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日本盲目的愛或恨/AZ疫苗/台日真正友好的那天〛

2021/06/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雜亂地分享一些個人看法,歡迎交流討論 : )​
▰▰▰ 不是又愛又恨,也不是不愛不恨的​
​「盲目的に日本の全てが良いとは流石に今はもう思わないんですけど、それでもやっぱり日本のことは好きですよ」​
​(雖然現在的我說真的已經不會再盲目地覺得日本什麼都好了,但即便如此,我終究還是很喜歡日本的)​
​照片中的內容是一段讓我深感共鳴的文字(也是開設專頁時設為封面的第一張相片)。讀到這些句子的當下,只覺得:「這完完全全是我此刻對日本的情感」。​
​之前只在日本當過交換學生一年,頂多在打工的地方稍微見過不同於校園內的、更接近真實的日本,所以其實稱不上有多深入的理解。用上述句子描述自己對日本的想法的話,可能聽起來像自以為有多了解日本。​
​所以這段話對我來說的意義,完全不是基於對日本有多大程度的認識,進而產生了愛恨嗔癡;而應該是說,如果把曾經過度熱愛日本一切事物的「癡迷的我」,和曾經因為見到一些現實面而短暫冷眼看待日本的「失望的我」,當成一個尺度的兩端的話,現在的我幾乎已經可以踏踏實實地站在尺度的正中央了。​
​不是又愛又恨、也不是不愛不恨,而是一種明白無論愛恨,這個國家於自己而言都是一個極為特殊的存在,這樣的心情。(而我想,在喜歡日本的各位心中,應該也都有著這份「特殊」,即便內容物略有差異)​
​▰▰▰ 一個討厭日本的人​
​有一個在日本工作的朋友,經常在FB上嘲諷日本或喜歡日本的台灣人,在疫情期間尤其是。​
​例如「我已經放棄日本了」、「我都已經把日本公布確診數的時間當開獎時間了(笑死)」、「拜託大家真的不要再幻想日本好棒棒了」、「皇民的泡泡可不可以快點消滅」等等。​
​看到這些發言,不知為何,覺得好可惜。這個人,待在一個(他認為)那麼爛的地方,卻沒能離開,且不知道自己是因為喜歡才沒能離開。​
​他絕對是喜歡日本的,不然他不會把日語學到能夠用在工作上的地步;也不會經常po文炫耀自己住在日本的哪個城市,家附近就是哪間觀光客愛去的店、但他從來都不屑光顧云云。​
​這位朋友的言論讓我深深發覺,雖然喜歡或討厭的理由不見得有辦法言明,但不斷去感受和衡量自己對一些事物的喜歡和討厭,好像是件滿重要的事自己此刻是喜歡還是討厭,喜歡,是為什麼,討厭,又是為什麼。一直一直挖苦下去,有一天他可能會變得真正厭惡日本,最終失去曾經那份珍貴的喜愛。​
​▰▰▰ 日本捐贈AZ疫苗的脈絡與民眾反應​
​忽然想到要分享自己對日本的情感,主要是看到這幾天日本捐贈AZ疫苗給台灣的新聞(話鋒很突兀地一轉,對不起XD)。​
​新聞底下的留言中,不乏「台日友好」「謝謝日本」這樣的語彙。當然,真的真的萬分感謝這波疫苗及時雨(這幾天在全台各地下的真正的及時雨也非常令人感激),只是對於我們到底應該感謝什麼,感到有點困惑。​
​無論台灣或日本民眾,許多人都將這次的疫苗捐贈視為日本對於311時台灣民眾200億日圓捐款的報恩,但真是如此嗎?​
​一定有人覺得提出這樣的問題很不知感恩,都已經免費贈送、也說沒有附帶政治條件了,還有什麼好質疑,坦率接受幫助不是更好?在此,認真無意煽動是非,只是想要更平衡地去看待事情而已。​
​畢竟捐贈AZ疫苗一事並非對日本毫無益處。首先,台灣此刻確實極缺疫苗,送給台灣便可處理目前日本國內不打算採用、但今年9月就將過期的大量AZ(※註);再者,已開始使用AZ的台灣應有能力處理副作用的問題,比起給其他太平洋島國,較無需負擔後續麻煩;同時,還可回應日本民眾想報恩的輿論,又可實質幫助台灣。這是天時地利人和之下,對日本而言最安全的選擇。​
