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識 (16) 精神外遇 小說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知道陳健東的存在,讀了那三封信,又覺得,媽媽應該是幸福的。竟神往她曾擁有的,若有似無,悠長深遠的愛情。
往陽明山的路上,雖然我們的心思還在同一件事上,但我們隨意談著不相干的事。好像做麵包的麵團,需要放入冰箱一段時間,讓它發酵,才能繼續。
他把車子停到停車場,很自然地牽著我的手,一起步行到觀景台。我抬頭問他,
「你覺得還有其他人知道他們倆的事嗎?」
「應該沒有。父親做事一向嚴謹,思慮周到。這事全世界只我倆知道了。」
邱浩對他父親的了解,超乎我的想像。他進一步解釋,
「幾個月前,我剛回台灣,我問過趙叔,父親有無女朋友。趙叔說,我爸婚後,外公就一直有派人監看,我媽死後也繼續。但報告總是,不近女色。外公還一度懷疑父親的性向。」
「那你上次說的,聽信流言又是怎麼回事?」
這應該就是邱浩的死穴。他深深的吸了一口氣,指著旁邊的石凳說:
「我們坐下來說吧。」
「父親和母親結婚時,外公有幾個要求,第一個是父親搬入邱家住。第二個是,以後倆人的長子姓邱。所以我姓邱,從小住外公家。外婆是杭州大戶人家的千金小姐,對吃穿的講究,排場的要求,不是台灣農家子弟出身的父親所能適應的。」
「我九歲那年,陽明山的別墅蓋好了,全家都搬到山上,爸爸以工作繁忙,交通費時為由,在公司對面飯店長租了個套房,周一至週五若有會議甚麼的,就留住飯店。慢慢地,留住的天數愈來愈多,到我出國念書前,他已經只有周末才回邱宅。」
「那時,我就聽過家裡的傭人私下議論,姑少爺在外面有小老婆。」
「母親墜樓身亡,我回國奔喪,又聽說父親已有一年的時間,沒有回陽明山別墅住了。」
「那天我質問父親,『你有外遇是真的嗎?』」
「父親沒有正面回答。他說,外遇有兩種,實際外遇和精神外遇。實際外遇有明確的證據,民法上是有罪的。但精神外遇只有當事人知道。」
「『所以你有精神外遇。』我嚴厲的追問。『孩子,感情是很複雜的事,有時候當事人也不明白自己的心意。』
我無法接受他的回答,又追問『你愛過母親嗎?』
『我努力過。』」
「我十分氣憤,脫口而出,『所以外公是對的。你娶母親,就是看上邱家的財富,走一條快速成功的路。』」
「我那時才十八歲,血氣方剛,又剛剛失去母親。完全無法接受父母不是因愛結婚。感覺自己好像比父母不詳的試管嬰兒還要淒涼。」
「我沒讓父親辯解,轉頭就離開。幾天後我就去美國,沒再跟父親說過話。」
邱浩眼睛看著遠方,一隻手和我十指緊扣,另一隻手覆蓋著我們相纏的雙手。我無法言語,空白的腦海哩,找不到一句安慰的話。
「我從小見父親在邱家的辛苦,忍受外公外婆的輕蔑言語,還有母親的頤指氣使。可到頭來,對父親最殘酷的卻是我自己。我把他一輩子最痛的傷疤,當著他的面掀起。」
「這麼多年來,我沒有回台灣,不是想疏離他,而是逞罰我自己,我沒有臉見他。」
他沒有流淚,但緊握我的手使勁太大,把我捏疼了。我輕拍他的手,讓他放開。
邱浩心中的傷口,比我想像的還要大,還要深。我們對著燈火輝煌的台北夜景,靜坐許久。
***
今天是媽媽的生日。我特別的想念她。媽,你和陳健東在天國重逢了嗎?
以前總覺得媽媽年輕就守寡,壯年得病,不到六十歲就撒手人寰,真是一生坎坷。但自從知道陳健東的存在,讀了那三封信,又覺得,媽媽應該是幸福的。竟神往她曾擁有的,若有似無,悠長深遠的愛情。
根據母親過去的敘述,大學畢業後,她一直在中部就業,直至有一天,在火車上邂逅了當飛行員的父親丁有民。那時母親已經三十歲,在鄉下,算是拉警報的大齡,親友們都為她著急。所以當帥氣爽朗的父親向她求婚時,她毫不猶疑就答應了。那時距離他們相識,還不到四個月。
徵信社說,母親登記結婚時,已懷三個月身孕。所以母親和父親認識第一個月就懷孕了。父親交友廣闊,喜歡熱鬧,沒任務時,常跟朋友喝酒聚餐,最後終因酒駕車禍而喪命。
母親是在父親死亡後,重回職場,才意外得以和年少時曾互道好感的陳健東再度見面。 與君相識少年時,回首已過二十載。但當時,陳健東已是集團總經理,董事長的女婿。而母親只是咖啡機旁的小助理。
在我成長過程,母親總是積極樂觀,指引我尋找人間的美好。原來這十幾年的歲月中,母親擁有這樣涓涓不斷愛情的滋潤。
我心中還是有一些疑點未解,母親申請優退時,陳健東知道母親罹癌嗎? 當時母親雖積極尋求治療,但不願驚動公司同仁,刻意隱瞞此消息。後來住安寧病房,玲瑗阿姨來看她,母親也要求她,決不透漏她的病情給其他同事。我不記得有任何其他鼎盛的同事來看過她。
母親死後,我依她的意思,舉行樹葬,沒有外人參加。也沒有公祭。陳健東是如何獲知母親離世的消息?
還有那塊地的事,徵信社至今未有進一步消息。陳健東行事如此小心謹慎,為何要留下這樣一個破口?
2021-11-29方格子
2022-9-30修訂
未完
209會員
100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