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影評-成為物品才能得到的尊嚴《販膚走卒》

2021/05/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代表突尼西亞進軍奧斯卡的《販膚走卒》,雖然擊敗了我個人十分喜歡的《陽光普照》,在最終仍敗給了丹麥的《最美好的時光》,沒能拿下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殊榮。但在題材的選擇上,我個人認為是該屆奧斯卡入圍影片中最過突出,並有巨大爭議的作品。
《販膚走卒》選擇了以人成為一件價值不斐的藝術品為題材,不僅討論到人道主義的問題,也從側面揭露了敘利亞的戰亂情況!在砲火四起的環境中,逃離家鄉的山姆在黎巴嫩過著最底層的生活,愛好除了與自己深愛的女人視訊外,就是闖入藝廊白吃白喝。
在這樣的生活中,他偶然遇到當代知名藝術家的邀請,為了到歐洲追求所愛,他獻上了自己的背部,成為了一件價值連城的藝術品,成功擠身歐洲,但人權團體、藝術家等人的介入,都讓他體會到這一切似乎與他想像的不同!
家人的不諒解,與所愛之人的衝突與現實因素,都讓山姆顯得越發獨特,也成了世界上絕無僅有的一個「活生生的藝術品」。
當我看到這部電影時,我腦海中第一個想到的竟是過去常與朋友開的玩笑。
「如果哪天受到監護宣告,不知道能不能申請物權法定主義,這樣出國就容易多了!」
當然,這只是個玩笑話,不過《販膚走卒》確實利用了一些法律上的漏洞,將本來被歐洲限制入境的山姆,透過藝術品交易的方式,成功且合法的引入了歐洲境內!
在人權上,他並不具備進入歐洲的權利與合法效力;但如果是透過藝術品入境的方式,山姆可以以「物」的方式進入歐洲。
雖然從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山姆過著類似於「人」的生活,但實際上,在歐洲的期間,山姆並不具備「人」的權利義務,也就是說,即便山姆有錢,他也無法自己出國,申購不動產,甚至連合法辦個門號都成為很大的問題。這也引出了該片的一大重心「人口買賣」!
山姆的情況算是「走私人口」嗎?我個人認為不太算,至少在歐洲不算。
要先知道,山姆在黎巴嫩簽下合約時就已經表示會遵從合約的條款,也就是以「藝術品」的方式代表博物館出席,在這方面來說,山姆是以「藝術品」的方式進入歐洲的,而在歐洲,山姆並不具備「人權」這也是為何敘利亞人權團體會如此激動的原因!
但換而言之,就是因為山姆不具備人權,所以只要是在歐洲對山姆進行的交易行為或是展出行為,都是以物權去做處理,既然是「物」,那又怎麼會有「人」口買賣的問題?
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山姆背上長出青春痘時,藝術家的激動了,他對著山姆的看護人表示「難道你就是這樣保存你的藝術品的嗎?」而之後的治療,我相信也是不需要詢問山姆的意見的,因為當時的他就是一件「藝術品」並不具備人權!
《販膚走卒》的題材非常有趣,且從開場就讓我十分專注,我十分喜歡開場全白,一塵不染的場景,對比幾秒鐘後數個裸體男人縮在陰暗潮濕小房間的景色,就像是在彰顯藝術與戰爭所處的兩種極端環境,也在隱喻著在藝術界中的高大上,很多是由底層的不堪所產生的,而整部電影,也有點像是從底層晉身到上流社會的過程,但與過去鹹魚大翻身的電影最大的不同是,這次的主角,所要犧牲的是自己的「人權」。
而片中山姆對於愛情的渴望與堅持,卻是我自己略感失望的部分,個人認為有些模糊了焦點,甚至帶出了很多不必要的衝突。雖然導演可能是想透過此情節來凸顯在戰亂時期男女之間情愛歷經磨難仍能攜手的不容易,但或許是文化或是觀點的不同,在我眼中山姆就是個任性且長不大,予取予求的大寶寶,相信在最後擺脫山姆時,藝術家是迫不及待的想將他送走的!
當然,不可否認《販膚走卒》確實是部有趣且題材大膽的作品,但我當初對他的想像是更黑暗的,看著山姆住在高級飯店吃魚子醬,身為人的我怎麼默默地掉下眼淚覺得有些羨慕呢!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216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