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債檔案003|如何說個好故事?—《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

2019/1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電影散場,或闔上小說,你是否會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甚至脫口說出「這真是個好故事!」。
但回到現實,每當我們站在台上自我介紹,或是與人談論自己的經歷,
是否老是詞不達意?或被人稱「你可以說重點嗎?」
雖然我不覺得看完許榮哲的這本《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就可以馬上變得跟賈伯斯或李安一樣,是個是個說故事達人,但至少這本書試著帶我們去剖析那些好故事是怎麼說的。就讓我們來看看許榮哲的故事課裡到底上些什麼課吧。

作者介紹:

小說家、編劇、導演。曾任《聯合文學》雜誌主編,現任「走電人」電影公司負責人。

被譽為「台灣七○後最會說故事的人」,曾入選「二十位四十歲以下最受期待的華文小說家」,台灣知名導演九把刀的文學啟蒙偶像。

代表作《小說課》兩岸熱銷十多萬冊,掀起故事狂潮,被譽為「最適合中國人的故事入門教練」、「華語世界首席故事教練」。

影視作品有公共電視《誰來晚餐》等,曾多次獲優良劇本、微電影等獎項。近年也深耕桌遊,並合著有《桌遊課》一書。
關於作者,許榮哲在書裡也敘述了自己當初報名了編劇班,進而走上了說故事的不歸路,而這跟他大學讀的科系是差了十萬八千里遠。

內容與特色:

[好故事都有公式]

在博客來的書評中,有網友稱這本書很像是公式書,這樣的說法是有貼切之處的。因為這本書裡拆解了許多好故事,並將其化成公式。
例如:
◎靶心人公式—七個問題:
  1. 主人公的「目標」是什麼?
  2. 他的「阻礙」是什麼?
  3. 他如何「努力」?
  4. 結果「如何」?(通常是不好的結果。)
  5. 如果結果不理想,代表努力無效,那麼,有超越努力的「意外」可以改變這一切嗎?
  6. 意外發生,情節會如何「轉彎」?
  7. 最後的「結局」是什麼?
「1.目標→2.阻礙→3.努力→4.結果→5.意外→6.轉彎→7.結局」
◎努力人公式:
「目標→阻礙→努力→結果」
意外人公式:
「目標→意外→轉彎→結局」
我們可以看到,其實後面的「努力人公式」「意外人公式」都是從「靶心人公式」所分解出來的。但就像是什麼場合穿什麼衣服,三個公式各自能在不同的時機不同的場合使用,更會達到不同的效果
努力人的故事,著重在人物的努力、再努力、終極的努力。聽完故事之後,聽眾會被主角永遠不放棄的努力感動。
意外人公式的重點就是意外,但「轉彎」其實才是它真正的目標。意思就是故事轉彎到哪裡去,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故事的實用性]

在談論完公式後,許榮哲在後續的章節更以幾個日常生活中會用到「說故事」的場合來舉例,告訴讀者這些公式能如何使用。
像是在「第5課 一鳴驚人的自我介紹術」中,作者提供了幾個自我介紹的方法。包括:「姓名聯想法」、「十秒自我介紹—現實扭曲立場」
但前面這兩種其實都只是為了後面的「努力人/意外人公式」鋪陳。
關於用「努力人公式」來自我介紹,許榮哲說最重要的是讓人們看到你性格裡那股不達成目標、絕不罷休的驚人毅力。努力人的自我介紹重點在推銷個性中「最認真」的部分。(頁90)
「意外人公式」的自我介紹則是把自己個性裡「最幽默」的那一部分,成功的推銷出去。(頁92)
針對不知道自己該用哪一種公式自我介紹的人,許榮哲也給出了三個建議:
第一個建議:從聽眾的角度來選擇
如果聽你自我介紹的人,屬於可以安安靜靜聽你說故事的人,那會比較適合「努力人」自我介紹法。如果聽你自我介紹的人,屬於比較活潑,甚至躁動的,你可以用「意外人」
第二個建議:從你的需求來選擇
如果你希望別人看中你的認真,那你就用「努力人」自我介紹法。如果你希望別人看中你的幽默,那你就用「意外人」自我介紹法。
第三個建議:追隨你的性格
不要想太多,你是哪一種人就說哪一種故事。

[生動的舉例]

如果這本《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單單只是告訴你「好故事都有公式」,那我想應該不會賣那麼好。這本書最大的一個特色,就是作者舉了許多的例子給讀者。而這些舉例本身就是一個個的故事,然後作者說故事的功夫其實還不錯,聽他舉例會像看小說一樣,停不下來。
另外,作者也用了很多名人的金句,讓讀者更感受到這些「善於說故事的前輩」們的生活哲學。像是:
「重要的不是一位藝術家在做什麼,而在於他是什麼樣的人。」 — 畢卡索。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托爾斯泰

感想與評論:

讀完《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我認為這本書最可貴的是他剖析了那些我們認為的好故事,以及善於說故事的人是怎麼把故事說好。透過許榮哲的介紹,能給予讀者一個循序漸進以及練習的機會。
是的,說故事或寫故事都是需要練習的。
許榮哲說:
「學會一門技術,最有效的方式是「實際動手」做一遍」(頁222)
「講一百遍賈伯斯和李安的故事,比不上說一遍你自己的故事。」(頁229)
唯有當我們開始練習說故事,這個故事才會變成我們自己的,這是我從這本書理解到的。也許可以從自我介紹開始,或是跟著書中的公式慢慢寫、慢慢說、慢慢練習。
本書書中的公式比較適合虛擬性文學,但是當我們要在非虛擬性文學作品中加入故事佐證與說明時,也是非常好用的。
我是Hana,將《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推薦給每一個想把故事講好的讀者。謝謝你的閱讀,我們下次見。
48會員
22內容數
相對於FB的短文和繪本主題,這裡會放我自己的讀書心得、教育現場觀察、或是想到的一些教育好點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