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影評#1::《感官世界》

2021/05/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這樣銜著刀子應該不是件容易的事。

咬著刀子的定是整部我最喜歡的畫面。
披散著黑髮咬著刀子的單眼皮紅衣女鬼。沒有超出我貧瘠的想像,也意外的沒有很喜歡感官世界。
定啊、要求世界給予出對等的關係、對等的回應是對自己殘忍,即使妳僅是在尋盪一個能對等的把妳毀滅的人,殘暴的慾望與慾望的殘暴。日文的電影標題是「愛のコリーダ」,コリーダ是西班牙話的鬥牛,「愛的鬥牛」,感官世界在中文聽起來還是聳動且有記憶點得多,但緩些的想著其實鬥牛可能更妥貼的多,定的紅色和服就像鬥牛士手上的紅布,無數次的被吉藏脱的起舞。
「定吉 二人キリ」
是定在行兇後寫在床單跟吉藏身上的字,不知道為什麼到處都翻成「定吉二人 永遠廝守」,這是不對的,定寫的是更嚴肅的——「定吉、只有二人」,用日文硬直翻,感受強度更大些。吉藏的左手上還被用刀刻下「定」一字,也許這個字是先,可能是發現要用刀子在身上刻字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因而決意用直接用血來寫字吧,吉藏的腿跟床單都被寫了一次,這個重複讓我感到有點迷幻,而切割肉莖到底是什麼感覺,但應該比剁玉米來得容易不少吧。
力道之強地猛然發現,阿部定事件發生的地方是荒川區的西尾久,詳細的地址在日文維基上查得到。那個場所跟我之前在東京住的地方離得很近,走路十分鐘內的地方……瞬間興奮不已,估狗街景的大樓照片,讓我有種我好像根本去過那裡的不一定是錯覺的幻覺。
日文維基好用心,連凶案事件都能條列出各種事件所需要的標定。
東京都荒川区西尾久2丁目7-9
就是這棟大樓,日本的街燈比蠟燭還暗,晚上真的蠻恐怖。
然後再查了一下,我真的經過過好幾次,是偶爾和中國室友唱完深夜卡拉ok後都會沿著商店街走四十多分鐘回家的路上,也對那棟房子特別有印象,很大面積的深咖啡色,巨大又老舊的氛圍氣散籠龐然陰鬱的感覺,但我說不上來、當時就只是覺得不太舒服。
下次去日本的時候除了回荒川的超市走走,一定要再好好指給旅伴看:誒你知道嗎、阿部定就是在這裡砍下吉藏的雞雞的、他的雞雞後來交給了東京醫藥大學的博物館收藏,據說在二戰的時候遺失了。好難想像吉藏在死後被這般公開處刑幾乎死不如生。
然後一邊期待著對方的表情。
2021.05.28
【臉書在:破日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破日記|白雪管
破日記|白雪管
雜文|電影|攝影|藝術創作|無情無義的寫字女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