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聊聊走失溝通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幾個月以來,走失溝通委託案又大幅增加了。因為私事實在太忙,在做完溝通後,我往往會迅速讓自己「回到現實」,所以寫溝通個案的次數少了,因為寫個案故事時,要描述當時的細節,往往要讓自己嘗試再一次「回到現場」。
因為一直很想把這些尋回經驗分享給更多人參考,今天試著用「不用回到現場」的方式說說故事吧。
先說說二月份,二月份接了四個走失溝通委託,其中有兩組找回,兩組還沒找回,有一組後來我實在抽不出時間再溝通,飼主說,他因為夢見了孩子,又找了另外一個溝通師,那位溝通師說,孩子被車撞,已經離開了。
謝謝飼主對我的信任,一直讓我知道找尋的進度。孩子離開了,從來就是我們最不想相信的訊息。

毛孩還在嗎?

這是我做走失溝通時嘗試拋出的第一個問題,沒有100%的答案,只能是從一些客觀感受上的推斷。第二個問題當然是最重要的地點資訊了。溝通時大部分都可以看見明確場景,在飼主家附近也確實有這樣的地方,但是飼主說,去找了,卻怎麼也找不到,很可惜,這時是我覺得溝通師再怎麼準確都沒用的挫折時刻。
有次在做走失溝通時,當我正在描述毛孩傳遞給我的場景時,飼主突然問我「你不能直接請毛孩看門牌嗎」當時我愣了一下,差點溝通斷線(因為突然切回理智模式,思索這個問題)。
溝通後,我仍對這問題念念不忘。按照道理來說,這是做得到的,但也許我們要做預防溝通,平時就先教孩子認懂門牌?

毛孩在哪兒?

有時可以看到更多,甚至是毛孩一路的前進路程。
印象很深的是,有次做貓咪走失溝通,看見貓咪出了門口後往右邊方向走,再經過左前方大廟後,分岔路選了左邊的路,一直往前走後,走進了一棟大樓裡,那棟大樓還有餵食的愛媽,一個飼料碗一個水碗,靜靜放在門牆旁邊。
貓咪不太清楚到底走了幾百公尺還是幾公里,於是飼主想辦法用Google Maps研究符合的資訊,還真的有這樣的路徑,飼主一路來到大樓處,最終還是沒有找到貓咪。
主人失望,我也好沮喪哪~
然而,我也必須整理整理我的心情,好跟下一組毛孩溝通。
總是要調整自己,和主人站在同一陣線,你的穩定,也是幫助孩子的力量。
好,說了這麼多,這麼令人沮喪是吧,彷彿走失溝通就是這麼令人無力的事情。當然不是啊!下面分享最近幾個毛孩成功回家的個案,輕輕講過就好,我不做太多回憶~

在同一條巷子裡遊蕩的孩子

畫面裡看到躲在車底的孩子,就在細細的靜巷裡,而主人明明每晚帶著飼料敲著碗,用手電筒小心翼翼照著車底,卻怎麼也找不到。但是,兩週後,在一樣的地方找到孩子。

蜷縮的孩子

畫面是非常非常窄的防火巷,是那種人都走不過的窄,也透不了光,暗暗的。沒有具體的地標,怎麼找呢?毛孩給我的感受是走不遠(因為太怕人了),我請主人特別注意每一條窄巷,兩天後收到飼主傳來的好消息。

過家門而不入的孩子

「他可以自己回來嗎?」溝通的對象是自己偷開窗戶溜出去的貓咪。貓咪說,可我就想到處探險呀,順帶給我看了許多探險中的小樂趣。
飼主問,那你有回來陽台吃飯嗎?
貓咪說,有喔,是我吃的,但我還不想回家!
幾番談判後,貓咪說,不然至少你要偶爾帶我出門吧:「我想爬樹!」好好好,那媽媽帶你爬樹,你盡快回家好嗎?
隔天,飼主說,貓咪自己回家了,一大早就在屋頂上大聲喵喵。

毛孩自己回家了

看到的畫面是個小公園,公園一隅有爬著藤蔓的花架,沒想到,主人家附近至少有五六個公園,先用Google Maps一一截圖,找到最像的公園後,主人去現場拍了實況錄影給我。對的,就是這裡!
然而主人並沒有找到。
幾天後,飼主傳訊給我,說毛孩自己回家了。

貓砂就是帶我回家的Google Maps

場景是菜市場,貓咪躲在賣水果的簍子下,那是個路邊的菜市場,旁邊有行人、也有機車經過,白天的時候孩子不敢出來,晚上附近則有大量的浪浪出沒,大概有二三十隻,也有愛媽餵食乾乾。
愛玩的孩子說,他想回家,但是外面味道太複雜了,他找不到家在哪裡。
優秀的飼主偷偷灑了一點一點的貓砂,從菜市場一路通往回家的路。
結局如你們所預料,是的,孩子走回家了。

差一點走丟的孩子

前幾週有個第三次溝通的孩子,媽媽想問問差一點走丟的孩子,當時在想什麼。
在草地上開心奔跑的孩子,遇見一隻浪浪,他沒想太多,便跟著走了,意識到時已經找不到路,但聰明的孩子知道停下來等,而媽媽幫孩子配戴了AirTag,Samsung、Apple雙系統,所以很快鎖定孩子的位置。
那時我很激動跟飼主說,這個資訊可以借我分享嗎?
太重要了啊!

聰明的你們,看完這些故事,有什麼想法呢?
我一直認為,走失溝通只是一個方向,更重要的是飼主尋找毛孩的策略,
很多時候,都是飼主自己找回毛孩的呢~
我的溝通,也許更多是陪伴的角色。心安心定,你們就是帶領毛孩回家的燈塔。
很歡迎飼主在溝通後繼續跟我討論怎麼找毛孩,
同時,我會陸陸續續回頭將走失溝通相關的po文tag為 #莎兒霏走失溝通
希望給還在尋找走失毛孩的飼主們更多靈感,祝毛孩們都能順利回家!
寫了這麼多,無非是因為走失溝通的主題太少人寫,先幫自己挖個坑,下一篇長文想寫寫我怎麼做走失溝通,以及飼主如何更好地利用走失溝通這個方式。
如果有人想問更多問題,就在下方留言吧~
莎兒霏
莎兒霏
研究所念傳播,沒走進媒體,一頭栽進產業的行銷工作十餘年,處理人際溝通宣傳大小事。 2020年意外開啟直覺溝通之路,開始成為飼主、毛孩間的溝通橋樑,從此人生變得更有趣。 想知道更多溝通師的奇妙世界?那就跟我一起踏上旅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