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階段

2021/10/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轉眼間,後天我就要開啟租屋人生,體驗一個新的生活模式,柴米油鹽醬醋茶都要開始完全自理,好刺激啊!
  我抬頭看了看民宿環境,瞬間感到非常捨不得這個我生活了將近一年的地方(待到闆娘生第二胎,笑翻),也很懷念小寶寶跑來敲門叫我們起床的時候,即使被吵醒的那個當下很崩潰(姐姐好睏,永遠都睡不夠,能再睡五分鐘也好)。跟小寶寶玩的時候心情很放鬆、身體很累,在那個當下,我們都處於一個無憂無慮的時刻,單純享受著快樂、簡單。
  闆闆幫我搬行李的時候,還說好像在幫女兒搬宿舍,只是暫時搬出去住,偶爾還會回家的感覺,聽到這句話我整個笑到肚子痛(大笑)。有需要,我還是會回去幫忙啦!闆闆跟闆闆老婆都對我超好的,只能說自己真的超級幸運,遇到好的領導兼朋友兼人生前輩,這裡好像是我這個社會新鮮人新手村練功的地方,我也深受闆闆夫妻倆(很像第二對爸媽,雖然年紀上是兄姐,成熟度已經是父母等級。)做人做事態度的薰陶,遇到事情立刻處理,絕不拖延,導致我現在做事也比以前果決、幹練了,至少比今年一月快了一倍。
  另一方面,也發現原來夫妻可以這樣相處,每個人都不一樣,我有能力去創造我自己的理想家庭(至少減少複製原生家庭的相處模式的機會,至少有意識到夫妻可以有不一樣的相處模式,至少自己願意改變,也減少害怕自己變成原生家庭的那個樣子,減少憂慮還沒發生的事情),而不是天天像是在掐架,意外動搖我絕對不戀愛、不婚的念頭,我原本(國小吧?)真的下暗示把自己的心鎖死、封印,宇宙超級無敵恐懼自己會受傷,完全沒有戀愛想法,也覺得肯定不會有人對我有好感,完全生無可戀,寧願活在自己對愛情的憧憬裡,不願意真正去接觸現實中的人,每次一遇到風吹草動我就逃跑、困惑、痛苦,連練習的機會都不給自己。
  如今想來挺荒謬的,這什麼奇奇怪怪的教條,太極端、太害怕自己會受傷,太過於恐懼自己會做出一些出格的事情,我會用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阻止我自己做出一些出格的行為。因為我太了解自己會過度付出,如果沒有相應的回報,我可能就不在了。生命還是大過愛情,即使我精神上有會為了愛情犧牲性命的性格,實務上,生命最重要,起碼除了對方,父母兄弟姊妹親朋好友是愛著我的,我不能死。但是又很無奈,我同理自己當時也是一個孩子,何必苛責自己?
  所有的理智顯現之前永遠是情緒,而我處理情緒的經驗都是實戰經驗,每天都在打仗,光是練習處理情緒就耗掉我整個人生了(傻眼)。這樣想來,光是活著的確是奇蹟。一個人如果不表達自己的心理狀態,外人真的無從得知,很感恩我有大量途徑得以敘述、釋放情緒,才不會失控。
  我的人生並沒有社會新聞那樣的事件,就是普羅大眾是的平凡家庭(雖吵吵鬧鬧,但是不至於分崩離析),求學期間也還好(有那種大家都會遇到的小小霸凌經驗),只不過是剛好我特別敏感跟個性問題,還有集所有事件的巧合,我為我創造出「我崩潰到想死的經驗」,並且「創造出我不想死」、「我要怎麼活著?」、「我該怎麼辦?」、「爬也要尋求協助的經驗」(被老師鼓勵)、「發現我媽其實是愛我的」(我很幸運,跟老媽講我生病的時候他沒有放棄我,老爸沈默,可能他不知道要怎麼辦吧?),學習接受身邊的人幫助,並且最後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繼續向前走,持續練習去創造自己理想的生活。
