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6. 林海音在電話中說:「正方,你別難受啊!」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他們一直照顧我的雙親

我父母親的年齡較長,比何凡、林海音他們大十幾二十歲。父親於1959年嚴重中風,喪失語言能力,無法工作。哥哥和我還在大學讀書,當時的台灣,根本沒有保險或退休制度,一時全家陷入困境。國語日報仝人、父親的學生們,熱心出主意、出力幫忙,我們才熬過來那段最艱難的日子。1960年代初期,我們哥倆相繼去美國讀書,就近照顧家中二老最多的,就是夏伯伯夏伯母他們。
後來夏一子(祖焯)、夏美麗陸續也去了美國,數十年來兩家人的緣份特別好,我們在美國不時的歡聚一堂。
1970年代初,我在美國積極參加保釣運動,台灣國府將我列入黑名單,不能也不敢回台灣。1985年母親病危,我取得赴台灣的單程簽證(single entry visa),在台只能停留二週,老母的病況穩定下來,我飛回紐約。不久母親的癌症迅速惡化,我趕忙再去台灣駐紐約代表處申請簽證。簽證遲遲下不來,某個晚上接獲電話,是夏伯母打來的,她告訴我剛才你媽媽在榮總醫院過去了,我頓時哽咽久久不能言;電話的那一頭傳過來海音女士平和悅耳的聲音:
「正方,你難受了,別難受啊!她走的很安詳--。」
頓時我的淚水奪眶而出,傾流不止。
1976 年在舊金山灣區與林海音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2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調笑如昔一少年
王正方
王正方
建國中學、台大電機系畢業;獲美國賓州大學電機博士學位,任工程教授。中年轉為美國獨立電影導演,名著有「北京故事」等。「保釣運動」領袖,私訪大陸與周恩來面談6小時。回憶錄娓娓道來跌宕起伏的大時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