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京工作真的是社畜嗎?

2021/05/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覺得呢?
維基百科:社畜(日語:社畜/しゃちくShachiku)是日本企業底層上班族的自嘲用語,源於「會社」與「家畜」,意思為「公司的牲畜」,最早出現在1990年代的日本,隨後在東亞逐漸流行。
我覺得是這樣的…。
「當世界在進步」或是說「當世界在改變」的同時,日本的企業文化可能也逐步緩慢地正在進化中,還是其實幸運的只有我?今天開公司冰箱時,習慣性地幫大家補啤酒、咖啡跟茶飲,隨後進化妝室整理環境,內心卻是滿滿的喜悅,自己突然覺得有些不可思議,畢竟這不只是我的習慣,也是其它人的習慣,所以冰箱常常都是滿的…。
回首過往在台灣工作的日子,要掃廁所的工作,薪水再高也不去,又或是為何是我要幫大家整理東西、收拾環境?不去不去!絕對不去!反觀現在,手裡邊做滿是甘之如飴,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心境轉變。
回到辦公桌前,一如既往地打開電腦,開始整理今天要做的工作事項,順便看看專案經理或社長有沒有發佈什麼重要的動態,然後就開始一整天與程式碼及開發文件奮戰的時光,當我意會到時間時,已經是下午1點了,此時再悠悠地進入午餐世界;餐後30分鐘的散步,已成為我既定的行程,有時我會坐在隱身於商業大樓中的神社廣場,有時我會去販賣著熟悉台灣味的商家發呆;午休後再緩緩地回到桌前,繼續上午未完的工作,到了下班時間,平常準備下班的同事早已離開,而我有時會選擇加個班,把當日的工作告一段落後再收拾行囊返家耍廢。
你說,這樣的工作是社畜嗎?也許,不是吧?因為你可以選擇你要怎麼做?而我,選擇當一個自在的人。
當然,同事中不免還是有工作狂、加班狂,只是細細觀察後會發現,其實日本人也是會偷時間摸魚,並不是與想像中的一樣老是工作第一、工作至上,或是主管、社長沒走就沒人敢下班的,因此,我覺得雖然社畜是統稱,但是還是會因個別企業文化而有所不同發展,請帶點信心來日本就職。
我總是想,如果一個30好幾的大齡社會人士來日本謀職,卻還無法做自己或是凡事跟以前一樣總是綁手綁腳又不開心的話,那麼,我千里迢迢來日本工作是不是很傻?於是,我選擇在工作裡找到自己的平衡,並且舒適的生活在辦公桌前,讓自己不要被貼上社畜的標籤,暢遊在被上帝眷顧的職場裡。
不是沒有選擇,而且當你選擇埋沒自己的長才以及放大對公司的期待,此時,就很容易掉進社畜的陷阱再也無法脫身…。
SEI不SAD
SEI不SAD
喜歡閱讀,7年級生,第一本拜讀的書是民國6x年出版的「汪洋中的破船」,在台灣工作12年後,毅然決然從安定的公家機關離職,「1個人2個行李箱以3個字的留學生身份」,來到陌生的城市-東京,歸零後重「心」出發,並深度刻畫屬於自己飛翔的天空。 #喜歡我的文字請點個愛心鼓勵我,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