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筆記】只是相愛的關係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兩個帶著傷的人相遇
目的絕不是要累積兩個人的悲傷
而是通過相濡以沫的療傷
達到負負得正的成長
by 當代台灣作家 張維中
這部是以三豐百貨倒塌事故為基礎改編的戲劇
歷經這場驟變,抱有傷痛與愧疚的狀態
內心滿是瘡痍的人有辦法再去愛人嗎?
又或者,有辦法好好擁抱自己嗎?
- 不只是相愛的關係
這部讓我開了就決定看到最後的原因
是它不只圍繞在男女主角身上
這場悲劇影響到很多層面
愛情、親情、人性都很值得細細探討
-沒有最美的愛情,只有最適合的關係
康斗與文秀相遇相知相戀都充滿坎坷的過程
不亞於悲劇主角,無法好好相愛的周元與宥真
不僅僅是襯托用的琬珍與鎮榮
假如沒有事故,何嘗不想用最好的樣子去愛人
於是比起一般愛情故事,它們各自有著更深寓意
正因彼此殘缺不堪,才有互相彌補的可能
在玻璃彈珠都是貓的眼睛一書裡面看過這段話
'荒地才需要深井,探勘與取用必須不斷並進,它們才能避免成為一攤死水
總是汲水,所以感受不到自己存在的意義,豐沛的價值在於豢養'
正正擊中了我對康斗與文秀的註解
各自是缺了很多角的拼圖,因為知道彼此需要,才能更緊密的在一起
愛情之所以是偉大不敗的題材
大概在於它總是意想不到的包容
我在我的父母與親友中驗證了無數次這種能力
將旁人不解的特質轉換為優點
即使再討厭也捨不得放手
如同劇名,只是相愛,喜歡就是喜歡
於是在有愛的時候,痛也痛出了另一種美妙
愛人是一個課題,放手也是
就像周元與宥真,也像文秀爸與文秀媽
因為認真愛過了,所以更知道要收手
這時候不是不愛,而是理解到繼續愛下去更傷
我一直都覺得放手需要更多勇氣
除了背離心之所願,也是對過去的一種放下
懂得適時捨棄回憶與執念的人都不簡單
(我真的很喜歡宥真那種敢愛敢恨的魅力呢...
-家庭應該是什麼模樣
這部劇裡最溫馨也最揪心的莫不是親情了
但親情卻不只長成傳統模樣
劇裡面奶奶、瑪莉姊、尚滿媽媽、尚滿以及澡堂阿姨
他們跨越血緣,用比血緣更濃的情支撐住彼此
我個人感覺劇名的只是相愛,並不只呼應男女主角愛情
這些非親卻更親的關係,何嘗不是只是相愛呢
令人心痛的男女主角本家
事故發生後的創傷加深誤解
又或者說,總在對方身上看到最痛苦的模樣
就算再怎麼隱藏,苦痛在家人面前仍無所遁形
彼此生活圈靠得太近而無處躲藏
沒有空間與時間療傷,於是造成傷害更大
前陣子讀完《滌這個不正常的人》,與看這部劇時間重疊
恰巧呼應了不知如何相處的親情
並不是不愛,而是不知道如何去愛
這部劇真是從第一集虐到最後一集
但還是想推薦給沒看過的人看
每個角色都很有魅力
故事線也很飽滿
沉重,卻能從中獲得力量的一部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