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歷險記】瀑布與它們的產地

2021/06/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年十一月是維多利亞瀑布的枯水期。」當瀑布導覽員Obrian 這樣說的時候,我差點沒暈倒。

什麼?我竟然在水量最少的時候來看世界三大瀑布,有事嗎我?

「但是妳知道嗎?當年李文斯頓也是在枯水期的時候來到這裡,發現瀑布,將其以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名字命名,事實上他就是在 1855年 11 月 16 日那天落地的,今天正是週年。」除了很幸運地跟探險家同一天來到瀑布,因為我預約的導覽時間很冷門 (誰會在下午兩點日頭正烈的時候在戶外行走啊) ,Obrian 成了我的專屬導遊,沒錯,今天下午的瀑布導覽被我一個人包場了~
有專屬導覽員的好處就是可以滿足我個人的好奇心,跟瀑布相關和不相關的問題通通一次問得夠,還不用撥開人群擠到前面才能拍照。Obrian 是一位資深導覽員,平時主要的工作是在訓練新起之秀,今天只是剛好想出來走走,沒想到就遇到了我。得知我也在「服務業」工作後(是的,口譯是服務業喔),兩人開始聊起服務該提供的基本內容和個人原則,當然也不免俗地一定要來個「各國奧客大評比」,結論是:美國人最難搞,但通常也給得最大方。最討厭的就是難搞、沒禮貌又小氣的X國人(嗯,X應該好很猜吧)。
維多利亞瀑布其實是「瀑布群」(所以英文名稱的是用複數),總共由五個瀑布組成,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彩虹瀑布」和位於魔鬼瀑布的「魔鬼游泳池」 Devil’s Swimming Pool,每年總會有許多心臟大顆的觀光客在裡面游泳,若不小心掉下去就是 100 多公尺的深谷哩...。本人不但很沒膽還有懼高症,搞得 Obrian 幫我拍照時都要不斷提醒我要記得笑,但後來看照片還是每張都八字眉,索性還是放瀑布的全景攝影給大家看吧!
由於瀑布群橫跨 1.7 公里之長,我們一路聊著,沿著瀑布一個個觀望口停留、拍照、講解地理結構。 Obrian 的知識淵博,對於瀑布區的動植物、土壤、水文與地形有非常多補充資料可以講述。例如我提到稍早看到的 Hong Kong Tree,他告訴我因為維多利亞一帶都是吹西南風,因此小鳥會在樹的東面築巢來避風,所以古時候的旅人只要抬頭看鳥巢就知道哪邊是東方。一邊走 Obrian 也會告訴我這棵樹大象會用來磨牙齒,那棵樹的細枝芽會被當地原住民拿來當牙刷,而哪棵樹又有解毒的功效,如果不小心吃壞肚子可以咀嚼其樹皮來保護胃…。
印象最深的是我們來到一棵共生樹面前時,Orian為我解說了「寄生」的概念。總之就是一棵植物去倚靠另一棵植物,最後把人家的營養吸光搾乾後,兩株植物一起死蹺翹的故事。「這樣的故事妳一定聽過,某人好心幫他朋友,結果最後朋友不但害他破產,公司還被接收,然後老婆還跟著對郎造。那朋友就跟這寄生的樹一樣。」我頓時語塞不知道該回什麼,Obrian 笑著繼續說:「但是妳等著看,這樣的人最終還是會跟棵寄生樹一樣活不下去。大自然一直在教導人類,提供我們很多借鏡,只是我們未必有察覺到。
然後我們的話題飄到瀑布之上,聊到了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對生命的熱情、非洲人和亞洲人的金錢觀、婚姻觀,然後又落回來討論為什麼辛巴威水資源如此豐沛卻沒能發展水力發電,有點鳥的火力發電廠常常不營運,竟然還要跟南非政府買電?
原因當然跟該國腐敗的政府有關,但這當中還有需多複雜的問題帶解決。各式各樣的話題讓表定時間 1.5 小時的導覽行程硬是拖到的 2.5 小時才結束。來到最後的主瀑布時,Orian 突然認真的跟我說:「我知道妳可能會有點失望,因為枯水期的維多利亞瀑布沒有想像中壯觀,但妳知道嗎?妳是少數能夠看到瀑布原本面貌的人,不然如果這邊全都被水覆蓋,妳大概看沒十分鐘就覺得夠了可以回去了。我帶過很多旅客,他們拍完照就算是到此一遊了,從此可以跟別人炫耀此生去過維多利亞瀑布,但他們卻沒有真正認識過她。妳今天看到了瀑布背後的岩塊,看到侵蝕作用,也知道水的源頭長什麼樣,妳見識到涓涓細流的河水,如何慢慢匯集成巨大的瀑布群,然後妳可能會想在豐水期的時候再來看看她的模樣,或許不會,但無論如何千萬不要因此覺得可惜,因為這是屬於妳的,獨一無二的旅程。這是上天要妳看到的,維多利亞瀑布。
聽完我只能熱淚盈框的給 Obrian 一個大大的擁抱,告訴他我很高興在旅程尾聲,上天派他來告訴我這段話。
枯水期的維多利亞瀑布,但也是她的原貌。
然後我們在瀑布終點握手道別,祝福彼此往後的服務業人生,Obrian 拿出辛巴威式的幽默對我說:「那我繼續去服務該死的美國人了,掰掰!」我也不忘回敬他:「釘死他們!」

以上,就是我的維多利亞瀑布之旅,然後我也準備收拾行李回去釘口譯客戶惹。

So long, Zimbabwe. So long Africa.

...to be continued...

豌豆莎拉
豌豆莎拉
J'écris, donc je sui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