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不是職人劇,那什麼是職人劇?談《火神的眼淚》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認真檢查的羚羊(來源自官方粉絲專頁)
  昨晚是《火神的眼淚》播出最後兩集的日子,這些日子心心念念的最後一刻終於來臨,甚至為了能第一時間觀看結局都捨棄了Netflix,開啟公共電視台接受穿插在其中萬惡的廣告。
  看完結局的當下,情緒是滿溢而出的(真的,眼淚都冒出來了)。照理來說當晚開始寫才是蹭熱度的絕佳時刻,但是那滿滿的情緒在感動之餘,也讓我沒有多餘的心力在深夜完成一篇文章。
  首先,我想跟尚未看的人說為什麼它值得一看。
  我知道網上似乎有人在批判這部劇說理意味太過於濃厚,不夠娛樂
  這對於一部精心製作,從幕後到幕前所有人員都付出巨大心力的作品而言本身就是一部非常不公平的意見。當然,身處於民主國家我尊重你的發言必其來有自,就如同我認識的人當中,就有人不想在下班後還看這種較為沈重的題材。不過如果你寧願去看名嘴挑動恐懼和仇恨的言論了話,你還不如看這個把體制內不公不義掀開來的劇更來的痛快,還能昇華你的心靈。
(o.s: 在義陽命喪火場後,大員市市長拉著義陽媽媽到記者錢給白包,那5秒落淚刻意演得很假,感覺根本就是在諷刺政客作秀。但可惜我找不到那個片段⋯⋯)
  這種職人劇除了帶來我們多數大眾無法體驗的職業樣貌,本來就也包含了主角們日常生活,這也是導演蔡銀娟在花絮時提到過的期望,也因此劇裡人物的塑造和劇情是更貼近於現實。對於期望有大量驚險場景的觀眾們或許會失望,但是日常裡,重大的災害我們本就不會希望如此頻繁發生。那每場災害都是悲劇的誕生。而蔡導演,真的處理得很好。更別說,裡面的事件根本可以當作刁民大全了,應付來自上級、民眾、火場危險、生離死別、個人人際⋯⋯之餘,還要能萬能負責各種非消防義務的工作內容,如捕蜂、捉蛇和接生。(別懷疑真的有!)
  為了能夠忠實呈現消防員這個職業,他們一整個劇組也真的下了苦功。
  因此,就從這部劇的定位而言,本身就不是走那種暢快的娛樂路線,如果你期望的是一部像是《醫龍》、《機智醫生生活》之類有大量刺激或好笑片段的劇,那很簡單,至少不妄加評論也不要看就是了
接下來建議搭配《火神的眼淚》片頭曲〈因為是你〉閱讀。
角色塑造
  這齣劇很成功的一部分在於他們每一個角色的設定很立體。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就以溫昇豪飾演的邱sir來說,在劇中他除了是副隊長,還是一名丈夫有著兩個孩子的父親。妻子在只能一打二的狀況下,逐漸升高的怨氣面對高工時的職業,家庭出現裂隙。多方夾擊之下的邱sir就如同許多愛著孩子的父親,在家庭和工作使命之間當夾心餅。
邱sir(來源自官方粉絲專頁)
邱sir妻子(來源自官方粉絲專頁)
 
 不只是這個角色,每一個角色在這齣劇都不只是消防員這層角色。就如同我們每一個人可能除了職場角色,還有女兒\兒子、丈夫\妻子⋯⋯等多個角色,在人生這場戲裡,我們都為扮演好我們所具有的角色而掙扎過,而在這齣戲每一個角色都有屬於他們的命題。
真實萬分的劇情和場景
  我第一次看到片頭的「本劇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 實屬巧合 」感覺這麼的貼切。
  自從這部戲上線後,許多消防員紛紛跳出來這根本就是他們基層的寫照,現實還不一定會有照顧人的分隊長,甚至有更糟糕的情況。(參考Re: [問卦] 火神的眼淚情節是真的發生過的八卦?
  相信上面那段有看過的人都氣得牙癢癢,邱sir按照規定破門了結果要賠錢,後來也是按照規定了沒破門,結果被家屬怪救援不力。破門還是不破門,兩面都不是人。將基層消防在職場裡遇到的兩難呈現在螢光幕上,毫不掩飾,連議員關說、市長不給預算都演了出來。
  尤其在因不給民眾捕蜂議題而下台的前消防局長,為了基層與市長密談,要求動用預備金為基層消防員購買新的消防衣、無線電和聘請心理諮商師的台詞,把政治人物為了選票的態度生生撕開,更令人直視台灣這座島,在民主這條路仍有一大段路要走。更諷刺的是在下台後,新來的長官馬上說不管是捕蜂捉蛇,就算非消防員職責也要替民眾服務。
  在真實劇情以外,搭建出來一個消防分隊、急診室,甚至真正的火場,也是讓這齣戲格外真實的原因之一。當然,他們拍攝時消防員是有在旁邊注意的。
結局
  最後,我想說的正是《火神的眼淚》的結局,或許大部分的人都不愛這個義陽領便當、市長沒下台的結局。但我認為這是足以畫龍點睛的絕佳一筆,這個結局處理看似不乾淨,卻是屬於《火神的眼淚》最好的結局
  真實是這齣戲的基調,從頭到尾感覺沒有過多的誇飾和美化,甚至在某些情節可能會是略微保守和樂觀。現實之所以現實,勢必比戲劇更加殘酷
  義陽是裡面最熱血的小隊員,兢兢業業甚至認為能夠葬生火場是他的榮幸。他的死,是最令人難受的,也最令人感受到對於命運的無力。在這樣哭爆的情緒中,讓這齣戲真正的活在每個看過的人的心中,變得有血有淚,不僅僅是一齣虛構的戲劇。這樣的結局不就如同我們所有人的人生一樣嗎?被伸冤的永遠是少數,更多的是迫於生存的忍辱吞聲,好人總是不長命,壞人一直死不了。
終於修成正果,結果下一集竟然就領便當了QAQ(來源自官方FB)
  一部好的職人劇,絕對不只是讓我們觀眾看到某一職業的生活;一部好的職人劇,更是能讓我們發自內心地去體會那個職業,讓我們在日常裡由衷地去體諒那些人員,不再是只是“知道”而已。而《火神的眼淚》做到了。
  或許刁民還是會有,但我相信這齣戲會讓社會上有更多願意踏入消防員一職,也能讓消防員們的日常裡有更多讓他們支撐下去的閃光點出現。尤其現在這種艱難的時刻,那些第一線的人員更需要我們的體諒,而不是無理取鬧的各種責罵和任性。
  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大火之後,那緩緩升起的新生。
走出過去,才能邁向更好。(來源自官方FB)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