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care Challenge #29 學會悼念,好好說再見

2022/06/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三四月是我近來最低潮的時候,面對很重要的人突然的離開,包括了真正的離開,還有離開這個世界,都在這個時期被我遇上了。
我嘗試了很多不健康的方式,完全與今天的標題背道而馳的方式,後來才開始學著悼念已經過去的感情,已經離世的重要他人。

說再見的儀式感

記得我在很久以前的文章中提過我有兩隻寵物鼠,是我每天趕著回家的原因。
在四月的時候他們雙雙離開了我的生活,僅僅相隔了一週,我只能一天一天的過著、苦撐著,直到不再那麼難過。
他們離開後我媽媽也同樣很難過,對我們來說兩年的時間一點都不短,他們已然成為了我們的家人。我們聯絡了寵物禮儀公司,為他們辦了簡單的告別式,很謝謝寵物禮儀公司細心的照料家屬的感受,儀式一點都不馬虎。帶領我們走過儀式的先生,他總是會問問我們他們生前個性如何、愛不愛玩,我跟我媽含淚卻也帶著笑的回答他,他們生前善解人意、很有人性。
第二次等待火化的時候,有隻常在園區裡面徘徊的貓咪就坐在我們旁邊,靜靜地像座雕像,但他是很好的陪伴。
這兩次的離別,我們把儀式都做好做滿,誦經、燒香、自製牌位、告別式,原本不太信宗教的我還去做了志工迴向給他們。神奇的是,悲傷沒有消失,而是變得溫柔,融合進了我們的生活,而他們也存在回憶中陪伴我們的生活。

大聲說出自己需要人陪

三月底的時候一個很重要的人離開我了,所有的聯絡方式都被封鎖,一開始我選擇攝取過多的鎮靜劑(請勿模仿),讓自己可以冷靜的面對生活。後來我驚覺這樣不是辦法,於是整整兩個禮拜,我塞滿了好多跟朋友的約,Overdose的行徑也理所當然被護理系的朋友臭罵的一頓,但我卻感受到還有人在乎我是否有用對的方式過得好好的。
謝謝那兩週陪伴我的人,對我來說那不是從悲傷分心,而是重新把心縫補填滿。
過了大概一週多,第一隻鼠離世了,當下我難過得痛哭失聲,在那麼糟糕的情況我仍然選擇打給一個朋友,其實平常我們不太會頻繁的聯絡,但是當下因為同事鼠奴,我第一個就想到她。
她聽完發生什麼事後,跟我說:「我懂,我真的懂。」「沒關係,你哭一下。」聲音中也帶些哽咽。
我很高興我有打給她,因為有太多人看輕了養了兩年的寵物離世的悲傷,但她不會,如果當天沒有打給她,我應該就會獨自哭到我媽媽回家。

尋求專業永遠是對的

一連串的事情發生後,我又開始了諮商。
面對離別、還有生活中一些不如意,我這次做足了功課,指定了一位心理師。
這位心理師非常的學術派,常常用很多的理論讓我理解我自己,做法很不像一般的諮商心理師,對我卻非常有用,大概是諮商這麼多次數一數二有用的一次療程。
我也為自己跨出了很大的一步,過去我對心理師總是有一道我自己也拆不掉的牆,這次我決定在日記中寫下來,在第二次諮商的時候直接帶給心理師看,這才知道自己一直在為過去的所有事情責怪自己,也沒有從生活中獲得足夠的支持,脆弱的自己,在心理師那裡好好的被接住了,重點是不是被心理師接住,而是在他的幫助下,我接住了自己。
找到合拍的心理師真的不容易,這次我除了看心理師的頁面、資歷,甚至去找了她在網路上寫的文章跟她的畢業論文,才終於不是靠碰碰運氣,真是謝謝自己的用心。

金感謝
感謝你愛我
祝福你快樂好心情
故鄉的山,和我的形影
永遠陪伴,不怕孤單
-相忘 盧廣仲x邰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木研
金木研
大家好~我是研 文章大多是有關心理健康,但我並非專業心理諮商師, 有當過心理健康Instagram粉專小編, 因為憂鬱症的關係對這一塊一直很有興趣。 來到方格子,想存放生活心得分享跟Self-care挑戰! (可以一起來挑戰看看喔!) 偶爾也會有一些閱讀或觀影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