※ 此處並非指這批疫苗是「即期疫苗」,僅就所讀到的日本新聞內容陳述日本國內現有的3000萬劑AZ是約今年9月到期。而這批疫苗9月前應該早已打完,所以也不會有即期的問題。​
​(此段內容參考自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當中有關於疫苗捐贈的詳盡脈絡分析,強烈推薦點進閱讀!)​
​而這背後的脈絡,日本民眾也並非全然不明白。雖然看網路上的留言,日本民眾大多是以「報恩」的角度來看待此次行動,但亦有少部分民眾擔心「如果被台灣人說『日本人不要用的疫苗來了』的話怎麼辦」、「明明是把自己的劣質疫苗作為外交用途,別說得這麼好聽」等等。​
​▰▰▰ 真正的回報​
​我總相信國與國之間沒有真正的朋友(除了大型災害發生時基於人道的協助,但那不是友誼),所有行動絕對都經過縝密的考量。​
​但國家底下的人民之間有。例如311的捐助款項,就是來自民間100%發自內心無條件的情感與善意。而這份單純的愛心完全不同於經過層層思量的政治行動,更無法透過這樣的形式得到真正的回報(且本就不求回報)。​
​那麼真正的回報是什麼?​
​想起以前在日本打工時發生的一件事。某次,被一位客人發現我是外國人,他問我是哪裡人,我說:「我是從台灣來的」,他就說:「哦,就是那個親日國嘛」。當時我一邊面帶笑容,一邊在內心感到悲傷,一邊猶豫應該回答「是的,沒錯」還是什麼。​
​也想起在喜歡台灣的日本youtuber們的影片底下,經常看到台灣人留言「謝謝你喜歡台灣」,我總感到一陣尷尬。被喜歡當然很開心,但從沒聽過像美國人或法國人說「謝謝你喜歡我的國家」。​
​還想起曾看過一個日本綜藝節目,主持人隨機街頭訪問,請路人畫出台灣在地圖上的位置,地點差了十萬八千里的答案不在少數。明明近在咫尺、學校課本也教過,卻像個隱形國似的。​
​所以我想,真正的回報應該是,當有一天我們不再聽到他們說「台灣?哦,就是那個親日國」;不再需要向喜歡台灣的人莫名其妙道謝,可以更健全地擁有被喜歡的勇氣;不再需要擔心對方不知道台灣這個國家的存在。這時,才是台日友好真正的開始,也是對單戀已久的我們的回報。​
​▰▰▰ 應該感謝的是社會中流動的溫熱而真實的善意​
​不過話說回來,還是非常感謝日本抵擋得住來自西邊某大國的強風,如此迅速地伸出援手。無論是否包含政治因素,都確實解救了此水深火熱的台灣。萬分謝謝。​
​但如果要更精確地說我們應該感謝什麼的話,我想應該是要感謝長久以來,互相真心誠意地交流付出,使台日友誼的小種籽得以散佈在遠方近處的台灣人和日本人。是這些真誠將彼此視為好友的人們,讓真正的善意在社會間流動,才有今日如此的互助。​
​有諸多離題之處不好意思。回到最初談到的,對於日本的情感。(真的扯得好遠)​
​雖然日本不差我這人的一份喜歡或討厭,一個普通的路人在那裡大談自己的愛恨好像也挺不好意思的,但依然想要妄自紀錄自己此刻的心情。​
​日本絕對不是什麼都好、日本送我們疫苗也未必沒有背後的考量,但即便如此,依然喜愛、依然感激。「それでも好き」這樣的狀態,我覺得很平衡、很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不偏食的日語
不偏食的日語
▫ 非日文系,但或許比日文系的人更愛日文 ▫ 日檢N1、BJT J1 ▫ 大阪大學交換學生一年 ▫ 語言教學研究所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