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時期的一夜追星夢

2021/05/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09年9月26日李準基台灣FM
突然想起多年前的一場見面會
最近,突然想起了一場青春時期的粉絲見面會,那是2009年9月26日的一個夜晚。也是我人生截至目前為止,唯一參加的一場見面會。
“李準基的台灣粉絲見面會”
那時候,離我大學畢業已經三年,我從淡水回到南部去工作,平日除了客戶,還是客戶,沒有什麼休閒娛樂,應該說,也沒有錢休閒娛樂。最放鬆的事情就是週末的時候,抱著我的雪納瑞看電影。
偶然間的一次電視播放,看見一部韓國電影《王的男人》,描述一個民間戲班子捲入暴君燕山君與群臣、後宮鬥爭,並諷刺貪官污吏的故事。其中李準基飾演孔吉,陰柔女化的扮相,那對勾人漂亮的眼睛,令人驚艷,讓我對這個演員印象深刻。
我覺得演員的魅力除了在於演技之外,呈現出來的作品角色如果能突破以往,造成很大的落差,對於觀眾與粉絲來說,那是非常吸引人的一件事情。李準基在陰柔的角色後,又出演《一枝梅》,飾演從高貴貴族受到迫害成為俠盜的故事,其中與仇人女兒互有愛意的情節,頗吊人心,再搭配動人心弦的主題配樂,使得該劇在2008年紅極一時。
可柔美可剛硬,讓我對李準基相當的欣賞。我沒有想過說,他會來台灣,因為他是個韓國演員,雖然偶爾會演唱,但我覺得並不到像韓國團體可以來台開演唱會的程度。後來在網路上得知他要開粉絲見面會,從沒「追星」的我,竟然跑去買了票,獨自搭車北上排隊入場觀賞。
這對追星族或粉絲們來說,或許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但對當時的我來說,凡事都是第一次體驗。
人生第一次的粉絲見面會
那次的見面會,李準基被台灣的公司欺騙,該公司捲款逃跑,是李準基自掏腰包續辦見面會,讓觀眾們得以維持權益入場。騙人的台灣公司,讓身為台灣人的我覺得很丟臉,也對李準基自掏腰包的果決行為感到讚賞。入場後的我,既開心又緊張,電視裡的人兒竟然活跳跳的在眼前,唱歌跳舞講中文樣樣來,誠意十足。全體觀眾們也給他一個驚喜,頭髮用紅色夾子夾起來,全場站起來邊唱邊跳一首韓國本土歌曲(我忘記名字啦!),當時他就站在我的正前方,我與他一起唱歌一起跳舞,與「一個能時常看見,很是欣賞卻不認識的人」互動,唱唱跳跳,真是人生獨特的體驗,至今令人難忘,難以言喻的滋味。那個夜晚,觀眾叫了好多次的安可,李準基應觀眾要求,再度出場很多次,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在最後一次的安可下,他穿著玩偶裝跳舞,滿身大汗的跟我們說再見。
這一聲再見,一晃眼,已然十多年。
他已是大叔,我也是人母了。
演藝圈明星更迭不斷,韓國、中國的小鮮肉與頂級流量藝人們如雨後春筍般竄起。粉絲們的聚集從以前的後援會,如今似乎也已經隨著時代、網路、資本變得更加強大複雜,形成一股保護或是左右影響藝人的組織,具有強烈號召力與經濟力,甚至與對家戶粉絲相互合作廝殺、網路控制評論以及數據造假。富二代的姑娘們,追星更是輕而易舉,當一般粉絲們在外風吹雨淋,排隊舉牌,她們可是輕輕鬆鬆的就能進入藝人們的生活圈,我想,推倒小豬羅志祥周揚青,就大抵是這類的姑娘了。
但不管粉絲文化圈是如何變化,與我無關。
我只是個平凡不過的觀眾,再說白點,不是個有錢人。而若是有錢人,也不一定有那個必要或心思在那圈子裡頭轉。
在我看來,藝人最終還是要回歸本質,再怎麼樣紅透半天邊,再怎樣有流量,除非將來要跳脫做老闆或是投資從商,培養新人或是開公司,只要還在演藝的路上,就要做好自己的本分。
一個歌手,要增進自己的歌舞或是樂器編曲實力;一個演員,要提升自己的演技,要能有一個說得出口的代表作。沒有根,葉子再茂終究會傾倒,始終是過眼雲煙,淪為曾經。
對於欣賞的藝人,我會看的是他的表現、他的進步,在世界的一角,默默的看著演出,聽著他的消息,與他的歌曲或是他的角色共情,感受故事裡的情感。
即便互不相識,他成長,我也成長,願在歲月的快速流動中,彼此都好。
我從不會說我是誰的粉絲。
我不歸他管,他也不是隸屬誰。我不狂熱,我只是安靜的去欣賞。我不專一,我也會欣賞其他藝人的才華。
成群結隊的力量,在如今資本社會裡,無可厚非。
但懂得欣賞識才,我想,也是一種長情的陪伴。
今夜突然想起了2009年的這場活動,感觸良多,年紀越大越發現時光竟然走得是這樣的急。
十二年前
一夜的夢
青春的我已老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月琉璃
藍月琉璃
出沒於安平的桃城貓姑娘。喜愛閱讀觀影與想故事,在鍵盤敲敲打打,正在學習理財。曾於行政院勞委會優良單位與個人故事集出版專案中採訪撰文。作品散見於報紙、電子報、協會刊物,也曾在一些大小比賽中入圍or獲獎。目前在無後援一打三的婚姻路途修練中。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