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油.防疫不是政治遊戲

2021/06/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哈囉!大家,你們最近好嗎?
現在的我,邊聽著有點退燒的即時語音APP裡還是熱度不減的慢新聞房,而旅行達人也正在分享他對於疫情的看法,好巧不巧地跟我很像。
「現在台灣好像在走去年日本所發生的事,連假前,東京都知事拜託大家不要返鄉…」
對的,沒錯!我也是這樣想的,只是殷切地希望大家不要太快「防疫疲勞」,因為若是按照東京的歷史劇本,也許,台灣會一直延續到下半年甚或是年底吧!畢竟東京現在還是有一點壓不下疫情的狀態。
然而因著疫情的發展,沈寂些許的人們又開始喧嘩起來,嚷嚷著:「給我疫苗!」然後又說:「日本不要的,才給台灣。」,有時還會說…。我覺得是不是應該要讓防疫非政治化呢?我想說說我的想法。

一、關於「給我疫苗」

當下世界各國,認真有疫苗打的國家除了以色列、英國、美國之外,當然還是有其它國家正在加速民眾的疫苗作業,可是,疫苗不來…,你光喊著「給我疫苗」,它就會火速抵達嗎?不會!
好比說:我之前跟東京的菜販訂了3條真空冷凍米血,但菜販目前缺貨中,我一直對著菜販喊著,我現在很餓,很想吃米血解鄉愁,快點「給我米血」、「給我米血」…,喊個1001次之後,菜販就會給我米血了嗎?不會,因為他目前缺貨,而且在我之前可能有更多訂單還沒被實現。因此,我只能等待到貨的那日。就算我很想吃米血…。

二、關於「日本不要的,才給台灣。」

嗯…這麼說好了,其實日本可以不要給台灣的,對吧!因為日本政府有「自由意志」,政府愛捐給誰就捐給誰,並不需要任何國家或是任何民意來操作,當然,日本政府選擇作為震災後的回禮,讓身為台灣人的我很感恩,因此,可不可以不要再說「日本不要的,才給台灣」。並且,依據日本各界的新聞來看,AZ疫苗因為存在血栓的疑慮,所以正在研討適合施打的年齡層,只是「暫時」不施打,並非「不施打」或「不再施打」,這兩種用詞有點不太一樣。
當你突然發生事故,造成經濟困難時,各方湧入的善款與物資,你會說:「這是別人不要的,才給我」的這番話嗎?我想,應該不會!因為你正處於苦難之中,對於任何的幫助都是滿懷感恩的,即使只是一個小孩捐出區區的10元,可能也足以讓受難中的人們痛哭流涕。而你也不會說:「這筆善款的主人所持的政治立場跟我不同,我不要!」因此,讓善意回歸,讓政治也回歸,不要混為一談,可以嗎?

三、關於「防疫與政治遊戲」

在我的同溫層裡,有很多熱衷政治的朋友們,他們喜歡評論時事,也喜歡表達自己鮮明的政治立場,不論是「順時鐘走就對了」,或是「為什麼不買復必泰?」的相關言論真的很多,只是在這場面對病毒的戰疫中,似乎有點失焦了、有些無限上綱了,有些前輩常常跟我說,要換位思考,可是現在前輩們卻身陷政治攻防的泥沼,甚或言語也變得偏激而不堪入目了。對我而言,防疫只是場與病毒之間的戰爭,想要保護家人、保護自己,而不是政治遊戲之間的拉扯,只想到選舉、或是利益上的爭奪。
不否認,弱點的確容易成為利益下被交換的工具,也容易演變成被攻擊的目標,但是過度的渲染以及失去理性的文字,對於國家本身或是自己本身的益處是什麼呢?大概就只剩下一個「爽」字吧!
最後,衷心希望台灣快點走過疫情的嚴峻,與世界各國一起面對逐步開放的「新視界」,把政治遊戲裡的小鼻子、小眼睛還有鑽牛角尖拋開,讓我們一起注目在如何打敗病毒、如何找回過往的平行世界吧!
SEI不SAD
SEI不SAD
喜歡閱讀,7年級生,第一本拜讀的書是民國6x年出版的「汪洋中的破船」,在台灣工作12年後,毅然決然從安定的公家機關離職,「1個人2個行李箱以3個字的留學生身份」,來到陌生的城市-東京,歸零後重「心」出發,並深度刻畫屬於自己飛翔的天空。 #喜歡我的文字請點個愛心鼓勵我,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