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後雜談|在觀看完《時代革命》之後

2022/03/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理論上,看完影片後似乎應該寫的叫做影評,不過,關於這部片我想寫得更主觀、更有情緒一些。在看這部片之前,我正好參與了一部台語紀錄片的製作。雖然說對於那部片我能夠參與感覺與有榮焉,但在看完《時代革命》後,我才真正第一次感受到紀錄片的力量和魅力,那是一種「歷史」被記錄下來,讓公義得以被人看見的力量
  也是第一次,我在看完電影後,第一次影廳裡沒人說話就默默離場。

國際政治與你我有關

  前陣子,許久未見的寒流才來到台灣,讓炎熱多日的我們終於想起了被寒風細雨冷的直發抖,然後每天都想吃火鍋的日子。這幾日,氣溫仍然帶著些寒意。而夜晚也感覺溫良許多,像是含蓄儒雅的書生,高冷而溫柔。
  也是這樣的夜空之下,香港人正被看不見的牢籠拘禁他們自由的靈魂,被獨裁政權為他們的思想戴上鐐銬;烏克蘭正在被俄羅斯用武力侵略,血正流在那些渴望和平,應該和我們台灣人一樣可以好好上班、下班回家與家人一起吃飯的人身上。
  香港為全世界示範了中共如何殘暴,更示範了一個無良的政府,可以如何壓迫人民,而更重要的是他們提醒了所有人,我們的民主需要我們自己站出來守護和監督,而不是事不關己。
  當我第一次看到烏克蘭被俄羅斯攻擊時的新聞時,我深深感受到一股涼意,那是一種唇亡齒寒的預感。有人說,俄羅斯攻打烏克蘭是在試探美國等列強的態度,但我認為,那何不是中共觀察美國等國家真實反應的好機會嗎?
  而這時候卻仍然有人為罵而罵,然後在那邊說蔡英文政府不應該去戳中共敏感的地方,認為保持現狀能避免戰爭就好了;這種態度其實與政治冷感是一樣的意思,認為我只要不管他,我的生活就不會受到影響,相信這也是中共最喜歡的,因為這意味著中共能夠不費一兵一卒就拿下台灣,就像拿下香港一樣,或許得拖上二十年,但他仍然達成目的。

我為什麼支持民進黨

  有家人特別討厭民進黨,常常說他們吃相難看,到處貪污⋯⋯我可以理解那種對政府在民生負擔日漸增長而不作為,所產生的怨氣,但我很看不慣那樣一直罵著政府貪污、說著各種可能潛藏的陰謀和社會黑暗,又說著國民黨以前怎樣怎樣,因為討厭民進黨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一定要投別人的那般態度。
  或許我們年輕人的確是天真,會願意去相信政客所營造的形象,但如我其實也知道那些名嘴分析的各種官商勾結,還有網路上流傳的政客各種撈錢手段,很可能是真的,只是沒被放在明面下罷了。
  但為什麼我仍然願意支持民進黨?
  就只是因為我知道他們在面對中共時,會站在我們這邊
  在看《時代革命》時,我有很多感觸,其中一個便是政府的態度。那些站出來的香港人,所受到的各種不公不義,有很多其實都是源自於一個不站在人民身旁的政府。如果那時的港府站在人民身旁,那後來的局面可能完全就是不同的光景,或許流更多血,或許會是中共摔掉面具出兵,或許會是和平抗爭成功,很難說。

格具野心的政治家=危險

  《時代革命》中有一段林榮基先生(如果我沒記錯了話)的訪談,他說「習近平有個大一統的夢,他不管香港的人民、經濟怎樣,他要的就是統一,讓他在中國近代史上留名。」(此段是憑記憶打的,實際可能會略微出入,但理解上文意是如此。)
  這段話我聽了格外戰慄,因為如果真的是這樣的情況,習近平有生之年,台灣一定是下一個目標。而台灣人一定得有所警覺,因為香港已經成為前車之鑑。如果中共統一台灣,那時候的社會我不敢想,我可能沒有辦法逃離,也可能在迫害下選擇自我了結,至少我清楚地知道就我目前所發表的言論和我自身的性格,如果真的發生了我大概也不會完全沒事。

信念的光芒

  觀看《時代革命》時,觸動我最大是那些影像中,香港人為堅持他們的信念,所散發出的光輝。那是人心所能帶來,最炙烈的熱度。
  與黑警、政府的不作為和那些不公不義的黑暗相撞,他們把人性好的那一面激發出來,更襯出那些黑暗的醜陋,讓人更感憤怒,為他們所受到的不公不義感到悲傷、無力。

我們能做什麼?

  相信許多人和我一樣,看完之後深深感受到了無力和沈重。身為台灣人的我們,看到這些不公不義後,我們又能做些什麼?
  • 堅持和守護我們的民主自由
  • 繼續關心香港後續情況
  • 友善包容和支持前來台灣的香港人
  • 觀看這部片《時代革命》或讓更多人看到這部片(請支持正版!)
  在這信息迅速流傳,也更容易被巨頭把持資訊流通的時代,你我微小的行動和分享,就能讓黑暗更加難以躲藏。
  最後,香港加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