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著也好醒來也罷》:夢醒沒有時分

2021/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東出昌大跟唐田えりか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當初這部片出來的時候很想看,結果不久後就冒出了兩人的不倫事件,大概是很不希望自己的觀影感受被當時的緋聞佔據我的腦袋(影響某種觀影的純粹感?),所以就擺著一直沒看。最近濱口龍介的口碑越來越好,一直很好奇他的片,突然想起了這部當初被我放置的電影,衝動之下就看了,看完的瞬間覺得,果然對的電影就是會在對的時間看到吧,真的真的好喜歡這部片。
前段朝子跟麥的戀愛,最喜歡的一場是朝子坐在麥的機車後座,她轉頭看向鏡頭,在下一顆接著,原來她看的是大海。描述這段鏡頭的過程,突然間我想起了,上一次讓我覺得把(少女)戀愛中的感受描述的如此精準的是《聽說桐島退社了》,而那個讓人心動的男人很巧的一樣是東出昌大飾演,導演吉田大八的呈現出了一種戀愛裡彌留的瞬間,只有一顆鏡頭,是單戀跟抽離。而《睡著也好醒來也罷》的這兩顆鏡頭,對我來說好似相同的概念,但是濱口龍介更進入更直接把感受擺在面前。
忍不住想放《聽說桐島退社了》的這幕
而電影裡的世界最吸引我的還有一點,就是完完全全的聚焦在愛情,就算有其他生活面向,但每一場戲就彷彿真的是沒有其他因素去阻礙朝子的一舉一動,而是她遇到的每件事情都是為了推動她在愛情的選擇,又好像她生命的每一個選擇都是因為愛情。聚焦到如此變態的程度之後,反而荒謬的很好笑,一開始跟麥摔車,倒在地上爬起來繼續接吻不用說,之後到了東京遇到一模一樣的亮平,本來朝子好像終於下定決心要逃離東出昌大漩渦了,結果來了個311大地震,所有的不安跟孤獨降臨,她又掉回去了,看的瞬間讓我覺得好像這天發生這個大災難為了只是讓你們相遇一樣,死了多少無辜的生命啊⋯⋯。
之後朋友變成漸凍人了,朝子去看他,當時我還以爲,她終於要意識到這個世界還有很多事情正在發生。結果她哭了,哭的原因是:怎麼這個時候還是只想到自己,接著天來了一場雨,朝子幫忙收衣服時阿姨的悄悄話,又讓她不顧一切追愛了。導演的安排非常巧妙,讓這個人活成這樣卻好像很真實很自然。就好像是,當你真心決定要愛一個人,全宇宙(編劇、導演)都會來幫你。
雖然荒謬,但那個心意卻又是真實到不行。現實大多數的人,無論是內在或外在的因素,好像是有著這樣的心意卻又辦不到,又或者只是我們沒辦法像朝子這樣,放手讓自己的心就這樣被帶來帶去。
而電影所指的睡跟醒,一開始我覺得是之後麥又來找她的時候,她彷彿要被叫醒了(麥在那邊說「我回來囉」我真的笑瘋,他前面說自己一定會回來原來是真的),然後當朝子決定跟麥一起為愛走天涯之後,她一開始說好像在做夢,之後又說不對,好像她前面五年都在做夢,做了一場很幸福的夢,突然間她的眼神好像又堅定了,覺得自己醒了。我以為電影要完了,但之後天亮,朝子又說自己要回去找亮平,原來她真正愛的是亮平,所以是這時候才醒嗎?之後她走向大海,我很感動,以為她面對了自己的心意了,電影要完了,膚淺的我還以為這份心意收在一片大海的寓意已經夠完美也夠浪漫了,結果竟然還沒完,她還真的要去找亮平。看到這邊還真的很好奇電影到底要怎麼收尾,之後亮平一直叫她滾(真實到不行,但怎麼會那麼好笑),然後以爲只能放棄了,結果沒有放棄,所以她真的醒了嗎?最後她根本也不在乎亮平說再也不相信她,她就是想一輩子跟他在一起,真的好痛快。

突然我覺得,這份情感好像就是虛虛實實,所謂睡著或是醒著,或許就像是一開始看到的,當她陷入愛情後就是這樣的彌留狀態,睡睡醒醒,所以睡著也好醒來也罷,或許生命不過就是一場夢。總之貓咪沒有被丟掉真是太好了。
Pinciao
Pinciao
就讀電影系編劇組的碩士生,嘗試撰寫電影以及其他生命經歷帶給我感受,並透過書寫整理我對於創作的想法,還有透過虛構故事來闡述真實。或許隨性但是真心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