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紀錄】2017秋 830梯 菲律賓.Cebu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微客 第830梯 菲律賓.Cebu】— 宋韋翰
「或許他們會暗自傷心哭泣,但在跟我們相處時他們總是擺出最燦爛的笑容。」
這裡的孩子真的很天真、很熱情,雖然他們背後都有難受的過去,才會聚在這個「孩子的避難所」Children's Haven,但從他們身上,我感受到滿滿的樂觀和對生命的喜愛,或許他們會暗自傷心哭泣,但在跟我們相處時他們總是擺出最燦爛的笑容。
跟孩子不怕沒東西玩,整個環境都是他們的遊樂園,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天下午下雨時,我們都想躲雨,但看見孩子一個一個衝出去,雨下越大他們越開心!奔跑、潑水,這些他們就能玩得很開心,我也跟他們一起在雨中奔跑,雖然很冷但那種無拘無束的自由,彷彿讓我找回童年那種天不怕地不怕的衝勁,毫無顧忌就是要把體力花完,讓我有種活在當下的感覺。
「我們常常會因為一點小事或是翻譯錯誤而大笑。」
在這裡的五天,前幾天都是跟小小孩走比較近,因為年紀比較大的要去上學比較少會碰到,而且我也比較怕跟大孩子接觸......但到最後,我發現其實大孩子也是很熱情,很願意跟我們玩在一起,我們教他們中文,他們教我們菲律賓語,我們常常會因為一點小事或是翻譯錯誤而大笑,跟大孩子相處其實沒那麼難,雖然他們外表看起來都酷酷的,但只要我們敢踏出第一步跟他們互動,就能跟他們暢談所有事,他會分享他的經驗,也很樂意聽你的故事,即使可能中間會因溝通而有困難,但這正是有趣的地方啊!
「我覺得我們不是在幫助孩子,而是身為他們的一份子在陪伴他們。」
以前做志工都是為了幫助他人而做,但這次去宿霧讓我感覺很不一樣,我覺得我們不是在幫助孩子,而是身為他們的一份子在陪伴他們,他們都有不為人知也不願提起的童年,他們沒有義務要一直背負著童年的悲傷活下去,我想這就是我們來到這的原因,我們要留給他們更多快樂的回憶。

【微客 第830梯 菲律賓.Cebu】— 柯筆翔
「一直到據點的大門站在我眼前,我知道我終於回來啦!!!!!!!!!!!!!!!!!!」
一路上不知道怎麼地看到大家睡成一片,但就是怎麼樣也睡不著,滿腦子都是手機裡孩子們照片,好似不斷重複播放的錄放影機,一直不斷放映著半年前印象深刻的片段,久久不散,就算再累還是止不了心裡激動的感覺,帶著一點緊張和不安,不知道孩子還記不記的我?他們是不是長高了?他們過得還好嗎?好多心理的不安醞釀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隨著飛機起飛降落,直到熟悉的街角印入眼簾,蜿蜒曲折的小徑是多麼熟悉,青綠色的大門來到眼前,一切的不安煙消雲散,你終於知道那不安的感覺從何而來,是近鄉情更怯。
「不變的是和煦的天氣、孩子的笑容還有家的感覺,放下手機和電腦的聲光刺激,真心全意用感官感受每一個當下......」
隨著據點大門滑開,不久前的記憶也隨之轉動,還記得半年前女宿旁的花圃還是一個大凹槽裡面塞滿大大小小的石頭,原本青綠色的柱子被漆成了紅色,女宿的入口放了一張長椅大家會聚集在那邊聊天,不變的是和煦的天氣、孩子的笑容還有家的感覺,放下手機和電腦的聲光刺激,真心全意用感官感受每一個當下,空氣裡熟悉的淡淡鹹味,有別於台灣濕濕黏黏的空氣,乾爽的微風掠過肌膚,還有不停的Kuya(哥哥)跟Ate(姊姊),總有一種被據點擁抱的感覺,尤其是孩子們用他們的小手努力地想要環抱你的大腿,不由自主的就是會把孩子緊緊的抱進懷裡,不管昨天晚上的轉機有多累,感覺每個小孩都是充電寶,只要抱緊他們就會整個精力充沛!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讓社區脫離貧困的主要因素是透過教育,而兒童教育是微客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微客的服務是以兒童陪伴及教育為首要,幫助單親、隔代、新移民二代、孤兒、童工、愛滋病兒、無國籍二代等弱勢兒童,獲得見識的機會及資源的支持。以永續概念從事在地化的社區服務時,也間接地啟發了弱勢社區,讓他們成為社區自覺(自決)的關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