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幫73歲失明爺大掃除,陪97歲爺辦年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年節氣氛漸漸濃郁,大家開心的迎接新春團圓時,社會角落中,仍有許多孤單弱勢的長輩需要關心。高雄前金區,93歲的葉奶奶獨自照顧73歲失明的葉大哥,沒有固定收入,晚上也睡不安穩…..

98歲的張爺爺,人生第一次走進大賣場

高雄前金區鬧區巷弄中的矮平房裡,天生視障的葉大哥今年73歲,與現年93歲的母親同住。弘道基金會高雄服務處關懷葉大哥已經十年,志工每兩週都會到葉大哥家訪視,協助日常修繕與陪伴,每月也會幫他們測量血糖,注意身體狀況,以及定期的物資支持。不太常出門的兩人,走道上堆積著日常雜物,尤其今年寒流一波接著一波,用火與用電需求倍增,處處充滿危機。
幾位志工趁著假期,來幫長輩大掃除。將平時難以搬動的大型家具都移動出來打掃,協力刷洗廚房的油漬、浴室的黴菌。
志工細心大掃除,長輩們期待的坐在一旁,看著家裡煥然一新
在打掃環境同時,志工們仔細聽著葉大哥與葉媽媽說著日常習慣,不隨意將物品換位置。志工發現,葉大哥家裡延長線老舊,所以更換了新的延長線,也重新把家用品電線整理好,減少電線走火的意外發生。葉大哥摸了床沿與桌面,開心的說:「很乾淨!」

獻上祝福歌曲,願爺爺平安健康、生日快樂

  志工得知葉大哥的生日就在下週,提前找出塵封已久的吉他練習,在大掃除後,獻唱生日快樂歌、並送上蛋糕給葉大哥,葉大哥又驚又喜,跟著一起拍手打節拍,笑得合不攏嘴,感動的說:「我都快忘記自己的生日了,謝謝你們!」
志工們突然獻上生日快樂歌,葉大哥非常感動。圖片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97歲爺爺上賣場,興奮的像個小孩

97歲獨居的任爺爺,去年上半年太太過世後,心情非常低落,足不出戶,在社區志工的鼓勵下,現在都會到果峰社區據點上課,逐漸恢復活力,還是果峰太鼓隊的「班長」呢!由於聽力逐漸退化,任爺爺只會到熟悉的市場、固定的攤位採購生活用品。
97歲獨居任爺爺走出喪妻之痛,志工陪伴開心辦年貨
今天由志工陪伴他到大賣場辦年貨,爺爺看著貨架上琳琅滿目的商品,開心的像個孩子般,步伐都比平常快了許多。志工推薦適合任爺爺牙口的食物和營養品,也幫爺爺細心注意賞味期限與注意事項。喜歡嘗鮮的任爺爺說:「好呀,我都來吃吃看!」

做好防疫措施,帶長輩感受年味

弘道高雄服務處處長陳雅芬表示,因疫情關係,加深了長輩出門的難度,希望寒冬助老服務不受疫情影響,讓每個弱勢長輩感受滿滿年味。
36位獨居弱勢長輩走出門感受溫暖年味,收穫滿滿
在防疫措施上,若是外出辦年貨,除了測量體溫、手部消毒與全程戴口罩,也讓長輩一早抵達賣場,避開午後人潮,保持社交距離,以陪伴購買年貨取代送物資,讓長輩能自主選擇自己所想要的。希望透過除舊佈新、辦年貨、送年菜等服務,讓長輩跨越因身體衰退及資源缺乏的限制,感受年節共同慶祝的快樂及來自社會的溫暖。
開心購物前,長輩與志工確實做好防疫措施,安心辦年貨過好年
邀請您一起響應愛心捐款助老行動。支持我們提供弱勢長輩:電話問安、關懷訪視、送餐服務、陪同就醫、物資提供…等服務。
愛心電話:07-5563225
查詢最新愛心助老方案,請至【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官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073 管寧割席 出處:《世說新語》   管寧1、華歆2共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3而擲4去之。又嘗5同席6讀書,有乘軒冕7過門者,寧讀如故,歆廢書8出看。寧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     注釋:   1.管寧:字幼安,三國魏朱虛人。 2.華歆:字子魚,三國魏高唐人,魏明帝時任太尉。 3.捉:拿。 4.擲:
avatar
安咕醬
2021-08-08
073 情人節的情歌與接吻大賽情人節的這兩種活動讓我想起青年時代偶一過目就銘印在心的一句西方諺語:「嘴巴只有在不能接吻的時候才會唱歌」,會牢記在心不只因為它的俏皮,更因為當時已隱隱覺得它在幽默中含有某種深意。後來在接觸精神分析後,才忽然領悟它其實是佛洛伊德所說「柔情乃是肉欲昇華」的市井說法。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5-20
173/365天持續寫作 - 柳丁樹 埋下柳丁籽後,廖胖說期待兩星期後可以看到發芽,也期待兩年後也可以種植出像公公家陽台那顆結滿柳丁的大樹。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2-23
73/365天持續寫作 - 天衣無縫的節奏 昨晚是在家練習爵士鼓的時間,我規定小妞一周需要練習兩次,練習時間不用非常久,大概約莫15-20分鐘左右就好,我陪著她一起練習,就這樣學兩個月了。我一直在等待小妞可以享受音樂的脈絡,跟著音感走的自然律動和手部反射動作的鼓棒敲打,就在昨晚,我的餘光瞥見了小妞散發出來的那個畫面,嘴角微微得意的笑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11-05
73.浮屠之舉「在你把我的陰道及輸卵管找回來前,我只能為你口交,但是真正的愛是性交喔!沒有了陰戶我怎以身相許呢?」 「三個屍體都已火化了。你整死我我都不能為你找回你最珍貴的東西了。」 「找一個不一定是處女的陰戶,包括裡外所有的……火化它的時候,連同我的時辰八字和我的照片,在發現我的A房裡一起燒掉。」
avatar
尚盧之劍
2020-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