  而且我很意外我這樣將支離破碎的心修補的經驗,得以安慰一個旅人姐姐(用E姐來代稱),即使他的人生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動盪,光是失戀之後都可能會有我這樣的類似經驗,E姐說他從來沒想果有一天會發現自己內心脆弱的一面,現在仍舊練習面對這個陌生的自己。透過分享我的成長經驗,他認為被我同理了,還被我弄哭,真是很不好意思。這次的對談,也意外應證了「所有走過的路都是有意義的」,也鼓勵我朝療癒人心的道路走去。
  有趣的是,隔天E姐因為急事提早回家處理了,緣分真的很奇妙,讓我更加體會到世事無常,你永遠不知道能夠跟眼前的人們相處多久,只能珍惜遇到的人們、珍惜對談的時光,任何對談的經驗都非常珍貴呢!我本來還以為能夠多聊一些,只能說,有緣再聚囉~慶幸現在科技發達,只要有網域、有電、有手機等裝置看上網,聯繫從來都不是什麼大問題,大幅度縮短聯繫的時間與成本,很感恩我活在得以自在使用科技產品的年代,感恩我生活在可以即時通訊的國家以及時代。
  我又想到一個插曲,之前被一個帥哥(至少我覺得順眼的男士)搭訕也是(偷笑),彼此相談甚歡,不過我臨時有任務,急急忙忙之下,連名字都沒來得及問,聯繫方式也沒有,然後就失聯了,這也是一個有趣的經驗,萍水相逢,有緣無份。另一方面,也算是不小心把自己的桃花斬掉,真的是很好笑。
  在收拾的過程中,發現自己有超多東西要管理的,老家還有佔地二坪左右的東西等著我去運過來吧?(不確定會在哪裡買房子或長租,等確定時再把東西搬到我自己買的家,我的策略是先有固定收入模式,再存錢一次付清買個優質小套房,目前覺得貸款對我來說很有壓力,當然如果有固定收入可以貸款還是貸款,而且又不會投資,只能慢慢學)陸陸續續整理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好多書跟日記本,都還沒看也還沒用到,或許我不需要急著買,應該是看完一本再去買書、用完一本筆記本再添購才是。
  覺得自己很奇怪,我怎麼好像永遠都少一本書,不是少一件衣服,當然還是愛漂亮的,不過跟書比起來,衣服什麼的都可以穿好幾年,甚至寧願餓肚子存錢買書、看電影,真的很扯。
  現階段覺得好有趣,沒想到我真的完成了清單的一些選項,在台東獨立生活、出社會、買筆電、有自己的空間、創立IG帳號、經營個人品牌(雖然是佛系經營,哈哈哈!)、打文章、創作、創作被收藏、自我心理藝術治療、學習跟不同的人們相處等等。
  我打字打到這裡突然體會到寫作的強大好處,能夠整理思緒,幫助自己看到自己的心路歷程,看到自己的成長經歷,發現自己其實不知不覺間做了很多事情,完成好多待辦事項,慢慢進步中。
  • 後記一:
  在打文章的過程中,我刪掉好多語尾助詞還有注意標點符號的使用,比如說去除啦、誒、囉、「~」.....等等,除非是發表在臉書上,我才傾向於保留口語化的詞彙以及標點符號。
  總覺得每一個創作平台都有一個如同音色那般的調性,我會依照其調性去稍微調整文章內容,臉書給我的感覺是透過發表個人的情感去建立與群眾的連結,所以我傾向保留口語化的文字。方格子給我的感覺比較是要動真格的寫作平台,這裡會讓我著重於文筆及文章的質感,會反覆思量用字精準度、文法通順度、檢查字詞有無錯漏錯置。方格子最大的好處是可以主動去選擇資訊,這也是我最喜歡的地方,避免像是在臉書或者是YT上被動接收大量不必要的訊息(還可能錢包空空,或者看不到自己需要的信息),而且還是能夠隨時與其他格友互相觀摩學習的場域。
  • 後記二:
  我有打一篇跟E姐對談的經驗文章,打到一半,突然不曉得如何繼續就先擱置。
還有不少草稿還沒完成,決定都先放著,有靈感再繼續增修,慢慢來,急也無用。
心中的那座山/育代/2021
宇清陽
宇清陽
生活觀察家,覺得沈浸在藝術氛圍中萬分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