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VESTA 聖誕服務梯隊

2022/0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12/24~2021/12/26-
這是最特別也最溫暖的聖誕節!跟著一群很酷很棒的人到花蓮三棧部落當志工。

三棧的孩子跟住民

第一天下午的主要任務是輔導三棧課輔班的孩子寫作業,坐在我右邊的娜娜(化名)拿出在學校已經寫了一半的圈詞作業,寫到一半突然抬頭問我 ⸢妳猜我爸爸叫什麼名字?⸥ 左邊的涵涵(化名)是課輔班老師的小孩,已經國二的她拿著一張密密麻麻的考卷埋頭寫著,那裡的網路不是很好,偶爾需要查資料的她拿著手機耐心的等著。這是我眼中三棧的孩子,單純懂事。
與三棧課輔班的孩子❤
晚上跟著教會報佳音,第一次看到一群人用很樸實的方式認真地過聖誕節,可能是大家帶著聖誕帽一起吃飯聊天,可能是聽到我們的歌聲走出來一起唱的居民,是很祥和美好的畫面。
與當地部落一同報佳音❤
第二天早上是趣味競賽,第一輪結束後凱凱(化名)看著我說: ⸢我覺得我們等一下還會是第三名。⸥ 眼神跟語氣透漏著小小失望,我有點小驚訝,之前遇到這個年齡層的孩子可能不太知道怎麼面對輸贏,甚至會哭,但凱凱卻在下一輪的比賽牽著恒恒(化名)的手,兩個人合作認真完成競賽。後來分享的時候他也把逆轉勝的過程寫下來,還畫了好多顆愛心。
下午的時候恒恒問我:你們明天就要離開了歐?我說:對呀。他帶著一點點落寞的語氣說:好快歐...。隔壁的琇琇(化名)、恬恬(化名)跟凱凱在玩一個我看不懂的遊戲,三個人搶來搶去,有時對對方大吼,有時開心大笑。這也是我眼中三棧的孩子,活潑調皮但很善良,不論有無血緣關係,互動中可以感受到關心和愛。
孩子們參加完趣味競賽的心得❤
下午的社區嘉年華-與孩子們一同遊戲❤
最後一天是家訪,這其實是我很喜歡的部分,因為我一直覺得能深入一個地方並跟當地居民聊天是很迷人的事情,總覺得高先生眼裡的三棧應該是一個很美好的地方,一個不需要跟其他地方比較,就因它原本擁有的一切而美好。家訪的時候原本想說我這個小菜雞還是當紀錄不要搞事,謝謝志工夥伴Mia跟魚魚的鼓勵讓我可以親自跟高先生講話。
與志工夥伴們一同進行家訪❤

我眼中的三棧

三棧部落位在花蓮縣秀林鄉,住民大多為太魯閣族,性情單純善良,部落的凝聚力很強,不論有無血緣關係,這裡 ⸢家⸥ 的感覺很濃烈,可以深刻感受到 ⸢四海一家親⸥ 對他們而言是很平凡的事情。
三棧也是風景優美的一個部落,從我們志工夥伴住的地方看出去,山的輪廓清晰可見,綠油油的青山看上去讓人心情很好。我總會把手機丟在一旁,欣賞我眼前的綠意,我想好好記住每天都能看見山的幸福! (南南本人是山派!
三棧就像是被天使遺忘在人間的美麗角落,這裡有故事有愛,有溫暖的笑容、嘹亮的笑聲、漂亮的風景還有真誠善良的人們。
三棧的美麗風景 (天氣晴朗時應該很美❤)

回來後會想做什麼改變?

這其實是志工夥伴們最後一次為圈圈分享時我們的領隊-大福,問我們的問題之一,卻也是讓我回到市區後思考最久的問題。
我想,對於三棧和孩子,改變可能不會馬上發生。對於我也是,或許不會馬上做出什麼行動,但那些平凡卻珍貴的畫面還有內心的波動會一直放在心底,有一天我遇到一個境的時候,或許就會想起這三天的一切或是延續下來的感動,然後做出行動或改變。

志工夥伴

做志工的迷人之處除了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深入了解一個地方以外,也是和孩子們還有當地居民互相陪伴、一起成長。還有,認識一群來自各地但卻有那麼一點志同道合的夥伴!
從服務的第一天開始,領隊很常召集所有的志工夥伴圍圈圈坐下,在服務開始前領隊問了我們對於貧窮和教育之間的影響以及我們的看法。在每一個活動結束後也一定會有這樣的小組時間來引導我們分享,每次,我都可以從夥伴們的分享中有所收穫!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第二天的分享時間領隊拋出一個問題:經過了這兩天跟三棧孩子們的相處,有沒有給你們什麼啟發? 志工夥伴小黑說: ⸢通常看到孩子們出手打鬧或吵很兇的時候,我一定都會馬上阻止他們,但我這兩天發現,即便他們可能上一秒在對彼此大小聲,吵的面紅耳赤,但下一秒又能開心地玩在一起,於是,我開始問自己:如果這就是他們的相處模式,那是不是可以在他們不會有任何人受傷的情況下,適時的讓他們打鬧?⸥ 我們不是有學過教育方面的人,或許對這個問題很難馬上下答案,但這確實是值得深思的問題,若孩子成了大人喜歡的樣子,是不是就很難擁有他們這個年紀該有的純粹呢?
志工夥伴們❤(不確定大家願不願意露臉所以還是先保護大家)
一起寫下故事的志工夥伴-Eddy、Mia、勇傑、小黑、Sandy、魚魚,還有三位幫我們很多的領隊-溫蒂、威利、大福,謝謝你們❤
    6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