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吐痰是殺頭的

2021/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楊子綱的笑話不好笑

頭一次月考,我的成績是五年乙班第一名,大家都很意外,特別是我自己,我哪裡是考第一名的料嘛!大概是因為我在北平上的師大二附小,那間學校的程度不錯,來台灣在旅途上雖然耽誤了兩個多星期,插班入學還能跟得上。運氣來了,各科考試成績加起來只比第二名多一點五分。那是我這一輩子唯一一次的第一名,以後每下愈況的很厲害,能巴結到個中上名次就很不錯了。
五年乙班有二十幾個學生,每人講話都帶著不同的方言口音。有次上國語課,同學輪流講故事,從上海來的楊子綱說:
「上海有一家餐廳,一個當地人隨地吐了一口痰。隔壁桌兩個外國人在講話,一個用英文說:『今朝是星期羅(六)』。剛才吐痰的那個上海人聽到之後,嚇得丟下筷子就逃命去了!」
笑話講完,全班沒有人笑。
下課後我問他:「楊子綱,你那個笑話一點都不好笑。」
「你們不會英文又不講上海話,所以聽不懂呀!英文說今天是星期六 〈Today is Saturday〉,聽起來就同用上海話說:〈吐痰是殺頭的〉一樣,所以那個上海人聽了就馬上逃命去。」
接著他用英語和上海話各說了一遍。對喲,聽起來真的很像,看不出來這小子還挺有學問的呢!
講上海笑話的楊子綱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2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調笑如昔一少年
王正方
王正方
建國中學、台大電機系畢業;獲美國賓州大學電機博士學位,任工程教授。中年轉為美國獨立電影導演,名著有「北京故事」等。「保釣運動」領袖,私訪大陸與周恩來面談6小時。回憶錄娓娓道來跌宕起伏的大時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