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二刷觀後感(第四集)

2021/05/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一個人不願意清醒過來,就算打了他一萬次巴掌也打不醒(因為被打死了?)。
  近來因為疫情關係,工作量減少,加上全台灣升到三級警戒之後,連原本跑步的習慣我也把它停掉,多了很多時間可以運用,一時之間我卻不知道要怎麼安排這些空下來的時間,就這麼過了十幾天晚睡晚起、有排班就去工作、閒下來就追劇的頹廢日子。看劇還看出心得來了,不如就記錄下來,順便治一治自己時不時犯的拖延症,那個三月說一週一篇文的臭小鬼跑去哪裡偷懶啦?怕什麼怕,你就發表吧!
  最近重溫「延禧攻略」,劇中大清皇后——富察.容音一直無法(或許還不願意)走出兒子死亡的陰霾,即使皇帝——愛新覺羅.乾隆與皇后之弟——富察.傅恆用盡各種方法要讓皇后不再沈浸於喪子之痛、罪惡感之中,希望皇后能夠將目光放在現在與創造未來,認清現實,一肩扛起大清皇后的責任,而非沈溺於過往的傷痛裡不願意走出來,但是皇后仍然把自己困在黑洞裡,緊握著永璉的長命鎖不放。
  喪子之痛,對一個皇后來說,因為身份的關係,又增添許多痛楚,現實方面是威脅到他的收入、社會地位、後宮地位、家族地位、社會對女性的質疑,心理方面是一個母親無法面對孩子的死亡,認為是自己保護不了孩子的錯,厭惡宮中爾虞我詐,最無法接受自己的人生無法自由。順帶一提,雖然劇中沒有特別提到,合理懷疑行房的時候會想哭吧?甚至皇后根本不想行房,一看到皇帝就想到自己孩子的死亡。其中有一段跟傅恆的經典對白大意是:「皇帝會有很多女人幫他生兒子,我好不容易生出兒子,還被封為皇太子,原本以為我的責任可以完成一件,沒想到我的兒子卻因為我的疏忽與皇宮裡的明刀暗箭而亡,這種痛苦你們不會懂!你們身為女人過,還生過又失去嗎?我再生一個難道不會有同樣的下場嗎?叫我生?臭皇帝你去找別的女人生啊!富察家族你們去找其他家族裡適婚女子給皇帝當老婆叫他去生啊!怎麼生?怎麼鞏固地位?我不想幹這什麼破皇后!我想做我自己!我想要自由!」(我揣測的)諷刺的是,他沒有選擇,他頂多只能擺爛,擺爛還不能擺得太爛,得擺得剛剛好,有種無聲地抗議的感覺。
  若不是皇帝因為政治因素與其對皇后的寵愛以及打死不讓高貴妃有子嗣,三年的時間,皇后已經不到跑去哪裡了,可能被高貴妃欺負的體無完膚,可能被其他臣子上奏折——皇后無所出要換人等等槍林彈雨。
  我認為皇后的死與失望最根本原因是,他認為自己就算去爭去鬥一輩子,始終無法得到自由。而喪子之痛成為皇后不想玩後宮爭寵遊戲的倒數第二根稻草,為他的死亡埋下伏筆,依我淺見,此人物代表著所有同樣沒有選擇權的女人,無論古今中外皆是如此,諷刺地,就算他是一位皇后—那個高貴妃忌妒的要死的皇后、幾乎所有後宮嬪妃想要的位置—仍是沒有替自己人生做主的權利,始終只能在一個金色鳥籠中跟其他鳥鬥來鬥去鬥一生。
  有趣的是,魏瓔珞跟皇后成為鮮明的對比卻又相呼應,前者充滿鬥志、深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在圍城之下依舊會自己能夠殺出一條血路出來,就算死了也值得,他清楚自己的目的,在自己的角色轉換底下,迅速調整心態去面對、解決,看得開,創造屬於自己的自由,他活著是先是為了姐姐與皇后,再來是自己、自己的兒女,他知道自己的目的,坦然地去面對所有得失,勇於取捨;後者,什麼都知道,卻不願意清醒,不願意面對失去自由的事實(富恆:你進了愛新覺羅家就要意識到自己的一生得奉獻給愛新覺羅氏,你是如此,我也是如此,姊姊你平常如此聰明怎麼可能不清楚?趕快醒醒吧!定有別條路可以走!),不甘心、失望、執著、絕望,她勇敢地選擇死亡這個決定(註:敢死不容易、敢活著也不容易,生與死無法比較,這裡用勇敢是因為這個抉擇很困難還有佩服,佩服是個人見解,並非鼓勵,所有人包括我也毫無資格譴責其行為對錯,活到這個歲數,發現很多事情真的很難去評斷對錯,事實上命是他的,他有權利自己選擇什麼時候離開,但是社會認為他的命是皇家的,他要為之負責,光是人類各種社會體系的價值觀有不同見解,各種維度又有不同的見解,就像強制登出或強制關機,機器很有可能會休眠、當機甚至直接壞掉,不過身為人類,就只能不停辯論直到找到解答吧?)。
  皇后最終做出以死亡換取自由的代價,或許也報復家族與社會,這次他自由了,他唯一能替自己做主的竟然是死亡。他看得太透徹,索性關上自己的眼睛,他選擇看不到希望,後來,他看到了魏瓔珞,他以為會得到了救贖,卻因為心腹的背叛,心徹底碎裂,他不知道活著還有什麼意思?無止境的爾虞我詐、無止境的你死我活、無止境的心碎,大家都是魚眼珠,爭來爭去還是魚眼珠,年老與年輕的魚眼珠、有權有勢拿金磚互砸與無權無勢拿尊嚴換糧,終究還是魚眼珠。他不要皇帝的施捨,他什麼都不要,他只要自由。皇后又如何?終究只是魚眼珠啊!他要自由自在的在海裡悠游,當條自由的魚,他要在空中展翅翱翔,當隻自在的鳥,當個能夠掌握自己人生的人。
  我覺得都是選擇罷了,端看哪個價值比重比較大。另一個隱喻也有當一個人認為不可能就是不可能,當一個人認為可能就是可能。
                     05,26~05,27,2021,台東,日安草木
                                 育代 筆
高牆
  
宇清陽
宇清陽
生活觀察家,覺得沈浸在藝術氛圍中萬分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