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綠洲》:自然而然

2021/05/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綠洲》電影畫面
我認為《綠洲》是明明描述愛情的本質,卻打破電影觀眾對愛情認知的一部片。
如果說人是平等的,那這部電影就只是把兩個孤單的人放在一起談戀愛而已。洪忠都替家人頂了車禍致死的罪,出獄後還不被家人接受;韓恭洙是身障人士,家人領了她的殘障證明搬去有補助的新房,而她卻被丟在舊家讓鄰居照顧。洪忠都去找了當初車禍死者的女兒也就是韓恭洙,而兩個人的處境就這樣讓他們湊成了一對,而且是單純可愛的戀愛,記得某次陪朋友一起重看,朋友看完說,她想起了原來快樂可以這麼簡單。在電影裡,兩個人互稱公主殿下跟將軍,問對方最喜歡的顏色是什麼,一起玩,一起吃飯。然後恭洙會幻想自己如果有健康的身體能怎麼樣跟忠都互動,在電影裡呈現在現實,這一直是我至今在電影裡面看過最喜歡的魔幻寫實,談戀愛就是心理活動,而恭洙的心理活動就跟大家一樣,其他人怎麼會以為她這個樣子就沒辦法快樂?
《綠洲》劇照
所以說人是平等的嗎?至少社會的眼光好像不是這樣看人,一個是加害者家屬;一個是受害者的女兒並且患有腦性麻痺。就在忠都想要把她的愛人介紹給自己的家人時,愛好像沒辦法戰勝一切了,想當然之家人會有什麼反應,不接受就算了,隨之而來的責備,車禍撞死恭洙父親的哥哥甚至還覺得自己的弟弟忠都要搞他,原本是慶祝媽媽大壽的飯局全家人烏煙瘴氣,本來一直蠻慶幸忠都某種天然的性格,讓他從開場一路不知道受了多少傷卻不在意,但看到家人如此對待他我卻還是感到不忍,好心疼他。不過我卻也不敢說,如果今天我是坐在那個飯局的家人,難道我就不會傻眼,此刻突然覺得有點慚愧。他好像可以很單純的分開來看,在愛情裡只有兩個人的世界,跟外面的人怎麼看他們,就這樣,但是當李滄東選擇這樣的角色,去描繪人的親密情感時,就看到了人性如何毀滅愛情。
《綠洲》電影畫面
忠都跟恭洙因為這飯局的事吵架了,忠都一氣之下竟然把恭洙丟在路邊,一般人看到可能會覺得你怎麼那麼殘忍,把身障人士丟在路邊;要不然就是,好可憐要照顧殘障,一定是太辛苦了才這樣。但是他們只是情侶在鬧脾氣,因為在意對方所以才會有的感受跟情緒,真的無關殘障或什麼,對吧?就是每個人都有的一種情感的展現而已,但恭洙腦性麻痺的身份就是會不斷不斷影響其他旁人以及不可否認的影響觀眾去看待這一段關係,然而當情感中最本質的東西浮現在他們兩人身上時,見證這一切的觀眾也是真的感同身受吧。
《綠洲》電影畫面
印象之前課堂上時編劇老師出過一個題目,就是要我們挑電影給外星人認識地球的愛情觀,而我第一個想到的便是《綠洲》這部片,因為在我看來他描述了愛情的本來面貌,跟人類社會規則的衝突。他不是浪漫愛情故事,也不是幻想戀愛泡泡,但卻能在電影中看見愛情的幸福、浪漫以及幻想;他不是講愛情的殘酷或飢渴,也不是命中注定天不從人願,但是人們之間的傷害、情慾還有命運卻也是在電影中一覽無遺。(我想像的外星人是比較高維度的,所以可以說這是低維度的愛情觀吧,但不管地球還是哪我猜愛本身是不變的。)
《綠洲》電影畫面
經歷了結尾兩人被迫拆散後,結局時看見了恭洙,收到了忠都寄給他的信,無法相聚的兩人,心中還是惦記著對方,然後一切就是這樣平常。荒蕪的沙漠會形成綠洲,這是自然;兩個人相戀,也是自然。
《綠洲》電影畫面
因為太喜歡所以寫了這部片,但是這部片要講的東西我覺得真的都在電影裡,一看就會明白的那種,剩下的就是感受了,找了好久終於找到恭洙在地鐵上唱的那首歌,每聽每哭Q_Q,附上歌曲跟詞。
내가 만일 하늘이라면 그대 얼굴에 물들고 싶어
如果我是天空 我想在你臉龐上蕩漾
붉게 물든 저녁 저 노을처럼 나 그대 뺨에 물들고 싶어
像那被染紅的晚霞一般 我想將你的臉頰抹上紅暈
내가 만일 시인이라면 그댈 위해 노래하겠어
如果我是詩人 我會為你唱一首曲子
엄마 품에 안긴 어린아이처럼 나 행복하게 노래하고 싶어
像是在媽媽懷裡的孩子 我想這樣子幸福的唱著歌
세상에 그 무엇이라도 그댈 위해 되고 싶어
世界上的一切 我都想為你而成為
오늘처럼 우리 함께 있음이 내겐 얼마나 큰 기쁨인지
像今天一樣 我們能在聚在一起 對我而言是多麼大的幸運
사랑하는 나의 사람아 너는 아니
我愛的人啊 你知道嗎
이런 나의 마음을
我的心意
내가 만일 구름이라면 그댈 위해 비가 되겠어
如果我是雲朵 我會為你成為雨滴
더운 여름날의 소나기처럼 나 시원하게 내리고 싶어
像是炎熱夏日的陣雨 我想要涼爽的為你降下
세상에 그 무엇이라도 그댈 위해 되고 싶어
世界上的一切 我都想為你而成為
오늘처럼 우리 함께 있음이 내겐 얼마나 큰 기쁨인지
像今天一樣 我們能在聚在一起 對我而言是多麼大的幸運
세상에 그 무엇이라도 그댈 위해 되고 싶어
世界上的一切 我都想為你而成為
오늘처럼 우리 함께 있음이 내겐 얼마나 큰 기쁨인지
像今天一樣 我們能在聚在一起 對我而言是多麼大的幸運
사랑하는 나의 사람아 너는 아니
我愛的人啊 你知道嗎
이런 나의 마음을
我的心意
歌詞來源:https://indapi.pixnet.net/blog
Pinciao
Pinciao
就讀電影系編劇組的碩士生,嘗試撰寫電影以及其他生命經歷帶給我感受,並透過書寫整理我對於創作的想法,還有透過虛構故事來闡述真實。或許隨性但是真心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