不過日後只要想起這件事情,不禁覺得自己也應該培養客觀看待身為作家的自己的能力。

  思考著自己的作品若要分類會被分在哪一類。

  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作者。

  自己又真正想要寫出什麼樣的作品。

  
  

  從國小就開始看奇幻小說,國中開始看動畫,這個興趣一直持續到出社會以後都沒有改變,某種程度也算是深度的宅宅。

  至今為止大約看過兩千多部作品,不過有幾本特別印象深刻。

  並不限於內容特別精彩刺激的神作,而是首次接觸到的嶄新設定、寫法或劇情安排的方式,深深受到震撼,因此印象尤其深刻。

  在看《黑執事》的時候,第一次發現每個角色都有另一面的時候確實嚇到了,超級興奮的,完全沒有想過前幾集看起來毫不起眼的角色們居然都可以變得這麼帥。

  在看《惡之教典》的時候,第一次遇到這麼想要看到結局的作品,當時只從大學圖書館借了上集,隔天八點就衝到學校去借下集當場看完。

  在看《來自新世界》的時候,深深受到世界觀與設定的吸引。

  其後,我發現自己喜歡看的作品大多擁有這些因素,或者說,那些被我認為是神作的作品大多擁有這些因素,無論何者為因、何者為果,總而言之,我所寫的作品都朝向「角色有截然相反的另一面」、「讀者猜不到的結局」、「龐大縝密的世界觀」這些目標努力。



  我也特別喜歡看異世界穿越、重生作品。

  這個領域的作品大概在啃過的作品當中占了最大比例。

  雖然有些不合胃口,中途就棄了,不過也有非常喜歡的,毫不猶豫直接收了全套單行本。

  分析過後,我判斷自己大概喜歡「角色的成長」。

  我喜歡大長篇的作品,喜歡慢熱的作品,喜歡嚴謹的世界觀和設定,喜歡精心設計過的鋪陳和伏筆,喜歡細節與場景的深入描寫,喜歡角色們心境的轉變,所以在寫作品的時候也特別在意鋪陳、伏筆、世界觀和設定。

  這些是我不會退讓的點,或者說這些是我想要努力寫到最好的點。

  話雖如此,最近也意識到這個大概是自己的缺點。

  我寫出來的作品太慢熱了。

  如果是必須單本完結的參賽、投稿作品,最後會因為字數不夠導致結局匆匆收掉或收得不完整,無疑必須改善。

  不過轉念一想,最近都在寫線上連載作品,篇幅寫個一百萬字或兩百萬字都沒問題,倒又覺得慢熱就慢熱吧,等到開始寫比賽稿的時候再注意這些就好,於是繼續開心地描寫各種細節和設定。

  畢竟是不想要退讓的點(笑


  ──你的氣質裡,藏著你曾讀過的書、走過的路、愛過的人。


  這是某部電影裡面的台詞。

  我想,每位作者所寫的作品大概也是如此吧。

  有人說過「所謂的寫作就是將自己的靈魂敲碎,再將那些碎片一塊、一塊地拼成作品」。

  有人說過「寫作是相當羞恥的行為,是將赤裸裸的內心公諸於世的行為」。

  也有人說過「作品就是作者眼中所見的世界。妳是一位非常有趣的人,因此我希望能夠讀讀看妳寫出來的作品」。

  我走過的路不多,深深愛過的經驗也幾乎沒有,勉強就是稍微讀過一些書,不過希望筆下的作品有表現出我的靈魂、我的內心、我眼中所見的世界。


raw-image


15會員
24內容數
作品的封面、簡介、閱讀連結與購書連結。包含實體小說、平台簽約的連載小說、免費連載的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