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那腦海中的《瀑布》

2022/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瀑布是去年2021年9月上映的電影,從那時起就一直斷斷續續聽說過它。直到最近打開Netflix才發現它上架了,上映那時候要去看電影時只能挑一部看,想說劇院的效果還是看動作片好了,就先看了據說劇情0分的《惡靈古堡:拉昆市》。
  (好吧真的浪費錢了,事實上那部片連我這每集系列遊戲、電影都看過的粉絲,都實在找不出優點,真的是電玩裡劇情動畫的真人版而已,選角選的也不像原著⋯⋯那筆錢根本是拿去回味在電影院看電影的感覺用的。)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

  其實我看過預告,大概知道是賈靜雯飾演的媽媽罹患了思覺失調症,導致與原本叛逆期的女兒,母女關係產生了巨大的衝突。
  我得誠實說,我是被賈靜雯那演技給吸引進去的,因為熟悉的人都知道我真的很愛懸疑驚悚片,然後這部片的預告片真的剪得很有驚悚感,尤其是賈靜雯飾演的媽媽思覺失調症發作後的樣貌,拐個彎就可以劃到恐怖片了。(雖然這麼說有點不好,不過會感覺到可怕,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思覺失調症,這麼容易被污名化、恐懼的原因,正因為就連家人也會為病患的改變,感到恐懼、受傷,那麼要能好好的支持和理解就更難了。)

極具文學感的色彩

  在電影剛開始到電影中後,幾乎籠罩著藍色,那個藍色帆布是主角們居住社區,正在進行外牆翻修工程。透不進日光的屋子,在整天總是在藍色的光裡,分不出日夜。這部片在這個母女相依為命的家庭裡,直到母親願意賣掉房子之前,也就是母親開始好轉之前,都籠罩在一股陰鬱的色彩之下。
來源於瀑布官方粉絲專頁

寫實的情節

  看完這部片後,我真心覺得鍾孟宏導演的巧思太厲害。別看預告片裡那麼驚悚,其實裡面對於思覺失調症的表現,非常剛好,這個「剛好」指的是他忠實呈現多數病患的情況,明確地告訴觀眾「她就是生病了」,而不是恐懼和污化。而且,疾病的成因也不是單單一個原因。
  在這齣電影裡,對母親這個角色而言,壓垮她的不只是與丈夫離婚失去依靠、女兒每日的叛逆不聽話,還有來自外界的經濟壓力、公司減薪、染病的風險,又居住在不見陽光的屋子裡,這一切在女兒必須在家隔離的時候,精神終於崩潰。
  這樣立體的環境營造,從角色的內在到大環境,除了呈現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在複雜的環境下生存著,其實也告訴了觀眾,身心症患者沒有那麼脆弱,而那樣並不是特例,不是一個應該被打上標籤排斥的存在,那是只要我們活著,就有可能會生的病
  另外導演將故事截止在新聞畫面結束後,賈靜雯獨自站在客廳裡情緒不斷起伏的模樣。這就像是導演真的拍了一對母女這半年的日子,然後他要拍的故事拍完了,但故事中的角色,還存在著,而她們的人生將繼續過下去。

精確而自然的台詞

  在看這部片時,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接近片尾時,母親說:「你不可以答應我一件事?⋯⋯答應我,不要再問我『你還好嗎?』我會想辦好起來。」對於罹患身心症的患者而言,當別人問自己「你還好嗎?」說真的即使知道對方在關心自己,但這也是一種區別對待。
  裡面許瑋甯客串演出的身心科醫生,在面臨王淨所飾演的女兒問說她能怎麼做的時候,那幾句台詞真的寫很好,那個好是指「站在病患的角度去理解和支持」這件事,但說來容易卻往往也是最難做的,不過後續女兒真的為了媽媽去理解、去支持的態度,也是裡面母親能夠好轉,能試著振作起來的最大原因。

結語

  劇情令人感動,演員的演技也非常令人驚艷,在每個場景與鏡頭,都蘊藏了導演許多巧思。長達兩小時的片長,或許有些漫長,但那種一步步隨著角色滑落、掙扎的氛圍,你會看到因為母親患病一夜成長的女兒,也會看到一個努力撐起家的母親,那正是那些病患們和家屬生命裡的無常和堅強,讓你看著看著就會想知道她們後來呢?

他人影評推薦

  關於這部片我同時也看到了幾篇不錯的影評文章,推薦你們也去看看。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