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大風吹過山谷:風之谷的娜烏西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風之谷的娜烏西卡這部作品,第一次知道是念高中的時候,時間是1989年。這部動畫作品其實早在1984年就上映了,不過在那個資訊相對不流通的年代,身為還在拼聯考的中學生,無緣接觸其實也很正常。
當時是在一本古老雜誌「先鋒動畫」裡面看到介紹的。老實說詳細內容我也不記得,但有一項資訊印象深刻,就是音樂。是的,雜誌裡對於風之谷的音樂非常推崇,這一點還滿重要的,因為當年沒太多接觸動畫的管道,但笙美(SM)的盜版錄音倒是非常常見,也因此很多作品我都是先接觸音樂的。
於是,我在看過動畫之前,已經先享受原聲帶的音樂了。
說起來,類似狀況的作品其實還不少,但風之谷算是最值得紀念的,因為大學進到卡漫社,逐漸海量接受動畫漫畫作品,在1990年代,身在卡漫社可是一種台灣初代宅的福氣,一來當年作品沒那麼多、管道也很少,在社團裡可以搜刮的資訊可是非常驚人,其實目前台灣業界很多老人都是我們那個年代出來的了。
當年北上參加宿舍抽籤,我暫時借助教會學生中心一晚,當晚我就在視聽室經歷生平第一次的通霄追番,我一連看了風之谷、天空之城、龍貓與魔女宅急便。是的,我用一整晚把當年宮崎駿作品全部補完,隔天當然也把其他作品的錄音帶也全都買齊了。
但風之谷永遠是第一個。

之後當然把漫畫版也補完,不過風之谷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永遠是音樂。其實聲音在風之谷裡也一直佔有重要比重,這個聲音只的不是只有音樂。其實當年音響素材比較差,風之谷裡有些聲音其實現在聽起來有點笑點,比方說坦克的煞車聲……是說,當年第一次看當然沒感覺,畢竟除了感動到流淚以外沒其他情緒,但等到我有錢買DVD、直接在串流上看FHD版本,也因為身為資深宅男的吹毛求疵,我開始注意一些其他部份,例如娜烏西卡有沒有穿內褲之類的(動畫版片頭有幾幕很危險,而且動畫版的娜烏西卡到底有沒有穿長褲……)。
總之雖然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音樂全都很棒(那怕是近年的爛作),但我最常聽的,依然是風之谷的音樂,久石讓雖然創作過非常多美妙的樂曲,但風之谷卻一直是我心中最愛。

這搞不好是島本須美帶來的效果呢!畢竟在老宅心目中,她可是女神級的配音聲優啊!
話說回來,最近網路上可以取得的新作太多,加上萬惡的加速觀看,雖然短時間內以壓縮方式看了遠比過去還要多的作品,但在也無法有過去那種細火慢熬的感動了,哪怕是全家一起跑去戲院看的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雖然主題曲聽到爛(應小孩要求擺在車上聽),但整體音樂其實沒有太多感動了。
其實好動畫的好音樂還很多,但那在耳邊如風響起的,只有風之谷。
當底是肉色緊身褲還是沒有穿褲子……漫畫版穿的是白色褲子,有很明顯的布邊,但動畫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7會員
799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OTT效應EP2】產業大風吹!OTT TV有夠好賺?Apple嘔心瀝血、巨資打造原創影音平台看似想要與各大OTT TV業者比拚,卻又將其當成贈品大放送,Apple在搞什麼鬼?隨著2020年9月推出的Apple One答案呼之欲出…
Thumbnail
avatar
永豐金AI投顧
2021-07-28
【宜蘭大同冬山】九寮溪秘境探險│大風吹DIY手作館位於宜蘭大同鄉的九寮溪,步道規劃清楚但人煙不多的秘境,而此趟宜蘭一日遊再搭配車程30分鐘左右的大風吹DIY教室。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4-19
用大風吹遊戲理解疫苗與藥理英國發現COVID-19新變種病毒株,引發世人憂慮。就目前科學家所知道的線索,它的傳播速度更快、小孩感染機會跟大人一樣高。目前各大藥廠研發出的疫苗,才剛剛獲得批准,接種率還沒到普遍到已經架起防護網的地步,就得面對新變種病毒株的挑戰。 想知道輝瑞、莫德納疫苗對新變種病毒株還有沒有效?先得您先了解疫苗
Thumbnail
avatar
周詳
2020-12-23
越過山丘,把自己搞丟的大叔們—蘇軾〈念奴嬌〉與影集《王冠》 我千辛萬苦到了月球,卻發現月球上一無所有。 影集《王冠》第三季的劇情越發沉重,月塵是我最喜歡的一集。菲利浦親王的中年危機,也許跟蘇軾〈念奴嬌〉是一樣的嘆息。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0-12-14
《再見卡門》、《我等行過阿特拉斯的幽谷》和《大旅行》電影世界 摩洛哥的勵志電影: 2019-02-19 用語:Arabic(اللغة العربية) 摘要 當我們看到阿瑪爾和卡門的友誼綻放,我們也看到國際關係對他們生活的影響。因此這部電影強調人與人之間和諧與諒解的重要。由奧利佛·勒賽執導的《我等行過阿特拉斯的幽谷》給人一種神秘、冥想、迷人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Lee Charity
2020-10-23
弱不禁風的矽谷──房價和塞車後,「刮大風就得停電」的新挑戰矽谷除了高房價和塞車之外,現在又出現了第三個挑戰,那就是一刮風就得斷電 。為什麼矽谷會在一夜之間,變得這麼弱不禁風?
Thumbnail
avatar
鱸魚
201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